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文物局谈“让文博创意走进生活” 

市文物局谈“让文博创意走进生活”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10-26 16:28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0月26日
  访谈嘉宾:
  北京市文物局市场处处长 哈 骏
  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 关战修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 郭 豹
  简介: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作为该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市文物局负责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迎未来”为主题,聚焦文博展览、活动及创意产品,展示北京地区文博单位与津冀地区文博单位文创开发工作中的最新成果。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您介绍如何让文博创意成果走进生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首都之窗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丁玉冰。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作为该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市文物局负责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迎未来”为主题,聚焦文博展览、活动及创意产品,展示北京地区文博单位与津冀地区文博单位文创开发工作中的最新成果。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来关注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背后的故事,看如何让文博创意走进生活。
  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在座的三位嘉宾,他们是:北京市文物局市场处处长哈骏,欢迎您!
  哈骏: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欢迎您!
  关战修:各位观众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豹,欢迎您!
  郭豹: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今天的访谈还会在北京时间进行直播,各位文博文创爱好者们可以在屏幕上跟我们互动。请先跟各位网友简述下本次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中的精彩活动?
  哈骏:好的。我们每年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都有一个,今年我们叫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中心主题展区,这个展区2200多平米,给了我们B2大半层的空间,加上面对电梯的位置非常好。内容是今年5月至10月,做了一个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这些的成果展示,集中在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的展区。第二个展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容。第三部分是我们试点文件,去年国家文物局在全国选了92家文博单位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北京市有22家,我们有一个展区。另外还有一些兄弟省市,民间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展区,再加上招商展位,有七八十家单位参加了我们展区的活动。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5月份的时候,由北京市文物局牵头主办了一个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本次的展馆中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展区,能先聊一下大赛吗?
  哈骏:这次大赛,前一些日子首都之窗给了我们一些机会,正式做了一次宣传。总体情况是从5月份开始,到9月份大赛结束,10月份这次文博会最终把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经历了大概近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时间里面,实际上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我们如何来推北京地区文博单位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今年上半年年初的时候,市委宣传部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主任研究工作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信息,也特地开了一个窗口,把北京文创大赛加了一个单独的板块,就是北京文博产品设计展区的板块,我们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北京地区文博单位进行文创开发的平台。孵化中心的平台主要的作用就是政策宣传、内容挖掘、设计开发、融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一条龙平台。让我们博物馆特别是中小博物馆不用费太大的精力找市场渠道,我们在平台集中。对全市的博物馆来讲,有利于产业发展。
  这次大赛一共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项奖等多个奖项,这些成果在上次宣传过了。由中央美术学院参赛团队做的一个《兔爷游北京》,还有老电话博物馆报送的中国古代益智玩具之九连环,还有大葆台的博物馆推的六博棋,还有一些很好的活动项目,这里面具体不细说了,很多内容。
  主持人:我也看到一些照片,从摆件到抱枕各种各样的产品。为了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文脉的策略,京津冀地区也参与了亮相,能介绍一下这块的内容吗?
  关战修:好,这个我来说。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了很久,从2015年开始实施,从学术提了一个课题是京津冀谷底历史研究与区域文化建设,也是考虑到一个区域的协同发展,首先从文化建设开始。作为博物馆义不容辞,很多中小博物馆就在社区里面,就在百姓身边。开幕式的那一天有23家博物馆,今天又有三家来。燕国达人从一个卡通形象经过四年的打造升级,是一个京津冀的博物馆模式。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也放在正阳门,希望我们用北京的资源把京津冀的中小馆带起来。从社交、博物馆研学、卡通形象设计,从老百姓接受的文创产品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签约的,倡议书的大概是31家,这是今天上午的数字,明天还有天津的几个馆来参加活动。其实燕国达人这么多年,我们孵化出北京正阳门管理处的北京雨燕,有很多的文化元素,一会儿我再详细说。
  还有一个我们不光是国有博物馆自己发展,中小博物馆抱团取暖,同时跟非国有博物馆紧密合作。从市场角度,从资源共建共享角度来看,刚才说的老电话博物馆,馆长是中国九连环非遗的传承人,有心愿把传统的这些拿到这里不仅是让大家学习,还有一个比赛。怎么样让老百姓,让青少年都回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益智上,我们搞了一个比赛。第一届九连环比赛在正阳门举办,文物局给我们特别大的支持,也作为获奖项目的推介。所以京津冀项目特别多,虽然不成型但是内容很大,希望各位观众到我们展台看一下,很多内容。
  主持人:您说的九连环的比赛是以数量为限度?
