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谈“膝关节保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谈“膝关节保护”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11-14 16:59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1月14日
  访谈嘉宾:
  孙凤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二康复中心主任  
  董 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二康复中心康复医师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治疗方式等方面问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医德昭”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媛媛。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老一辈说过:变天了,你就作吧,再不穿衣服,小心老了后得老寒腿和关节炎。那么老寒腿和关节炎是不是就是指膝关节的病变呢?老年人经常腿痛到不能走路,这样的病能不能治?还有是在膝关节炎的保守治疗和全膝置换手术间是否还有更多的治疗选择减轻患者痛苦?今天我们和大家聊一聊膝关节保护的医疗诊疗常识。首先认识一下今天在座的两位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二康复中心主任孙凤龙,欢迎您。
  孙凤龙: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二康复中心医师董捷,欢迎您。
  董捷:谢谢主持人,网友朋友下午好。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作客演播室,我在一开始的时候提出几个问题,需要我们普及一下或者是解释一下,比如一开始说的年轻时候爱美,岁数大的老辈说你作吧,年轻时候不注意保暖,小心以后得老寒腿和关节炎,这是不是指膝关节炎,包括我们之前说的一些术语,什么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董捷:老百姓常说的老寒腿有好几种情况,除了常见的关节炎之外,还有类风湿,还有糖尿病后期出现的小血管病变导致下肢发凉,还有一些周围神经系统导致的,所以老寒腿并不指的是关节炎。
  主持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是指什么?
  董捷:它是炎症反映的退行性病变,是自然退化的过程,是软骨,包括软骨下骨的病变,还有关节周围的滑膜、韧带和肌肉以及关节囊一系列的变化,也是一个退化性改变。
  孙凤龙:简单来说,老年性骨性关节炎,生活中不管是患者还是医生往往关注骨性结构,经常照片子看骨性结构有什么问题,我认为它是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共同的疾病。为什么?膝关节是运动的器官,构成很复杂,包括这个模型显示的骨头,这是大腿骨,下面是小腿骨,分两部分,还不要忽视前面的髌骨、韧带、肌腱、半月板等等一系列的结构,包括这里面的半月板、软骨,这是周围的韧带,以及后方的韧带,还有关节囊,运动和负荷的过程,随着年龄的老化,每年累计的增多,因为你用一年就磨损一年,随着年龄的老化,骨性结构首先是软骨出问题,同时在骨性结构出问题的时候,力线会出现问题,会导致膝关节软组织的一些病变,是一个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或者是肌肉结构、韧带结构不同的疾病,病变比较复杂,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会多种多样。
  主持人:您刚才说会退化,是不是有一定的使用寿命,比如说年轻时作,小心老了之后病来找你,是不是有使用寿命?
  孙凤龙:对。
  董捷:咱们说的膝关节30岁之前是一个发展的顶峰时期,感觉不会特别累,但是过了30岁你做剧烈运动或者是运动不当的情况会关节疼痛或者是酸胀,有一些半月板的损伤,那时候肌体修复能力强,经过休息或者是膏药会缓解。30岁-50岁是一个过渡阶段,过了50岁之后因为修复能力降低,再出现一些环节的症状之后会缓解很慢,甚至不缓解,走下坡,我们说50岁之前是一个好的状态。
  主持人:就是黄金的一段时间。
  董捷:对,50岁之后是走下坡路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所以老年人会经常更多的腿疼到走不动路,实际上就是50岁之后的下坡路的一个表现。
  董捷:对,大部分的患者经常是过了50岁之后的关节,由于年轻的时候会有一些创伤或者是体重过大,或者是本身的骨骼发育,力线不是特别正常,50岁之后关节炎会逐步显现出来,有时候走不了路,或者是患者告诉你走一步疼一下。
  主持人:或者是不用走,坐着都疼。
  董捷:对,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我的微信里面有人会转说年轻人要减少爬山这样的运动,因为会特别磨损你的膝关节,是这样吗?
  董捷:是这样的,平时走平路的时候,膝关节负重是人体的3-6倍,上下楼梯的过程中,这个负荷会急剧增长,达到体重的6-7倍,比走平道负荷大很多,关节的负荷很大,所以会磨损,会出现一些症状。很多患者就是爬山之后出现了疼痛,并且持续得不到缓解之后,才引起重视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了解了膝关节炎的相关概念之后,是不是接下来介绍一下我国的膝关节炎这种症状的患者的现状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是年轻人多一些还是老年人多一些,还是发病的时间上面有没有一些流行性病学的调查统计?
