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海淀区政府谈“聚焦中关村科学城”

“市民对话一把手”:海淀区政府谈“聚焦中关村科学城”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3 20:13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3日
  访谈嘉宾:戴彬彬 海淀区区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特点以及未来的方向、抓好原始创新和引导企业促进研发投入等方面内容进行解读。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现场的对话和交流。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我们要一起聚焦“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北京市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发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现在来到演播室作客的是海淀区区长戴彬彬。
  戴彬彬: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一说到中关村,大家都认为是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学院路,现在的中关村科学城范围非常大,不只是这个区域。
  戴彬彬:主持人说得非常对,今天非常高兴介绍一下中关村科学城,主持人说到的传统的科学城确实是以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学院路为标志的中关村科学城,目前,中关村科学城已经扩大到174平方公里,覆盖到海淀全区,包括和昌平区共同建设的生命科学园,中关村科学城是习总书记视察北京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把科学城建设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前不久市委常委会通过的中关村科学城规划,蔡奇书记明确指出,中关村科学城是科技创新出发地,也是自主创新主阵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不仅给科学城一个定位,也是给科学城的神圣责任和使命,当前海淀区委区政府带领着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
  主持人:北京对于三大科学城也是给出了差异化发展的一个定位,您介绍到了中关村科学城是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接下来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中关村科学城目前的发展情况。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刚才小片里面提到了四组数字,从数字当中您给我们解读一下能看出中关村科学城怎么样的一个发展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戴彬彬:好的,刚才小片里面介绍了一下中关村科学城所拥有的科技创新资源。2018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是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来的积累。刚才的数据说明了取得的巨大成绩,科学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
  从结构来讲,海淀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好的高精尖经济结构。从现在数据来看,我们第三产业服务业,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服务业占比90%。这个数据和全球的科创中心大都市的比例都是一样的,像纽约和伦敦一样,以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教育业、金融业占68%,经济贡献率也超过90%。这种产业结构也越来越优化,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反映了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非常强。刚才的数据介绍到,海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去年突破1万家,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海淀区不仅拥有像联想、百度、小米这样的过千亿级企业,百度去年过了一千亿,还有一批像今日头条、美团、爱奇艺等,今年刚刚在资本市场上市毕业的独角兽企业,现在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内,我们的独角兽企业还有31家。这个数据在全国将近占到1/5的比例,总数来看,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的硅谷地区。
  今年以来,创新活力度非常强。每天大概有将近60家的高科技企业诞生在海淀。
  主持人:每天60家,好棒。
  戴彬彬:数量非常多,每年都呈递增趋势。海淀还有众多的中小型企业,80%的中小型的科创企业,聚集了80%的科创人才。这个活跃度也是非常高的。
  另外,还显示我们科技创新的孵化和辐射作用越来越明显,去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700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为全球提供技术支撑。
  主持人:中关村科学城确实充满活力,有哪些黑科技,我们也跟着记者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刚才我们跟着记者去了旷视科技的城市天眼系统特别神奇,我们知道像张学友、五月天的演唱会抓了好多逃犯,用的也是这个,科技改变了生活,还有什么成果向我们推广?
