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谈:“阳光药店”----求医问药新选择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谈:“阳光药店”----求医问药新选择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7-18 15:07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7月18日
  访谈嘉宾:李秀丽 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阳光药店”开展的背景、内容,对药店、消费者以及监管者的积极意义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首都之窗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媛媛。今天我们将要和您聊的话题是求医问药新选择的海淀区阳光药店试点工作。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以及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公众号收看参与本期话题讨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嘉宾: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秀丽,欢迎您。
  李秀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很高兴作客我们的演播室。说到阳光药店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阳光餐饮,因为对这个事大家很熟悉,阳光药店又是什么?
  李秀丽:阳光药店也是由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发的一个手机APP的应用程序,它主要就是利用咱们信息化手段来补充我们现场的监管这么一个手机APP。主要是在辖区药品企业推行的一项创新性监管举措。通过公示药店信息,药店的分级分类情况,药店的主要经营药品的品种,药店药品主要的供应商,还有药店店堂的视频情况,还有阴凉区温湿度的情况,通过这些对药店进行监管。
  对消费者来说,可以通过阳光药店的APP应用程序可以快速查到药店,需要的品种。比如需要什么药,就可以查到哪家药店在经营这个药品,哪家药店离我最近,还可以导航过去。
  对监管者来说是一个创新性举措,真正能实现无纸化办公。
  主持人:这项工作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干的,是今年还是去年就开始准备阳光药店的这项工程了呢?
  李秀丽:阳光药店的监管APP在去年阳光餐饮推行落实的时候,海淀区局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思路,开始实施推行是在今年,6月底正式试运行上线。
  主持人:我们访谈时间应该是试运行之后很快的时间,热乎劲儿还没过呢。
  李秀丽:大家在试用。
  主持人:不能说热乎劲儿没过,这项工作是持久性的。
  李秀丽:对的。
  主持人:工作开展的背景是什么?
  李秀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了智慧监管的工作措施,北京局和海淀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抓重点、补薄弱点、去风险点的这些,根据这些主要问题和风险点开展的。
  主持人:主要风险点什么?
  李秀丽:今天上午召开了一个全海淀的药品零售企业监管工作会,也通报了近两年特别是2017年在药店监管当中出现的一些主要的问题。咱们就说跟阳光药店APP相关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一些药品是需要在阴凉区储存的,那么在我们的监管过程中发现有的药店设了阴凉区,但是空调并没有打开,温度现在这个盛夏时期,室温达到30度,达不到阴凉储存。所以基于这个我们设置了一个温湿度探头。另外还有一些药店的药师的在岗情况,通过探头可以看到药师是不是在岗等等这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目前第一步做到了店堂的视频监控。另外是对阴凉区温湿度的监控。
  主持人:风险点有那些?
  李秀丽:比如说药品没有在阴凉区储存,药品的质量或者是疗效可能会下降,这对寻医问药的消费者影响还是挺大的。
  主持人:针对一些问题来进行监管。
  主持人:对,当然你要说通过阳光药店APP都监管起来也未必能全部达到,但是我们也在一步步做。
  主持人:我在app store上找到了阳光药店和阳光药店监管的两款应用,是官方的吗?
  李秀丽:对,这是在海淀区食品药品管理局开发的。目前是两个版本,一个是您可以看到的是阳光药店,主要是由消费者来下载,由他下载了安装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他想看到的药店的信息,经营状况,药店所经营的产品,还有我们想让他知道的一些可以公示的信息。另外一个是阳光药店监管,这是监管方下载的,我们把每个监管者的手机都做好提前匹配,下载好之后,将来的无纸化办公,在我们的电子签名方面就可以直接做签名。比如说我写了签名之后直接就默认了,这一块目前是这两个版本。
  主持人:通过预设手机来匹配,比如说我下载了监管版没用。
  李秀丽:对,消费者也是看不到监管版的。这个一个是为了保护药店的一些信息,不能是每个消费者随便能可以调取得到,这也是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
  主持人:也是执法严肃性的问题。
  李秀丽:没错。
  主持人:除了这两个版本之外,还有什么版本呢?