  孙凤龙:这个是有的。首先是一个退行性老年骨性关节炎,中老年居多,每个国家统计略有差异,但是总体来说50岁以上的病人会增多很多,50岁以上的成年人50%左右都会有关节炎,只不过有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比较重,有的很轻。到了60岁、65岁以上的发病率能达到80%,非常高了。可能这里面需要治疗的,因为疼痛、功能障碍,需要来到医院找医生治疗或者是就诊的,更要占到很大的一个比例,甚至是绝大多数了。多数可以这么说,任何一个人,这一辈子可能会不得感冒,但是这一辈子一定会去找骨科医生看一次,因为骨科的疼痛,而这个里面关节炎占了非常可观的数量甚至一半以上。
  那么,在逐渐退化的过程中,这个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不仅是疼痛,还有严重的功能障碍,比如说屈伸会受限制,还有蹲马桶会受限制,还有一些人是罗圈腿,还有一些X型腿,这是绝大多数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表现,还有是影响外观的美观。同时,因为老年人的腿功能障碍不走路不疼,一走路就疼很少运动,运动少的话会引起一些相应的内科疾病的出现,比如说心脏病、肥胖、糖尿病,往往是伴生的。可能到2020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全世界的第四大致残性疾病,这个数字非常可怕,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包括年轻时候的保养,或者说得了关节炎之后的保守治疗,尽量延缓老化过程,或者是通俗讲延缓你到医院治疗的时间,让这个阶段拉长一些,对中老年人来说,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主持人:我们说了微信上转的非常多,少爬山或者是少上楼梯这样的对膝关节负荷大的方式,现在的关节炎,更多的按以前的流行统计学来看,老年性退行性的更多一些,是不是现在的运动型损伤,包括低龄化也会呈现一种高发的趋势呢?有没有这个统计的情况?
  董捷:会有这种趋势,因为现在随着大家对运动的认识提高,会有很多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运动,比如说一些运动剧烈的,还有一些危险性高的,滑雪、登山运动员,早期对膝关节的过度使用,早期使膝关节负荷很大,这样会影响膝关节早期的一个退变,会引起膝关节炎的年轻化。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趋势了对吗?
  孙凤龙:对,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年轻人在运动过程中会伴生一些什么问题?比如说软骨损伤是一种外伤性损伤,比如说当时做简单处理,微创手术处理之后对他当时的功能影响并不大,因为有外伤的基础,或者会在中老年的时候,发病年龄提前,程度严重。同时关节炎本身是一个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共同的一个疾病,在运动过程中,比如说一些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髌韧带,还有一些滑膜的损伤,也是为他以后得关节炎埋下一个伏笔或者是高危因素。年轻人喜欢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在运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首先热身运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这种高能量的或者说是这种高强度的对抗性的运动,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或者是自我保护,避免外伤出现,避免为自己以后出现问题埋下一个非常严重的祸端或者是伏笔。
  主持人:这么说起来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两位专家,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和特点是什么?我们刚才说了这么多情况,是说只要运动不当或者是一受冻就会引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或者说岁数大了就会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吗?
  孙凤龙:这个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首先我们说关节炎,刚才我还是要强调那个观点,它是一个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共同的疾病,发病因素非常多,包括外伤,自然退化,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结构性发育异常因素等等,它的诱因有很多。但是老年退化性骨性关节炎,随着你年龄增长逐渐出现的关节炎是一个什么样的病因?我们考虑它主要是因为一个力线或者是负重结构出现了变化。
