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谈“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谈“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2 20:25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2日
  访谈嘉宾:张维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为大家详细介绍2018年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取得的成效、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情况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陆放):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陆放 。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 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 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今天第一期的内容是聚焦首都发展,今天演播室请来了一位一把手是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张维,欢迎您。
  张维: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来到演播室和大家一起了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话题。
  主持人:这也是大家特别关注的话题,您对两会不陌生了,您去年解读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让大家对北京城市的定位还有发展目标,以及空间布局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过去2018年的一年时间里,北京市民也都发现我们的身边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想这些变化与总规的实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8年做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通过一组大数据简单梳理。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刚才通过短片的大数据让我们直观了解到2018年落实总规的工作,张主任作为亲历者,您对2018年的工作有怎样的评价?
  张维:感受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市2018年三件大事之一,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45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城市品质也不断提高,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大城市病的治理取得了新的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也是各区各部门齐抓共管,更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的结果,这里我对市民朋友一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也要感谢您,这一年您也非常辛苦,去年您在解读《总规》的时候讲到了“四个中心”的建设,2018年如何加强?
  张维:首先是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我们编制了政治中心服务保障专项规划,努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随着一些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长安街沿线、天安门广场周边地区环境提升,核心区背街小巷比以前干净整洁。文化中心方面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探索有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的品质,推动“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和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
  主持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面如何推进?
  张维:启动编制国际交往中心专项规划,不断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建设,开展第四使馆区,雁栖湖会都扩容。科技创新中心方面重点开展了三城一区规划的编制,制定了金融街、奥林匹克中心区、首钢等地区的城市更新提升规划,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主持人:2018年通过努力“四个中心”的功能得到了加强。总规确定两轴多点一区的布局,我们怎么进行布局?
  张维:我们有三个做法,一个是编制完善市、区、乡镇、村四个层级的规划,实现城乡全域规划。第二是构建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三个规划层级,实现总规的刚性传导,第三是多规合一,去年编制36个专项规划。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将城市设计贯穿到城市规划全过程,出台了街道更新、滨水空间治理,城市色彩等导则,随着这些导则的实施,大家感受到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绿色空间增加,无障碍空间更加人性化,城市越来越有文化味和人情味。
  主持人:这些是老百姓最有切身感受的,我们在不同区域具体怎么安排?
  张维:总体规划对空间层次有明确要求,在发展方面是六个层次,我们对此在分区规划和控规中进一步强化,使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生态宜居。“一核”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将编制核心区的控制详细规划和老城整体保护规划,这里注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特别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一副”是城市副中心,我们将按中央批复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副中心控规的实施,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转移人口,要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两轴”是中轴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我们开展了实施研究,中轴线的南中轴方案已经进行了国际征集,长安街结合70周年的国庆做好环境提升的规划设计,让北京的城市骨架更加清晰、挺拔。
  “一主”、“多点”和“一区”涉及到13个区,涉及面广,我们会同区政府编制了分区规划,目前已经进入公告阶段,分区规划重点将从保障和服务首都功能优化提升,提高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落实总规要求,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北京市召开了规划实施动员大会,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下一步控规会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看完之后我们对控规实施有了初步印象,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
  张维: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的关怀,副中心提出建设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目标,我们为此将副中心规划为12个城市组团、36个家园,每个家园有家园中心,居民从自己家步行5分钟到达便民服务网点,15分钟可以到达家园中心,遛弯儿的距离就能上学、看病、买菜。
  主持人:真是太方便了。
  张维:第二是注重公共空间,增强人性化。减少宽马路,实现林荫化,贯通163公里的滨河岸线和营造45平方公里的滨水空间,让大家过马路更为方便,更为安全,而且可以经常在蓝天下、绿荫下、碧水边享受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都。
  第三是注重新老城区的深度融合,以新促老,在老城区做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构建均衡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增补小微绿地,市政扩容,让群众有获得感。近三年将启动3到5个家园中心建设,新建社区公园40处,小微绿地9处,绿道6公里,以通惠河西段和玉带河南段为抓手,对滨水空间进行改造。
  主持人:让我们感受到未来副中心将会非常宜居,让百姓得到更有品质的生活。
  张维:是的。
  主持人:网友说,要体现减量发展是不是不发展了,您怎么看?