  关战修:对,其中一个是比数字,我们有一个数学老师是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非常快,现场有录像,还有盲童,还有一些聋哑孩子,我们这次规模不大,但是各种代表得有,还有学了一两个月的。其实是想用民间比赛吸引大家关注,历史上有很多优秀的东西今天看也是很先进的,但是了解不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推广。
  主持人:比如说类似七巧板也是小的时候有的这种。
  关战修:对,七巧板、鲁班锁。
  哈骏:华容道,六博棋。
  主持人:对,我们有一次做节目当中说七夕有投壶的习俗,我们说的时候,很多网友都不知道是什么,我们现在要普及这些知识的担子非常重,我看我们本地的馆包括京津冀的博物馆做了很多的相关工作。
  哈骏:是。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数学老师做九连环非常快,是因为有需要算的内容吗?
  关战修:其实不是,套路是一方面,就是比赛的速度。我们这次请设计师设计正阳门,按城楼的样子做一个环。另外正阳门有一个中国公路零公里标识,我们也做了北京雨燕环,想通过这种设计带动大家的兴趣。就像主持人说的七夕很多人不知道是怎么来的,真是学无止境。
  哈骏:对,这个陈老师是世界九连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次解出了2分15秒的速度,这次没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裁判官,有可能以后还要突破原来的纪录。这次我们在正阳门做的是一个尝试性比赛,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让各界群众包括老年人、青少年、妇女、残疾人一块儿参与,内容丰富,动手动脑特别适合于孩子们,特别是在现代生活的环境里,老是用眼睛过度的话,对孩子健康不利,我们采取古代的方式让大家从电子游戏中解放出来是很好的办法。
  关战修:我们发现九连环不仅适合于青少年,也适合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动手动脑,手指连着大脑。有的人是套路不熟悉,一旦熟悉之后也可以很快。你九个环解不开,可以从一个解,而且很有意思的是一家人在一块儿比赛。
  主持人:这个还有聚集大家的亲情,人家不会回家各看各的手机。
  哈骏:这就是博物馆文物的再创造再发展。
  关战修:我们开了一个展览。
  哈骏:在正阳门的三楼办了一个展览,目标是推向国际,把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和古人智慧给宣传出去。
  主持人:欢迎大家去正阳门博物馆看我们古代游戏的集纳。从这些成果里面有没有总结出一些推广或者是相关的经验介绍给大家?
  关战修: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广包括市场化,其实一直是道路比较曲折,大家一直在产品本身,成本以至于我们目前的一些相关政策规定中徘徊,目前国家中办和国办已经有明确的政策出来,我们也在等政策春风。老百姓对文创市场期待挺高,大家期待越高,我们任务越重,有那么高的期待。我们有时候也常常想,是不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了,能不能走进生活。这次京津冀展区专门开了一块是叫“文创点亮百姓生活”,我们身边无处不文创,每一个小巧的设计,甚至废物利用瓶子什么的,创意不一定是产品,实际上是一个好的主意,对生活有帮助,对环境有好处,对开发智力有帮助的都是文创,也特别希望大家到文博会看看。今天很多人没有排上队,他们很简单就是植物染、茶道,编的小扇子,都是网上买的材料,我们请人来教你去做,没想到老同志很多,很多是离退休的老同志,后面排队着急,说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我们想其实还可以把文创产品做得再平民化一些,因为真正能排队的恰恰是老百姓身边能拿得到材料自己动手的DIY。
  主持人:对,没有想到文艺创意的东西不仅年轻人喜欢,年纪稍长的也非常喜欢。
  哈骏:对,我也补充一下。这次我们为什么要开创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也是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特别是两办发的文物保护改革的意见,我们在探索一条路,怎么把博物馆和文物内涵挖掘出来,让它更好为公众服务,这一块必须有和社会接轨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说创意设计要有相应的人员支撑,融资生产要畅通。首先能有钱能有融资,当然政府支持是一方面,更多今后可能还会则另外一条路是用社会资本投入到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里面。有是怎么销售出去,包括故宫和京东、阿里巴巴、国博和这些大的网络销售商一块的合作,这些都是我们做的一些尝试。北京地区博物馆建孵化中心以后,我们就是为了把市场的渠道打通,把文化的内涵设计包装出来,把市场打通以后就可以让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延伸到更广,不光光是看展览,参加活动,买纪念品,可能还有其他更深的内容。包括这次《延禧攻略》拍摄是特别好的对故宫的宣传,也是对故宫了解的好的方式。这么多次去故宫,三宫六院没去过,但是这次看到了是这样的生活,特别是为人民引导美好生活提供了很好的榜样,这一块也是文创所追求的。就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文博界奋斗的最高目标。
  主持人:对,前一阵子《延禧攻略》播出之后我看过一次故宫,我发现好多人是看完电视剧看的。
  哈骏:是的,文博的内涵利用起来了,让它走进百姓家,这是非常好的方式。
  另外,做文化怎么做好?从去年开始有特别好的范例,比如说中央电视台的《诗词大会》,都是我们博物馆信手拈来的东西,我们作为现代的展示和宣传推广,就特别好。还有现代科技手段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比如说去年刚刚兴起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的形式,那么共享文化有没有,利用博物馆也是一个构思。
  主持人:这一块已经开始构思了?