  我们知道环节有两个影响因素,一个是力线,一个是负重。你小时候刚出生的时候腿很直,年轻的时候腿很直,中老年出现一些变化,就是因为力线在变化。怎么变化的?首先我们说一下正常的膝关节受力是怎么变化的。大家看这张图,是一个正常的膝关节负荷的一个图,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屏幕上,这是一个正常的膝关节,你看上面的小圆圈里面70比30,正常站立的状态下,内侧和外侧的负重是7比3,下面小圆圈是动态下,人是不停运动的,这个过程中,因为有肌肉的参与要对抗这种肌肉的不平衡,因为有肌肉的力量参与进来,让骨性结构内侧外侧受力比较均匀,但是你仔细看,这个绿线是指重力的力线,永远是集中在内侧的,那么在静态的时候,或者说在动态的时候有肌肉力量的单侧,但是在静态的时候,人虽然在不停的运动过程中,但是很多时候也是不运动的,相对来说,内侧负重更多,从这个比例来说。
  好,内侧负重更多,内侧间隙软骨会磨损,之后会逐渐出现内翻,轻度的罗圈或者是发育性异常导致的罗圈腿。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轻度的内翻的病人受力情况怎么样。从7比3变成了9比1,这是轻度内翻的时候。因为内侧软骨的磨损,又加速了。
  主持人:力线也变了。
  孙凤龙:对。再看下面的小圆圈,即便是内翻也能达到一个基本的平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五六十岁中老年人轻度的罗圈,但是疼痛症状没那么重,频率也没那么高。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很多时候能简单维持平衡,但是随着软骨的进一步磨损,我们再来看下面一张图,严重的时候,身体在运动的过程中,因为有肌肉力量的参与也不平均了,是6比4,反映出从一个正常膝关节到内翻膝关节或者是罗圈腿内侧外侧受力的变化逐渐增多的一个过程。那么就是说,受力导致内侧软骨磨损导致罗圈腿,从轻度到重度的时候,会在内侧,会把软骨进一步的磨损,会出现逐渐的内翻。在逐渐变化的过程中,也会反映出疾病的特点,早期的罗圈腿轻度疼痛,程度和频率比较轻和小,到了中度的时候有一个提升,到了老年人的时候,到了严重的内翻期的时候,疼痛的程度加重,频率增高,不仅仅是罗圈了,甚至会出现屈和伸的障碍。很多老年人来看病的时候,不仅仅是罗圈,还有伸不直的现象,打弯不能到120度以上,只能到90度。
  主持人:弯不起来。
  孙凤龙:是这样的,从正常的关节到罗圈腿,一直到屈和伸不行,这是一个逐渐的变化过程,这个过程中力学的变化是一个本质的因素,或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他疼痛的原因是什么,你说了这么多的内翻或者是这样的情况,到底是什么疼,骨头磨着肉还是哪儿磨着,怎么会疼?
  孙凤龙:这个问题非常好,而且也是门诊的时候病人经常问医生的一个问题。我们再看这张图,非常有意思,是为了更好的解释为什么疼。
  病人到门诊找医生看病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疼,很多病人来找我看病的时候说您最想让我怎么帮助你,他说别疼了。罗圈腿的病人很有意思,疼痛有几个共同点。第一个是指一下最疼的地方,一定是指内侧,就是箭头指的内侧的地方。然后再问他怎么疼,是躺着疼还是走路疼,说躺着的时候很少疼,绝大多数是走路疼,而且有一个特点,走一步疼一下。你仔细问,不是钝性疼,是锐性疼,像针扎、刀割一样的疼。还有的是走路卡壳了,动不了。还有的是最左边的图,斜向的图会告诉你说走路多了是后外侧的疼,就是小箭头的地方。那是一种软组织的疼痛,张力性疼痛。
  另外一个问题来了,我给病人解释片子的时候说你长骨刺了,病人会说怪不得疼,是有骨刺扎着肉疼。他说对了,而且非常专业。但是也有的病人说骨头磨骨头,当然疼了,其实不是。
  主持人:其实骨头和骨头磨不疼是吧。
  孙凤龙:绝对不疼,为什么?我们学习解剖的时候,我们知道骨头和软骨是没有神经末梢的,一个疼痛的产生要经过神经末梢传入纤维到大脑皮层才会疼痛。
  我们再看刚才的图,你看骨头磨骨头不会疼,但是为什么会出现疼痛?另外还有一种疼痛的特点我没有说,就是经常有一些关节炎的病人会在某一阶段出现关节积液,肿的很厉害,看软骨磨损产生什么,这会引起体内的反应,就是炎性因子,会刺激滑膜产生很多的积液,就是关节积液,这种炎症因子一动的时候就会引起疼痛。
  另外一个问题,你再看上面的小椭圆,下面的小椭圆就是指骨刺,这种骨刺长出来会顶着关节囊。半月板脱力是因为把半月板挤到外面了,所以你会走一步疼一步,半月板脱位还会引起卡壳的现象,就锐性疼痛,这就是这个原因引起的。因为我们膝关节周围的感觉神经末梢集中在膝关节、滑膜上、韧带上,所以骨头磨骨头不会疼,但软骨磨坏了之后会引起化学的刺激,还有机械性引起的走路疼,就是疼痛的原因,总而言之是力线出现了变化,导致了疼痛的出现,这是比较有相关性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疼痛的原因之后,又引发了我另外一个问题,只有疼到受不了的时候才会找您看吗,有没有一些早发现、早治疗的一些症状?
