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谈“简政放权利企便民”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谈“简政放权利企便民”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4 20:35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4日
  访谈嘉宾:王军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职能、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听收看“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APP“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与演播室的嘉宾一把手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这一时段我们演播室的主题是:“简政放权利企便民”,就这一话题我们请到的一把手是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欢迎您。
  王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是去年机构调整当中的一个亮点,所以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职能是什么,和普通市民关联在哪里?
  王军:好的。简单说,政务服务管理局是市政府服务企业和市民的窗口和平台,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发动机。这次市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的家族成员中多了一个新的机构就是“政务服务管理局”,这是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也是政府改革的风向标,说明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政府的服务板块、服务体系、服务职能的建设。我们政务服务管理局承担着“放管服”改革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府热线管理的职责,还有政府的政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的建设职能。这些工作原来都是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来做的,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这次整合在一起以后,那就是相当于做了一把有多个声部的号,也能吹出和谐的调。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多次要求我们,政务服务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是体现党委政府形象的窗口,必须把窗口工作做好,让小小的窗口提供满满的服务。所以,新的一年,我们要按蔡奇书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首善标准,把政务服务工作做好,特别是要做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让主动上门办事的群众只跑一趟,同时做好“12345”热线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线上服务的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办成自己想办的事。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也让我们对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职能有了初步的了解,的确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面对百姓的非常重要的窗口。过去一年当中,北京市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好的,通过短片感受到过去一年当中北京市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上午陈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到未来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到了像一门、一窗、一网的概念,具体怎么解读?
  王军:好的。今天上午陈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特别是提出了许多具有指标性的要求。我把它概括为“678910”。
  “6”就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精简60%以上。“7”是70%以上的事项实现一窗通办。“8”是80%的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综合大厅办理。“9”指的是,90%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10”指的是,100个企业市民办事的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
  主持人:我们知道“678910”的数字背后有大量的工作和努力,选择其中两个具体解读一下,比如说6是减少60%的材料,意味着做怎样的工作?
  王军:我们采取信息共享、材料复用和告知承诺等多种方式来减材料,去年已经减了40%,今年想再提升20个百分点,减到60%。
  我带来了一个纸板,上面有大厅正在用的两个办事指南,上面是工作人员自己标的红色,这些标红的字段都是让企业和群众重复报的一些材料,主要是营业执照,各种许可证等等。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材料复用、信息共享,不让群众再报这些材料,把红色的框子消灭掉。
  主持人:曾经报过的事项不需要再报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的是人性化的改革。您说到100个高频事项,具体指什么?
  王军:我们对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事项做过分析,有的事项频次使用非常高,有的很低。高的一年几十万件,低的也就几件。所以我们对高频事项简化办事方式和流程,影响广,群众的获得感会很强,这也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就是想今年把高频事项进一步梳理出一个清单,一项一项去研究、去解决。能网上办的网上办,不能一网办通的,网上预审+现场办,必须到现场办的只跑一次。
  主持人:太好了,真的看到了坚强的改革决心,这么多的改革措施,终极目的是利企便民,2019年1月2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综合窗口,具体办理什么样的业务,有什么样的好处,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前后对比真的非常鲜明,过去去政务大厅办事,进了大门还得找小门,现在不用了,找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理,是这样的吗?
  王军:是的。今年1月2日,经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终于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这样一个办理模式。这就意味着以后到大厅办事不用找部门了,直接找窗口就行了。就像医院的专科窗口变成全科窗口,这种变化是很大的。
  我先说两个物理变化,再说两个化学变化。
  两个物理变化,是群众能直观感受到的变化,窗口更优化了。过去是按部门设窗口,窗口设得比较多,而且也比较杂。这次我们是按照功能来设窗口。所以整个大厅只有三种窗口,一个是咨询窗口,一个是受理窗口,还有一个是出件窗口。这样就把部门之间的界限给打破了。不仅窗口少了,而且办事也不用排队了,很受企业和市民的欢迎。
  主持人:这是物理变化,我想这样的变化,普通市民和企业有比较直观的感受,还有什么变化?
  王军:第二个是规范了窗口服务。窗口过去是各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那儿值守,现在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购买服务的工作人员在那儿办理。这样的话,这些人在上岗之前,经过严格的培训,包括思想教育、业务培训、信息化系统使用的培训、纪律教育等等,所以他们年轻、热情高,素质非常好,工作也很规范,所以办起事来就更规范、更标准了。
  主持人:这样一来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时候体验感更好,像亲人、春天般的感觉,以上您说的物理变化,化学变化指什么?
  王军:有两个化学变化,这是更深层次的。一是办事的要件更具体、更标准、更公开。过去部门工作的办事要件,有一些条款不是那么清晰,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来回跑,重复提交要件等等。窗口改变之后,倒逼政府部门必须把办事的要件,包括兜底条款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讲出来、说出来,否则的话,窗口的人员都无法接件。所以,这样一来就使办事标准化、简单化了。
  主持人:您说的兜底条款,我听着不是那么清晰,不知道什么是兜底条款?
  王军:兜底条款就是现在公布的办事要件当中,往往都有最后一条:法律法规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主持人:其他就模糊了。
  王军:对,这就是兜底条款。往往办事群众和政府工作人员产生问题的时候,都在这一条。所以这次把它的标准公开了,也就不存在兜底条款存在的土壤了。
  主持人:这样更加清晰和明了、便捷。第二项化学变化是什么?