  哈骏:已经开始了,刚刚说了故宫、国博、恭王府,我们北京和它们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也在奋起直追,争取以后能为群众提供更的精神食粮。
  主持人:现在是更多的让文物走进各家。
  哈骏:对,走进大众生活。
  主持人:近年来在文创开发,展览策划和活动上面,非国有博物馆有哪些成就呢?
  哈骏:非国有发展快速快,我来市场处之前是在博物馆处干了11年,特别是近几年北京地区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质量和档次也非常高。目前北京地区的博物馆组成大概是中央单位占了1/4,北京市的市级博物馆占了将近1/4,区县博物馆也占了将近1/4,还有一部分大概有二三十家就是我们的民办博物馆。这里面有像中华民族园、中国紫檀博物馆,老电话博物馆等等大概有二三十家。目前这些博物馆的发展靠自身来发展,没有要一分钱投入。在目前还有一些民办的博物馆也正在筹建,特别是各区还有扶持对个人做博物馆。现在你去南锣鼓巷看有一些面积不大,但是进去之后内容非常丰富。
  主持人:做好的成功经验在哪里?
  哈骏:博物馆要有成规模成系列的收藏,这是建设博物馆的基础。博物馆是作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里程碑,能记录一件事的发展过程,这是物质基础,要有收藏。
  再有是要有特色,比如说中华民族园收藏的是56个民族的一些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这是自己的特色。再有是紫檀博物馆收藏紫檀家具为主的,历史上有的还有新创作的紫檀艺术精品。颐和园博物馆是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珍贵艺术品和历史文物,各自都有特点。老电话博物馆是以电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藏品,收藏了大概十万件。还有是中国益智玩具博物馆也在筹建中,在通州,买了据说将近是20亩地,准备做中国首家古代益智玩具博物馆,非常丰富。可以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个小小的百科全书,内容非常丰富。
  主持人:郭馆长还有什么内容补充?
  郭豹:我们作为北京市22家试点单位之一,我们也有很多的工作可以跟各位朋友介绍一下。石刻博物馆位于动物园的北门,在市中心,不偏远,但是很少有观众特意到我们那儿去,都是通过到了动物园出来之后发现有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我们这儿进去以后你会看到,非常漂亮,是明代永乐皇帝时期的一座皇家寺庙,只留下一个金刚宝座,这也是国家重点文博单位。我们这个馆既是一座皇家寺院,同时也是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一家对外开放的博物馆。这个季节,我们里面有两棵银杏树,很多观众朋友扛着长枪短炮从上周就到我们这儿来拍摄。如果观众有机会走进我们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也会感受到非常漂亮的自然风光,还有院内众多的石刻文化。
  我是2016年12月份调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之前的一个月,石刻馆刚刚被公布为北京的文创单位之一,所以压力很大。
  主持人:您刚到的时候开始做文创的起步工作。
  郭豹:能够成为试点单位,说明前馆长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一种荣誉,但是还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工作,怎么样前面人做的很好的基础上再做这个,这是我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您着手的第一步是什么?