  董捷:一般早期出现疼痛,可能一开始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有一些病人对自己健康比较重视,他会来门诊找你。早期我们建议他进行一些保守治疗,就是还有理疗、磁疗、光疗,再加上我们教他进行一些功能锻炼,锻炼腿部的肌肉,把力量增大之后可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也会缓解疼痛,保守治疗半年之后还不见效,可能才会考虑手术。
  主持人:不同类别的关节炎分别采用什么样的治疗方式?
  董捷:早期的就像咱们说的进行一些康复治疗,有一些病人是能好转的,因为咱们的理疗,像电料、磁疗、光疗,可以使环节周围血液循环加快,清除环节里面的炎症因子,并且促进环节内的一些组织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再加上功能锻炼,使关节更稳定和强大之后,有一些病人是可以把症状完全消除的,然后就是可以再使用几年之后再出现症状。
  一般到了关节炎的中期之后,除了这些治疗之后,可能还存在一些别的因素,比如说病人体重很大,或者是长期的不恰当的一些运动,比较剧烈运动,像经常爬山或者是上下楼梯,还有一些患者经常受凉的情况,除了做康复治疗之后还教他改变生活方式的情况,就是一些健康宣教,除了减轻体重,还可以减少一些剧烈运动这些情况。
  主持人:不妨我们回顾一下这一轮的重点,早期关节炎,什么样的症状的时候就应该引起注意了?
  董捷:一旦已经发现关节的疼痛或者是有一些病人早期会有一些僵硬的情况就要引起注意了。
  主持人:这是早期的,那中晚期的时候怎么治?
  孙凤龙:中晚期的治疗可能需要外科手术进行一些干预。当然我们关节炎治疗的老年退化性骨性关节炎要遵循金字塔式的治疗原则。什么意思?初期的不是很重的,健康宣教,药物的治疗都能起到缓解疼痛和症状的作用,一些康复治疗的手段和方法,比如说肌肉力量的训练,姿势调整训练,生活习惯改善,等等都会延缓从轻度关节炎到重度关节炎的过程,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真正老年性的骨性关节炎的中期或者是晚期,严重影响病人的功能和生活质量的时候,我们说我们会建议病人去做一些外科手术治疗。这些外科手术治疗,首先我们治疗这个疾病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发病原因,刚才我说的那个力学的发病原因,就是在临床工作中,怎么去治疗这个关节炎的很重要的理论依据。
  为什么这么讲?再看另外一张图,显示了关节炎治疗很常见的三种手术治疗的方式。中晚期治疗的时候,关节炎是怎么来的?是因为力线出现了变化,导致了内侧和外侧软组织平衡被打破了。我们围绕着力线和软组织平衡来做文章。大家可以看到,最左侧的图是全膝关节置换,这是一个典型的全膝关节置换的病人。整个关节切掉,换上了两个假的,金属的中间加一个垫片,全膝关节置换的核心技术理念或者是技术层面是两个方面,我们做主治医生培训的时候,想做这个手术,我们要知道两个技术要点。第一是要让力线平衡,要弯腿变成直腿,非常漂亮。同时做的过程中兼顾内侧和外侧软组织的平衡。想达到这个目的怎么实现?把整个关节切掉,换上两个假的,能达到这个目的,手术非常棒,非常好,这是一个关节外科有里程碑式的手术,很多人非常受益,做完之后可以旅游了,可以简单的做一些日常家务很好。
  我们再来看最左侧的,我的最左侧这张图片,我加一个钢板,把骨头上做了一道小缝,撑开一下。因为往里罗圈了,打开一个小缝隙在骨头上,撑开往外侧,让力线人为从内侧变成稍微偏外侧一点,让力线变得很正。这个过程中,它同时能够让内侧和外侧软组织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就跟中医的理念非常相似,叫骨正筋柔,它就不疼了,活动很方便了,而且运动能够非常棒。因为什么?因为我们保留了关节里面所有的结构,没有动它。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里面的所有的东西,除了钢板不是自己的,其他都是自己的。
  孙凤龙:完全是自己的,最主要的一点是做全膝置换的时候要切掉里面的两个韧带,而这个里面的两个韧带不动,是交叉韧带,很重要,第一是稳定关节本身,第二是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有很多的本体感觉。什么是本体感觉?比如说晚上回家的时候楼道的灯灭了,我们只要简单迈三四步,闭着眼睛都可以走上去,这就是本体感觉。你现在拿掉了前后交叉韧带的之后,你的这种能力会下降。同时做完全膝置换术,膝关节真正的内侧的平衡,真正的膝关节在屈和伸的过程中,膝关节的内侧是平衡点,真正做完全膝置换术,平衡往外偏移。说的通俗一点,换上了一个假关节,但是真正的运动力学特点,不是真正的膝关节本身的力学运动特点。但是做完矫正手术之后,关节结构保留,韧带保留,还是原来的模式和运动特点。
  那么有没有介于这两者之间的治疗方式和方法呢?针对一些年纪更大的变化,比如说75岁以上的,体格比较差,你做全膝置换,很难耐受这么大的手术,有一些单髁置换,简单来说生活中有一种体验,关节是把磨坏的一部分换上假体,保留了前后交叉韧带,无限接近正常膝关节的运动特点。
  主持人:跟全膝置换最大的特点是保留前后交叉韧带?