  张维:这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让城市得到高质量发展,简单说是减量提质,为北京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按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北京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从2017年的2945平方公里,2020年减少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每年30平方公里。
  主持人:相当于10个颐和园的大小,是不是可以想象出多么大的空间,要想把这么大的空间腾出来,具体怎么推动减量?
  张维: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应该说必须多措并举,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减量任务目标清单,都要细化落实到各个区的工作中,纳入到政府的绩效考核。目前掌握的数据,2018年已经首次完成30平方公里的减量年度任务。二是建立倒逼机制,将城乡建设用地供应和减量腾退相挂钩,集中建设区以外要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三是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去年各区首次按照场清地净的高标准拆除违法建设总面积约4700万平方米,腾退的土地超过6400公顷,实现了留白增绿,圆满超额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减量是为了有品质,高质量发展。北京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大城市病,很多朋友会想到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其实2018年交通方面增设了一条自行车专用道,记者提前去看了一下,我们一起来看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这条自行车专用道受到了老百姓欢迎,解决了交通出行的难题,但是我有一个问题,一般说到疏堵,首先会想到把路建得宽一点,多一点,我们怎么想到建自行车专用道?
  张维:这条自行车专用道是专门为“回天”地区打造的,我们通过交通分析,发现“回天地区”居住的人群出行规律有定向性,特别是回龙观地区居住的,很多人就业是在京藏高速以西的上地地区,我们会同交通委专门加强上地软件园与回龙观的联系,目标是建设专用、连续、快捷、慢行的系统,这是我市第一条的自行车专用路,很多人可以轻松舒心骑车上下班。
  主持人:自行车道不仅解决交通出行的难题,也改变了大家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好的决策。我们知道2018年北京市出台了“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很多会上门送服务,我们送了什么服务?
  张维:我们多次上门服务,不仅办具体的事,还要听居民的意见,听他们的需求,包括一些诉求,为系统解决“回天”地区的大城市病问题,我们和昌平区政府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市发改委一块儿制定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地区的三年行动计划,近期我们已经把这些工作和昌平区的分区规划紧密结合,加快这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地区的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安排一些重点项目。比如说,我们特别注重和居民实际需求对接,项目有跟回龙观地区老百姓春晚,和回龙观地区的回超足球联赛,参与人数非常多的群众活动,听取群众意见,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体育公园的设计方案,在19公顷的范围内保留了现状绿地和运动场地,进行了景观提升,在南部布置适合回龙观地区特点的文化活动中心,为“回天地区”居民提供一处综合性体育休闲的好去处。
  主持人:服务挺贴心的,文化活动可以愉悦精神,体育活动可以强身健体,您提到我们为“回天”地区老百姓举行了百姓春晚,您再说说相关情况。
  张维:我们的文化活动需要更好的文化场所,硬件支撑,结合体育功能建设,文化的设施,安排在刚才说的项目综合体,加了这么一个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性质的项目。
  主持人:符合回龙观地区的文化馆,怎么理解?
  张维:在体育公园范围内,已经为他们把原来在露天的一些活动场所和场馆的一些功能结合起来,有体育馆、文化馆,组合使用,使地区的文化活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主持人:也是因地制宜。
  张维:用这些设施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就是因为我们为老百姓着想,从群众出发,我们建的文化馆、体育馆这些设施都会特别的称心如意。
  张维:利用率会特别高。
  主持人:通过您的讲述我们回顾了2018年的重点,2019年还有什么重要的工作计划?
  张维:今年任务更艰巨,更重,我们努力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有五方面:一是以总规为蓝图,抓好专项规划编制,形成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
  第二,抓紧编制各个区的街区层面控制详细规划,像城市副中心一样。
  第三,将城市设计贯穿到规划编制实施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第四,坚定推进城市减量提质发展,严格按双控三限要求完善机制,今年还将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定在30平方公里。
  最后,还是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绿水青山,留住乡愁记忆。应该说,统筹生态涵养区的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深化管控,也是我们今年要重点做好的,我们单位的名字原来叫规划国土委,现在是叫规划自然资源委,就是山水林田湖草,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让天更蓝,水更绿,草更青,城市更美好。美好蓝图要靠全体建设者、管理者、参与者一起,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首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主持人:我想把北京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舒适,更好的家园,这是所有人共同的愿望,2019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感谢张维主任作客演播室。
  张维: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的话题是有关于冬奥的相关筹备情况,即将作客演播室的是冬奥组委的两位部长,稍候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