  戴彬彬:这样的企业在海淀和中关村非常多,片子里面介绍的是2011年成立的旷视科技,也是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公司,区内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像寒武纪公司、商汤科技等等,这些不仅在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有的在硬件制造,算法突破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关村科学城一直以来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历史上创造了很多优秀企业,包括像联想、百度、小米,刚才介绍的像寒武纪、商汤、旷视科技,现在雨后春笋般成长在中关村的大地上,还有一些不知道的一夜成名的科技企业在孵育当中。
  主持人:这些公司非常有潜力。
  戴彬彬:对,这些公司融合了国际创新的要素,大多数是80后、90后的创始人,非常年轻,看到他们创业我非常喜欢,有的是毕业于国内的一些高校,有的是来自全球知名企业,符合科技的前沿定位,对创新的投入非常专注。
  主持人:这次我们也搜集到了市民的问题,有一位永华的朋友说中关村的原始创新能力很赞,也是科技创业中的宝地,原始创新策源地也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定位之一,怎么抓好,原始创新,咱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戴彬彬:对,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是我们面临最大的课题,中关村的发展是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不断突破过程中,尤其到了现在,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的背景下,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会越来越重要。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好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服务于我们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为这些科技人员提供好的教育、住房,为他们创造条件。同时要把高校的科创资源跟市场有效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关村科学城已经搭建了8个新型研发平台,有我们量子信息研究院,也有石墨烯研究院,还有一些碳基材料研究院,包括脑神经研究院,将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方面有很大的突破。同时现在很欣喜看到,民营高科技企业在达到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以后,他们对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投入也在逐渐加大。
  主持人:自觉加大。
  戴彬彬:而且我觉得这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将会更加对接市场的需求,我觉得这方面的创新将是非常无限的,政府要在这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一方面是政府的引导,另外一方面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一定的投入。
  戴彬彬:企业意识到没有持续的技术支持和研发投入,他们也会觉得在市场上,在全球化的一个战略当中,还是要经得住更多的一些长久性的功夫。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中关村率先在全国推出一个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戴彬彬:对,去年出台了海淀创新发展十六条,其中一条是概念验证支持计划,举一个例子,黄老师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和创意,您把概念写上去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述,有可能获得政府的支持,为科技创新解决了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广受欢迎。海淀是创新的苗圃,任何一棵苍天大树都是苗圃长出来的,对苗圃要花更多的精力。
  主持人:为了让大家理解怎么使用,最好有一个场景来教大家怎么用,海淀区也建了很多的场景。
  戴彬彬:对,中关村创新发展经过了40年,按蔡奇书记的要求,怎么再出发、再创业,海淀也在不断思考,怎么样为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其中加大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建设,将是我们未来一个主流方向。去年搞了两个试点,一个我们在海淀公园搞了一个人工智能公园,这个公园里面有无人驾驶车,有智能跑道,还有互动的一些音响设备,还有未来世界的知识在里面,老百姓非常踊跃。
  主持人:而且是免费的。
  戴彬彬:是免费的,很多市民要预约排队,因为无人驾驶要排队,这样让科技走向城市,让市民体会到科技带来的方便,这也是营造科技城市和科技公民的探索做法。
  主持人:另外海淀搞了城市大脑。
  戴彬彬:对,去年年初我们区委区政府策划建设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在全国方兴未艾,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着手建立我们的城市大脑,用科技手段把城市建立得更加安全、有效、方便,现在已经在18个场景应用方面有了一些突破,我们2019年将建设40个智慧社区,到时候广大老百姓会体会到城市大脑带来生活的安全、舒适、方便。
  主持人:未来海淀区政府将会更加聚焦哪些工作?
  戴彬彬:按蔡奇书记要求,进一步加快和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我们要发力的地方非常多,首先还是要放眼全球,立足未来,看待中关村科学城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除了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善,让创新企业照得到创新阳光,另外还要重点在科技场景应用,让科技企业能第一时间让他们的产品走向市场,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壮强大,让市民享受到科技成果。另外,还要加大科技创新的生态链建设,特别是加大第三方服务市场建设,除了传统的孵化器、加速器,要不断提升它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以外,在资本市场,在知识产权保护,在我们的金融、会计事务所等等方面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当然,作为区委区政府,我们立志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懂科技、爱科技、会服务的干部,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做服务的干部,这样我们引入一个创新合伙人的概念。现在在海淀,在中关村科学城,我们所有的创新主体大家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使命就是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成为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实现国家战略。
  主持人:我们也祝愿中关村科学城能早日率先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学城,也感谢戴区长作客演播室。
  戴彬彬: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一会儿和大家继续沟通的是怀柔区区长卢宇国,说一说怀柔科学城的打造,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