  孙凤龙:对了,是无限模拟和接近正常膝关节的运动。这样的病人做完手术之后很快可以下地,两到三天就可以下地走路,而且恢复的几率和时间会很快。因为什么?只是把这个膝关节调整到了他得病之前的状态,简单来说,让这个腿年轻了10岁左右。做矫形让腿也是年轻了10岁左右,只不过是方式方法不一样。做单髁是针对年纪更大的病人,创伤小,恢复快。针对矫形的病人,可能偏向于年轻的病人,因为我们做全膝置换术之后,如果能用10-15年,坏了怎么样?二期再坏了的时候,创伤就太大了,8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翻修的时候可能很难耐受了,但是矫形之后留下了原有的关节和结构,留得青山在,不怕火来烧,根据出问题的原因可以再做一次调整,还是保留自己的关节,可能还不需要换关节,是不是更好一些,三种都是达到力线的平衡,内外侧软组织的校正。一种是切掉关节,一种是不切关节,保留自己的关节,我相信保留自己的关节,能达到力线或者是软组织的平衡是更加或者是更优的方法。
  主持人:同时我们今天请到了您曾经治愈的两位患者阿姨,我们请两位上来。这两位看来走路都没问题,两位都患过什么病,做过什么手术?先请您吧,您姓什么?
  刘新民:我姓刘,刘新民。
  主持人:您是做了什么样的手术?
  刘新民:我是做了单髁置换。
  主持人:做了多长时间?
  刘新民:半年多一点。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之前怎么样,但是看您刚才走的两步,真的没问题。您之前是什么样的症状?
  刘新民:我是右腿走不了,直的,不能动,不能打弯,之前也是隐隐疼,后来不能走了,做了一段保守治疗,消炎、抽积液,但是几个月之后觉得一天不如一天,后来经过朋友介绍,说到康复医院找孙主任,最好你还是要看一下。
  主持人:医术好,人又好。
  刘新民:对。我自己想过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不想让腿拖累我后面的一系列的生活,我就决定做手术了。
  主持人:从做手术到恢复下地多久?
  刘新民:我做手术三天就下地了。
  主持人:很快,是因为刘阿姨的体质更好一些,还是因为做这个手术就是这么恢复快呢?
  孙凤龙:首先阿姨体质确实不错,经常运动,但是本身这个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创伤很小,口子大概4-5公分,只是切除了她坏掉的那一点点的关节和关节软骨下的骨性结构,然后给她就像装牙套一样,装上一个假体。因为保留了所有的软组织结构,所以她的运动无限接近正常的关节,而且这个手术本身并不是很疼,几乎不疼。
  主持人:阿姨是这样吗?
  刘新民:是。
  孙凤龙:因为这些特点,她能很快很早下地运动,早下地运动,这在康复医学里面非常重要。我们很多老年人或者说常规的我们的一些想法,养病一定要躺在床上,家里人伺候你好吃好喝,但是其实不是,生命在于运动,早运动,适度运动,对恢复术后的运动功能非常重要。这方面我们医院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会儿我们再详细沟通一下这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没问题,这是刘阿姨的情况,这位阿姨怎么称呼您?
  王蓟英:我叫王蓟英。
  主持人:王阿姨,您做了什么样的手术?