  郭豹:我首先得去学,了解石刻文化。因为之前我在关馆长现在所在的正阳门那儿工作,新到一个博物馆我就要重新学习这个馆的历史文化,学习它的文化内涵,致力于成为行家里手,这一方面我自己要先学。做文创,给我的感觉,就这一点工作绝不是一个部门所能独立完成的。因为我们石刻馆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叫文创部,也有几位职工从事文创产品的开发工作,但是事实上我觉得我们馆有两千多件文物,这些文物的内涵是很多我们的专家,我们的研究人员他们的了解。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如果不去研究,不去了解,它实际上往往容易形成两张皮的现象。开发的产品可能花里胡哨,但是没有贴近文化内涵,没有真正把亮点挖掘出来。所以我到了以后,经过思考,经过和文创部门的人员共同探讨,确立了一个思路,就是我们所有人员都要去了解我们的文物,都压去挖掘我们的文物资源,让专家给我们的文创部的工作人员讲课,让他们也在和文创工作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去介绍,去思考怎么样开创出有意思的文创产品,同时我们的文创产品也得主动去学。包括我在内,也是有文创开发设计思路的工作任务,所以我觉得我一直能把这个工作推下去,靠的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而是全馆,特别是把专家智慧转化为文创产品元素的亮点。
  主持人:您是在给整个团队打广告,表扬自己整个的团队。我作为一个文博爱好者,也是各个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购买者,买了很多,我可能每到一个馆看文创先看有没有镇馆之宝作为文创产品,但是有时候并不一定适合,您这边的文创产品是用什么来做的?
  郭豹:今天我给观众带来了我们开发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文创产品系列。
  主持人:是一个背包。
  郭豹:对。
  主持人:一个抱枕。
  郭豹:抱枕。它的图案是一个佛珠的图案,这个是金刚宝座塔上面非常有特色的元素,我们都知道叫“抱佛脚”,这样的产品就是我们有一个佛座刻石,这个刻石图案并不是像现在的,这个佛足在我们的金刚宝座上面,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个佛足,爱上我们这个金刚宝座。这个就是我们的特色文化内涵和元素,别的地方没有。而且这样的元素如果仅仅是做成明信片,做成书签,这样我觉得非常简单,也很难让很多观众朋友来了激发他们的购买兴趣,所以我们就思考,首先这就是我们独特的元素,它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是我们独一无二的。我们怎样让文博创意让观众带回家,我们想什么样的东西能带回家,那么我们想这样的抱枕是不是能带回家看电视的时候用,我们的背包是不是能让他上学的时候背着。前几天我们的保安告诉我说,我购买了一个,能不能按优惠价给我。我们的保安挣的工资很少,但是他愿意购买这样的产品,说明我们的设计打动了他,能让他觉得挺有艺术性,这就是文博创意工作做到位了,这也是我们利用团队力量,共同探讨开发出来的成果。
  主持人:做文创产品的实用性也是让文创产品带回家最好的捷径。
  郭豹:对。
  主持人:以后看谁背了这样一个包或者是家里有这样的抱枕是咱们石刻博物馆的粉丝了。
  郭豹:对。
  主持人:接下来请正阳门博物馆来介绍一下特色吧。
  关战修:之前我个人的经历是在北京西山大觉寺待了20多年,后来到房山琉璃河遗址待了5年,现在接郭馆长的班。说自私的话,正阳门没有什么文物,两个城楼就是文物。郭馆长他们的工作非常有成效,能开发的基本上开发差不多了。我去了之后很困惑,我们在文创上开发是两条路,一条是走实体经济,开发出文创产品。其实现在文创产品确实有一个问题是比较雷同。大家很难跳出这个圈子,很多人也在摸索。我觉得正阳门作为北京一个标志性建筑,它好像做什么都不足以代表正阳门。那我们就在想,既然实体经济遇到一定的问题,能不能从虚拟经济开始起。其实老北京对前门楼子都是记忆犹新,现在正阳门的观众,反而我们老北京人也好,新北京人也好,并不多。大量的观众是参观纪念堂,捎带看看正阳门。这是挺难过的事情,老北京的标志建筑,老北京人不来,可能是没有适合的产品。我们从虚拟开始做了分析,我是学理科的,郭馆长是北大的高材生,他更多的是请教老师,请专家。我们是从实践问基层、问市场,问百姓,正好这两条路对哈处这儿调研都有帮助,一个是自下而上,一个是自上而下,都是一个探索和摸索。