  李秀丽:应该还有版本,是PC端,另外一个是药店端的下载APP以后,可以在上面把自己所经营的产品进行展示,特色经营进行展示,目前药店只是PC端。
  主持人:未来会上线。
  李秀丽:未来会上线,因为时间紧张,还有其他的原因,目前是这两个。
  主持人:实际上PC端也是能解决工作的问题。
  李秀丽:对,没错,只要下载了也可以看得到,包括温湿度预警,包括店堂的情况都可以看到。
  主持人:不妨您利用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介绍一下,分别不同的版本能实现什么样的功能?
  李秀丽:好。我们设计之初考虑到了,无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机APP,只有当大家都愿意去用,而且广泛使用起来以后,手机应用程序才是设计得成功的。当时我们也考虑到了,我们一定要考虑到三方的感受和体验:第一个是药店方。第二个是消费者端,第三个是就是监管者。
  药店端,我们设计之初跟很多的药店进行了座谈走访,就是你们希望这个APP展示什么。当然首先还是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的,有一些展示不允许,我们肯定也不会去做。大家普遍反映,我想展示一下,有一些特色经营的品种,我最近药店可能要做一些什么活动,另外还有我是不是医保定点药店,我的药店是不是24小时营业,都可以展示。并且药店的分级分类情况也可以展示出来。
  另外,消费者可以通过导航查到这家药店,一导航就过去了。之前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家附近有几家药店,离我最近的可能知道因为经常路过,但是有一些药品可能没有,这个离我最近的是哪些,一导航就过去了。还是提升他们的品牌效应或者是为他们做了一定的宣传。
  另外一个是消费者端。消费者我们也进行了走访。消费者有时候比较困惑的是我想买的药,不是很多药店都有的。比如说在前段时间达菲在一些药店或者是医疗机构断货。但是我们的监管过程中会发现有的药店的达菲量还是比较大的,我需要的时候不知道哪个药店有,我通过这个可以查得到。我把达菲输进去,经营的药店就出来了。另外可能需要24小时营业,因为我半夜需要,一看这家是24小时营业的。而且找离我最近的药店,一导航路线也出来了,所以这是消费者端的。
  对于监管者端,也是这么多年的监管经历体会挺深的是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对药店的阴凉区是不是保证了阴凉的条件不可能实时看得到,只有到现场才能看得到。另外是药店的药师是不是在岗,也是现场检查才能发现。另外还有一个,我们在书写笔录的时候耗费的时间还是挺长的,就是现场检查的笔录。这些需求我们需要知道药店的情况,药师是不是在岗,阴凉区是不是阴凉的状态,温湿度是不是达到了要求。我在书写笔录的时候很多问题都要写上去,通过我们预先设置的监管笔录的模板都是问答式的,可以电子签名。我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你一储存就到这个系统里了,你如果需要打印,回到单位连通PC就可以打印出来。这些对监管者来说也是一个甄别药店风险,实时监控药店经营情况的一个有利的手段。
  主持人:有点像实现了智慧监管和精准监管的方式。
  李秀丽:没错,而且系统也能科学化分析,智能化分析我们的监管数据。比如说我可能会看,我辖区比如有18家药店是不是全覆盖了,会有提示。比如有2家还没有检查,出现问题的都是什么问题,哪类问题出现的百分比是多少,都能分析出来。对我们监管者来说,还是体现一些科学的数据,指导我们下一步的监管工作。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有了这个阳光药店这种新的监管手段之后,我们现在工作人员或者执法人员多久要去药店巡检一次?
  李秀丽:我们药店监管当然也有要求的频次,必须达到。我昨天包括今天上午在动员会上也在谈,电子化监管只是一个监管的手段之一,它代替不了现场监管。因为刚刚谈到了只是一个摄像头,一个温感探头,但是真正的每个药品的品种的一些进、销、存的情况,还有店堂的细节情况,可能看不到,你还要视情况加强现场检查,只是它会提高现场检查的效率,会有一个指向性。比如说我发现你的温感探头永远是在不合格的范围内,我要加强现场检查了,你到底是什么原因,是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
  主持人:这里引发出一个问题,拿温感来说,发现报警或者是不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药店也能发现,自己来解决。如果长时间处于一个不正常的状态下,这时候我们的监管人员或者是执法人员才会到药店去进行处罚也好,进行问询也好,是这样的流程吗?