  王蓟英:等于我做了两个手术,我先是半月板撕裂伤,我也是我们那个院子里有一个阿姨在孙主任那儿做了,挺好的,我也是慕名而去的,然后孙主任给我照片子检查诊断,说你还有一种病,就是骨关节病,我也不太懂,说力线有点偏,一个缝宽,一个缝窄,而且我的症状是膝关节内侧疼的特别明显。以前我一直以为是半月板,结果是两个病,然后去治疗半月板修补,然后又把我的骨关节给矫正了。
  主持人:您做的是截骨术的手术,这是两种不同的手术。
  孙凤龙:对,这位阿姨是做的关节镜清理手术,同时她的半月板有撕裂,把这个半月板做了修整。为什么撕裂?也是跟力线相关,因为力线歪了,半月板受力集中,你做运动,半月板就更容易损伤,这样没有关系,我们处理一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力线调整回来,因为是一个关节炎,你不调整回来,你即便把受伤的半月板清理了,后面参与的半月板还会受到进一步的伤害,所以一定要调整,让内外侧受力均匀,软组织达到平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阿姨做完手术到完全恢复大概用了多久?
  王蓟英:我做完手术第二天就下地开始用助走器站着,后来就上卫生间了,自己拿着助走器去卫生间,真是没用人伺候,虽然我们也找了护工,但是每天自己下地溜达。
  主持人:每天下地溜达,是医生让您做的还是您自己想运动?
  王蓟英:都有,因为做完手术规定我们得运动,得在床上做一些康复的绷脚这种,还得下地活动,不是说做完手术就躺在床上养着,不是那种的。
  主持人:现在两位阿姨运动都没什么问题是吗?
  王蓟英:嗯。
  主持人:生活质量很高。
  王蓟英:对。
  主持人:刚才两位阿姨说到了,做完手术需要运动,这个运动是医生要求的康复范畴,实际上我们叫康复医院,康复是我们的一个特点,到底术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或者是治疗方式,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董捷:术后的康复是一个一系列的过程,第一天患者在床上的时候做一些勾脚、绷腿,对后期康复有利。随着病人活动能力逐渐提高之后,开始下地,有一些步行运动,首先是扶着助行器进行运动,有一些患者之前有一些关节受限,会有专业的治疗师来帮助他们做膝关节扩大的运动和肌肉力量增强的运动。随着病人恢复,我们会逐渐交换着把助行器改成手杖进行步行。功能再提高之后进行一些上下头体的训练,就是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一些训练。其中这只是我们叫运动训练。还有一些我们会配合理疗,肌肉电刺激,让肌肉兴奋起来,因为很多患者在术前有一些肌肉萎缩,我们通过这个调动起来,有利于后期肌肉力量的增强。
  主持人:刚才董医生说的康复的步骤,两位阿姨都经历过吗?
  刘新民:经历过。
  王蓟英:都经历过。
  主持人:两位阿姨,一位是用了单髁置换,一位是用了截骨术的方式,是针对不同的病情和年龄选择不同的治疗方式,是吗?
  孙凤龙:是这样的。首先我们说截骨矫形手术和单髁置换手术有重叠和交叉。有一类病人既适合做截骨矫形手术,也适合单髁。我筛选的是年纪越大,我更倾向于做单髁,比如说75岁以上,这个不是绝对的,要根据病人的治疗需求来。越年轻一些,我更倾向于做截骨,当然截骨我最大年龄做到80岁的。因为从医学角度来说,病人的治疗需求往往决定了治疗的方案。为什么?病人到医院来就诊和治疗,不是医生一言堂说了算,而是你问病人需求是什么,医生的经验是什么,我们的教科书说的是什么,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治疗方案,让病人获得更大的效应。根据病情不同的进展特点,因为膝关节是一个逐渐进展的过程,那么我们要根据膝关节,老年性退化性骨性关节炎不同的特点来制定不同的手术方案,这是更符合寻证医学或者是发病的治疗原则。
  主持人:讲的这么细致,所以您的患者才能跟您成为这么好的朋友,也是您请到了两位阿姨。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两位阿姨,当时医生说做手术心里怕不怕,有没有担忧,为什么会决定做手术?
  刘新民:这个我还真是没有什么很大的害怕担忧,因为这种手术我经常上网也看到了,这是比较成熟的手术。在我们的理解就跟咱们割阑尾炎、扁桃腺一样,并不是特别大的手术,我没有什么心里的负担,当时就是想把腿治好,过上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不想病腿拖累。
  主持人:就像患者有一定的医疗诊疗的常识,信任医生,医生结合病情给出一个治疗的方案,才能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关系。
  孙凤龙:对。
  主持人:王阿姨有没有担忧呢?