  到正阳门来的观众90%以上是三四线城市的普通老百姓,大概购买力在30块左右。30块要做成文创产品的话,成本要控制在十几块,加上小批量的设计开发开模几乎做不到,我们考虑既然做不成,做了不会有很大的突破,索性先把我的资源做好。我在大觉寺始终研究佛教文化的传播,衍生产品深入到很多老百姓家,包括一些文字用语,比如说觉悟这个词不是文创产品,但是很深入人心。我们在想,正阳门是一个标志性建筑,老百姓心中一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能不能从价值观开始,从情怀,从中轴线的角度,所以在一个周末,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正阳门城楼有北京雨燕,从600年前建城楼开始,北京雨燕就一路跟过来。这个资源不是正阳门的,可能也不属于文物局,没人说属于谁,但是在我们身边。我在想我们的存量资源不够,那我们就去找增量,这个增量北京雨燕深入人心。我们通过研究,也是要找专家研究。北京雨燕大家觉得跟燕子差不太多,没想到一研究,里面课题真的非常多。正好我们在犹豫的时候,陈吉宁市长去调研,我们文物局的领导也陪同,我汇报雨燕这个课题的时候,陈市长非常重视。因为陈市长对生态非常关注,雨燕的多少代表生态的好坏。我说我们想做雨燕背后的文化,总书记讲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京津冀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所以从开发故事的角度,文物局领导特别重视,当场就支持我们。我们觉得干好一件事情没有领导支持不行。我们发觉北京雨燕不仅仅是在北京,是一个迁徙的候鸟,而且是唯一一个以北京命名的野生候鸟,这一点特别受鼓舞。因为用北京命名,全世界通用,而不是我们自己通用。这种资源非常好,而且它是一个迁徙,每年4月份来到北京,7月份从北京回到非洲,单程飞翔1.6万多公里,我们也按照它的那个国际上的研究成果,用定位一测路线,发现特别有意思,穿越京津冀,沿一带一路飞到了南部非洲,它是中华文明的大使,小小的燕子一路非1.6万多公里,顶风冒雨带着小燕子飞,我们知道不是每一只燕子都飞得到。这个迁徙过程也是它优胜劣汰的过程。它一定是在老家出生,不忘家,每年带孩子回家,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既然这样打造一个雨燕精神也是为了教育青少年,就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我们做了一个雨燕计划,就是博物馆参与文化扶贫。过去我们觉得,我们是被扶贫的对象,我们想很多地区比我们贫穷,我们虽然帮不了钱,帮不了资金,但是国务院讲了扶贫先扶智。贫穷地区除了自然条件不好之外,很多时候是大家的思维方式没有跟上日新月异的国际形势。我们把这种故事和精神带回去,它也是帮我们,有一些资源开发不了,正好结合一些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山货,自然资源与故事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想,存量资源不够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增量,但是增量怎么用,做得多好,我们今天还在探讨。我们更多的是坐而论道。
  我们以前没有获得试点单位的资格,当然我们也不服气,虽然我们没有试点的政策,但是先把工作做好,让领导觉得我们能获得资格。所以我们俩也是文创的两条实体和虚拟的两条路,同时我们也紧密合作,就是怎么样把老百姓的文化打造成精神,打造成价值观,让年轻人能传承下去,才能证明我们文化有自信。
  主持人:刚才关主任说我们的文物是我们的城楼,但是我去过正阳门的展览馆,我个人非常喜欢,对北京城如何沿革写的非常明白,从墙面到地面好像虚拟了一个空间让你站在这里就能感受到北京城的范围,而且中轴线的零点坐标是在咱们展览馆的中间,你站在那儿就能真实感受到中轴线就在我脚下,这是非常棒的。
  关战修:您看了那么好的展览,就是郭馆长带着团队做的。
  郭豹:我确实很高兴,因为看的展览是我在的时候带着我们的团队共同举办的。
  主持人:郭馆长永远不忘自己的团队。
  郭豹:这个确实就是需要对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在此基础上才能展现给每个观众,像您看到的展览也是一个文化创意的产品。
  主持人:对,我觉得整个展馆就是文化创意的产品,我能感受到北京城的沿革,这个很棒。
  郭豹:所以欢迎观众也有机会到正阳门城楼去参观,去看这个展览。在这儿我还想推介一下我们石刻博物馆。
  主持人:对,我看到还有一件要展示的东西。
  郭豹:对,现在我们一直在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等。我们馆这两年也有一件文物是我们挖掘和打造的,它是一块石碑,是乾隆的御制石碑,有四块,全诗是乾隆皇帝书写,精华在最后一句,莫教冰鑑负初心,当时的意思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它指的是出发心,但是未经修行叫初心。到了唐宋时期,著名的苏东坡、韩愈等都提到了初心,就是和现在的意思差不多了,就是表达自己最初的政治理想和抱负。乾隆皇帝提倡的初心是让读书人勤学苦读,好好做官,光宗耀祖,同时为他的统治服务。现在的不忘初心是什么?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利益比乾隆的更高,通过这样的挖掘和对比。