  王军:第二个是企业和市民的需求倒逼政府改革。那么倒逼政府改革,就是按照综合窗口设置的模式之后,无论从接件、办件、出件,还是前台、中台、后台,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手段、方式、流程,都要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从办事人的体验感来进行感知的。这个变化是持续的、不断的,它提供的红利,也会是持续不断的。
  主持人:我们生活在北京,工作在北京,这么多年感受到北京政务服务不断推进升级。今天陈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2019年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网上办结,其实2018年已经达到90%,成绩单已经非常优秀了,2019年有一些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王军:确实是,2018年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网上可办率90%,但是距一网办好、一网办通的要求还有差距,所以要继续发力。首先是解决打通最先一公里的问题,群众办事不仅是最后一公里比较难,有时候最先一公里也比较难。首先是想找谁办事,怎么办事,把过程弄清楚费很大的劲,所以把建立政务服务的知识库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比如说前几天有一个企业工作人员上大厅办事,因为他要在高铁播放美容广告,到这儿问谁来审批,您说,这是归卫生部门批还是归市场监管部门批?其实两个部门都不批,是一个事中事后监管的事,这样的知识他到大厅来才能获取。如果把知识库建全建丰富,并将它公开,市民在网上就可以轻松获取,这样更方便了。
  主持人:这个改革真的是到大伙心坎上了,以后先到网上搜一搜信息,这样效率会更高一些。
  王军:是的。除了知识库,我们还想在攻克最难一公里上下功夫。信息共享历来是政府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今年还想把打通部门之间和层级之间的信息孤岛作为重点目标来攻克,力争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主持人:太好了,有很多网友发来问题想跟您互动,有一位网友说,现在进入到指尖上的时代了,市民用手机可以办理业务吗,请现场作一下解答。
  王军:可以,我们掌上办是政府一直在推的一个项目,许多事情可以在掌上办。“北京通”的手机APP可以办很多的事情,比如说住房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小汽车摇号都可以在掌上办。我们还要推一些轻量级的掌上办的小程序,比如说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让群众办事能在身边办,贴身办,有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太好了,渠道越来越便捷和高科技。除了网上办、掌上办之外,马上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有一个“12345”热线也是北京市民非常熟悉的,北京电视台也有一档和“12345”合作的栏目,很多问题不见得是大事,但是是老百姓老大难问题,是心头病,很重要。未来老百姓的合理化的诉求有什么办法和渠道更好更快解决?
  王军:好的。谁家过日子都会遇到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比如说暖气不热了,水管突然跑水了,周边市场扰民了,这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对个人或者是一个家庭说就是大事。
  主持人:对。
  王军:市委市政府对市民的操心事、揪心事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接诉即办,特别是对12345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12345热线每天大概能接到1.5万个左右的电话,其中将近1/3是反映群众的诉求的。对于这些电话,我们都把它分门别类,每天在研究和整理,把它纳入到问题清单库里,交给有关部门,特别是交给街道和乡镇,交给基层解决。而且还建立了回访机制,保证他们能落实到位。
  主持人:看来未来不仅很多问题可以马上办,据我了解,有一些问题24小时就可以办了,因为有的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24小时的政务服务终端,未来有什么规划?
  王军:北京的自助政务服务一直都有,比如说公安、税务、人力社保都有自己的自助服务机。我也注意到有的区设置了24小时的自助办服务机,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今年想在部分区,包括街道乡镇,还有一些村和社区进行自助办的试点,把一些老百姓身边的事,放在自助机里,让大家随时都可以办。成熟之后,我们还要在全市推广,让群众办事在家门口就能办。
  主持人:这样更方便了,有很多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春节马上要到了,北京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也会推出一些举措,在利企便民方面为大家准备了什么样的大礼包?
  王军:春节是大家最开心的日子,我们也想为北京市民送上几个红包。
  第一个红包,企业开办“e窗通”,现在在试运行,过两天就会正式开通了,整合了5个部门的企业开办环节,上线之后会大大方便大家,节省时间。
  第二个,不动产登记的“一网通办”。这也是去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几个部门开通的在线服务业务,预计2月份上线,它上线之后也会让企业和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大大便利。
  第三个红包,政策导向。这是我们政务服务局和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开发的一个服务产品,前两天已经在首都之窗上线了,不妨可以试一试,你想找什么政策会很方便。
  第四个,取消一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我们前不久已经提出第四批取消证明事项的清单,已经在报批程序。我相信公开之后又有几十个证明会被取消,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的路上又会少收几十个“路条”。
  我们现在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在开展一个活动,就是叫“公众参与政务服务评价活动”,政务服务工作要做得好,离不开广大市民和企业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上面有我们的二维码,大家扫一扫就可以提出宝贵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和采纳。
  主持人:现在就可以扫?
  王军:现在就可以。
  主持人:感谢政务服务管理局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王局长的介绍,我们由衷地感受到政务服务管理局满满的诚意,我们也相信北京市的政务服务一定能成为首都的金名片。
  王军: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市民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支持和厚爱,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把政务服务工作做好,让政务服务小小的窗口,为市民提供满满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来到“市民对话一把手”接受采访。稍候将会邀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冀岩来到演播室和您对话交流,稍候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