  王蓟英:没有。因为我走路这个腿一直在肿,走一段时间就得揉,我一看这个病不能留着,尽早做。趁着年轻尽早做,这样恢复也快,然后副作用也小。而且我特别信任这个主任,我就是真是积极要求去做手术,我说您给我做了就好了,要不我老瘸着走不了。
  孙凤龙:两位阿姨说的都非常好,病人对医生的信任,也是让医生更快更高进步的一个动力。刚才阿姨说的这个情况也是,王阿姨说的典型的特点,我们今天做节目之前我上午是出门诊的时间,今天有两到三位病人,知道我主张尽量不换膝关节,所以来找我看病,因为现在的关节炎的病人,每次出门诊都要接待几十位很多。但是这两位病人我就不能做保膝手术的治疗了,退变的太重了,如果十年前或者是五年前来找我,我非常自信说给你做一个单髁或者是截骨矫形手术,但是现在已经变成全关节炎了,用这个来表示,髌骨关节有退变。
  主持人:就是上面的黑色的。
  孙凤龙:对,发展到这种程度的时候,可能做保膝手术就做不了,所以我们主张有病还是尽快尽早的做一些治疗,不要拖到非常严重的程度的时候,不给自己留机会,也不给你的医生留机会。这样的话,首先你退变越来越重,一定是年龄越来越大,你再去承受一个非常大的关节置换手术的时候,风险也会很高。说得通俗一点,逐渐发展的十多年,生活质量也不是很好。
  主持人:有病别忍着。
  孙凤龙:早点治。
  主持人:是不是据我了解保膝手术就是截骨术和单髁的置换,还是要比全膝的价格更低廉,患者痛苦也少?
  孙凤龙:是这样的。针对老年骨性关节炎,不同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手术技术给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术后恢复功能都叫保膝,真正说全膝关节置换也不是说不保膝,像我刚才说的这种全关节的退变,功能非常差,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关节置换,全膝关节置换给他一个良好的功能,我们认为也是一种保膝。比如说还有另外一种类型的病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个滑膜软骨病变,整个关节被侵浸掉了,我们通过一个手术让他关节不疼,很稳定,从事日常的工作,也叫保膝。总而言之我们倡导的是让膝关节老年骨性关节炎的病人有一个良好的运动功能,不疼,关节稳定,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就是一个保膝的理念,大的保膝理念。
  主持人:我们所剩时间不多了,但是我还有几个疑问希望专家解释一下,比如说两位阿姨做过截骨术和单髁置换之后,她的关节炎就不再复发了是吗,就以后可以不用再做全膝置换,不会进一步的恶化?当然我不是吓唬两位阿姨,确实有这样的疑问在里面。
  孙凤龙:这个疑问非常好,也是很多病人非常关心的,我们现在统计学的数据或者是文献表明,80%以上的病人在未来20-30年之内,甚至有更长的时间,关节炎虽然会有进展,但是因为你做的这个力线非常平衡,内外侧软组织非常好,整个力线调的很正,在逐渐老化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要忘记人体有自愈过程,磨损的过程中,关节软骨不停修复和再生,会达到相对良性的平衡,有这种平衡,关节不疼,就够了。另外,真正到了非常大的年龄,比如说85岁以上甚至90岁以上,即便是平衡被打破,但是它的运动能力的需求是多少,可能仅仅是散散步,不可能要求跑马拉松了,这样的病人毕竟是少数。等到这个年龄层面的时候,已经调整完了,他的平衡即便被打破也是轻度的,能维持这种功能的时候,八九十岁的人够用就可以了。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个疑问,您刚才说了,软组织有再生功能,我想到了膝关节炎也是炎症,到底能不能被治愈?
  孙凤龙:是可以的。我们讲治愈分很多种标准,临床治愈,临床工作中,如果做完关节置换或者是截骨手术或者是单髁置换也好,能维持15年以上,功能良好,我们就认为已经是治愈了。您说的那个问题,我再跟您说一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内翻膝骨性关节炎,大家看这只有这一侧磨损,就是一个罗圈腿,这边受力小的状态下,软骨是可以再生的,而且半年左右再生非常好,我们有临床医学证据,生长非常好,受力均匀,功能非常棒,就可以了。我们让病人治疗的功能好,甚至我见过截骨矫形手术的手术40年以上的病人,效果也很好,就够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图片上做矫正是需要放钢钉的,包括今天带的这个也有从患者身上取下来的钢板?