我们既把文物讲活了,同时又结合现在的不忘初心来讲好新时代的主题,我们借助文物开发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把这些产品也让我们的观众带回家,观众朋友也非常喜欢。我们这几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包括我们的佛足,我们命名为知足常乐的系列,今年获得北京市文物局举办的文创大赛应该是最高奖,是文博创意之心,说明我们的文创开发工作让文博创意走进百姓生活方面取得了成果,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哈骏:我补充一句,说到展览这个话题,一个真正好的展览必须是见人见物见精神。这次在文博会里面其中一个重点的项目是八家名人故居打造了一个“8+”,都是中华近代史上做出贡献的人,比如说宋庆龄、郭沫若、老舍等等,这些是在中华民族精神领域的。我们展区的一个符号就是8+,昨天我们去看的时候就在想一个问题,还应该加一个躺着的,正面的是8家单位,躺着的是一个无穷大的精神文化核心,这些名人精神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不朽的,这个加上一个竖着的8,加上一个躺着的8,再加上数学符号+可能更好。
  主持人:文创产品开发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雷同的产品,文物局作为管理的单位在政策引导上有没有一些手段去引导大家各自开发更有创意的内容?
  哈骏:这个事实际上是各馆最清楚自己有什么资源。关战修馆长在大觉寺的时候是开发佛教文化为主的一些宣传,到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就把燕国达人开发出来,就把京津冀当年的燕国的一些京津冀地区的一些博物馆联合起来,共同向社会推进,这个活动也非常好。到了正阳门又发现了天上一只鸟,就是雨燕,地下一个盘子,就是咱们的零公里标志。实际上其他的博物馆有没有,太多了。我们博物馆是一个知识殿堂,精神殿堂,这里面的文化内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刚才我说的8+是一个代表。每一个人的文化生活和其他的一些方方面面的事物都可以和博物馆找到对应点,我们怎么样利用现代的手段通过我们深入的开发挖掘,给它做成文创产品,让它能够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命题。就是习总书记说的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这一块我们确实也琢磨怎么做,特别是现代的历史条件下,新时代怎么做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命题,我们也在为这个目标进行不懈的努力,正在工作中。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演播室作客,咱们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还在进行中,一直到28号,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中心主题展区。
  哈骏:我还有两个补充。文博会还有两个重点项目我没说,一个是嘉德典亚艺术周的活动,它是作为十三届文博会的重点项目,也是京港洽谈会的重要项目,是由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和香港典亚艺术博览会合作来举办的,由京港两地不同的艺术领域设计的顶尖设计师,甚至可以说是国际的顶尖设计师参与的博览会,从24号到28号,还有几天的时间,非常精彩,集成了当代世界艺术设计的顶尖内容,在美术馆对面新开的嘉德中心举办,也希望网友去一下。
  还有两个重点项目,一个是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这是每年要做的,但是今年和大的博览会时间错开了,由北京古玩城推出的叫古玩城展区,这一块还是按老的时间在今年11月8日左右向社会推出来,还有以琉璃厂为中心打造的琉璃厂展区,可能要在12月份向社会推出,都是13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点项目。
  主持人:一直到年底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大餐奉献给大家。
  哈骏:对,到年底还有两个重头戏,还在文博会以后延续的。
  主持人:在后面展览开展之前也欢迎您到时候再来做广告。
  哈骏:到时候请主办的同志们来,他们可能比我说的更好。
  主持人:好,我们的文博会一直到28号才结束,欢迎各位网友去参观,尤其是去到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中心主题展区参观,把博物馆带回家,把文物创意带进我们的生活中,谢谢大家,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