  孙凤龙:对。
  主持人:有的是取,有的也是不取。
  孙凤龙:根据病人的需求,我建议80%的病人还是要取,有20%的不取了,放在里面没有什么障碍,我们现在用的是钛合金的材料,在人体的组织相容性最好的金属材料,所以在体内没有什么太多的妨碍,想取就取掉一年之后,不想取就放在里面,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我们说了这么多的膝关节病的成因、方式,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怎么预防膝关节炎,你不得病或者是得病的时间更后一些,怎么保护一生只这一副的膝盖?
  董捷:刚才我们谈了,可以总结一些怎么保护膝关节?年轻的时候尽量避免过度的运动,然后是减轻体重,有一些体重过大的,减轻体重才能减少膝关节炎的负荷,像比如说打个比方100斤的人关节承重和150斤的人肯定不一样。承重过大磨损更早,关节炎发生的时间也会相对来说更早一些,然后要有规律适当的一些功能锻炼,加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的训练,使关节更加稳定,也可以避免关节受到轻微的损伤。还有一些生活方式要改变,比如说经常喜欢穿高跟鞋或者是膝盖受凉的情况,也是会促进膝关节炎的发生。
  主持人:热敷能不能起到一些缓解的作用?
  董捷:我们可以热敷,但是不要烫伤关节,能尽快血液循环,使关节疲劳尽快恢复,但是如果出现了关节的疼痛,甚至一些患者出现严重的反应,比如说红肿热,避免热敷,热敷会加重关节的渗出或者是肿胀。
  主持人:如果出现一些症状就该看医生看医生,最好不要让它恶化。
  董捷:对。
  主持人:孙主任我们现在收到网友的留言,关于运动会导致膝关节损伤,这个说法不一,是有磨损一说,但是爬楼梯磨损较跑步磨损小得多,这是第一。第二是普通健康跑者关节炎发生率为9.5%,而不动的人群关节炎发生率为10.2%,但是竞技跑者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也就是说走路跑步的量与关节炎发生的关系不是呈直线的形式,而是一个反的抛物线的关系,就是跑步量很少,逐渐增大到很大,膝关节损伤的情况是先降低,后升高。你如果不是跑步量非常大,其实反而是跑步越多,你的关节状况越好,不知道这个网友说的有没有科学依据,您怎么看?
  孙凤龙:我认为他是只考虑了一种因素,什么叫一种因素?只是考虑了运动量,但是没有考虑年龄,没有考虑体重,没有考虑性别,没有考虑运动的步态等等。因为什么?任何一个事物,任何一个疾病它的相关因素绝对不是单一的。我们在做临床研究或者是试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讲,问题出现了,曝露因素是什么,干扰因素是什么,我们要制定相应的策略降低相关因素影响的时候要得出一个结论,绝对不是绝对的。
  但是我说的那个问题,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逐渐老化,软骨逐渐磨损,得关节炎的几率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他说的这个问题,怎么跑,爬楼梯或者是怎样,我想说不同年龄段,你对它的要求绝对是不能一样的,80岁的老人你还让他不停爬楼梯锻炼?不合适。如果是一个二三十岁的年龄人你让他爬楼梯,静态跑,动态跑,有可能增强有氧运动,增加肌肉力量,增加稳定性,他说的数据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我们要看关节炎和运动的关系的时候,一定要综合性考虑,竞技运动员,田径运动员,篮球运动员,足球运动员或者是羽毛球运动员,关节炎的发病特点,部位,高危的年龄因素,运动的特点和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不能仅仅根据某一个数据就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而要综合分析,综合考虑。运动,我认为一定是好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它的频率,它的量,就是说简单的有一个标准,这里正好我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标准可能适合绝大多数人。
  主持人:什么样的标准?
  孙凤龙:“1357原则”,我在各个节目经常提到,1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你做完运动之后不管做什么样的运动,测一下自己的心率,加上自己的年龄,不要超过170。比如说心率是150,你是20岁加起来刚刚好,你要是到了50岁,你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20。这是比较良好的悠扬运动,协调全身功能脏器的好的方式和方法。还有一些方式比如说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的病人特别容易得髌骨的问题,足球运动员特别容易损伤半月板,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可能统一进行比较,不能从量上,单一的运动模式或者是运动方式来对比它们之间的关系。但是首先我刚才说了,这个网友的资料很好,绝对是真实的资料,但是我们不能仅仅考虑单一因素,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我们两位医生来作客演播间,给大家讲解膝关节保护的医疗诊疗常识,也感谢我们的刘阿姨和王阿姨来到现场和网友交流自己的感受,非常高兴能看到两位阿姨恢复高品质和高质量的生活,希望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身体越来越健康。
  孙凤龙: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