  李秀丽:如果一直处于报警状态,我们在系统上会给他发个通知提示他,甚至我们有微信群还有电话,甚至于可以打电话提示,微信群会发通知,让你关注一下,为什么温度超标或者是湿度超标,他可能会关注。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无非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根本没有关注PC端,另外一个是温感阴凉区域不符合要求,设置不符合要求。比如除湿或者是降温设备没有开。
  主持人:这两天是监管非常重要的结点,我家的湿毒表昨天到99.9%了。
  李秀丽:我们也去了几家药店,他们安了摄像头之后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也在想办法把这个降下来,这是很好的手段和措施。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对消费者有什么功能,是不是可以查询到药品的公示情况,包括每个月食药监局会发布的药品公告,是不是都可以通过APP来查?
  李秀丽:可以。我们会定期或者是有一些紧急情况都在APP上公告,甚至将来的一期、二期可能还有一些用药常识也会进行公示。
  主持人:我们之前去餐厅的时候会看到餐饮企业的分级,比如说是A类还是B类或者是几星,我们药店也有吗?
  李秀丽:药店也有,是分级分类。级是风险等级,是一星、二星、三星。类指的是管理类别,我们会每年动态对药店进行分级分类的评定,这是基于平时对它监管的状态的数据分析,每年进行动态评定。比如说有的药店可能是评A3星,那么3星指的是风险等级是三级的,那么管理类别是A类的,这个药店可能对它的监管的频次适当的可能就会少一些。那么有一些管理类别低的,甚至于风险等级高的,可能今年会加大对你的监管频次,根据这个,一个是药店要在店堂公示,也是对它形象,管理水平,质量的一个水平的公示。一个是对监管者来说对于监管频次的一个依据和手段。
  主持人:海淀目前的监管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秀丽:目前动态的数据是全区有509家零售药店, A3星的比例占到66%。
  主持人:应该还是不少的。
  李秀丽:普遍来说规范程度,经营水平还是逐年在提高。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说一说各方对新的阳光药店APP的反映怎么样,我们执法部门反映怎么样,消费者反映怎么样,是不是也会利用,尽管是刚刚上线没多久,但是我想我们也会注重社会的反映。
  李秀丽:上线之前我们就做了一些座谈和调研。上线以后目前监管科室,包括我也在走访几家药店,包括咱们的监管者,甚至一些消费者,我们也进行了一个走访和了解。其实我们也很关注他们的使用体验。
  对于监管者来说,我们主要都是对食品药品监管所,按三定方案,它是主要的监管职责是监管零售药店。我们对它们的走访和了解,他们平时的监管主体数很多,监管业务也很大。像一个食药所要监管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等都要进行监管,业务量很多。使用了阳光药店APP以后,我们去了解了一下,监管者普遍也都反映,在文书的编写上面,确实是能节约10-15分钟。原来是15-20分钟写一个文书,现在可能5分钟左右就能写完,因为是无纸化的电子版的,提高了执法的效率和效能。另外,在工作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它的温湿度区、对店堂总体情况可以实时监管,不到现场的情况下。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主要风险控制了,另外是对我们监管的时效性也得到了提高。所以监管者还是比较欢迎的。
  主持人:包括监管的标准统一性的问题。
  李秀丽:对,因为文书是这样,执法文书我们原来也困惑,有可能不同的执法人员在书写执法文书的时候,内容可能会有不同,当然主要监管的一些项目还是要有。也是为了提高统一性和标准化,所以说文书的模板制作,我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这一块解决了基层的一些问题。
  另外一个对于药店的经营者,我们也走访了几家药店,一些连锁的还有一些零售的单体药店。他们感触比较多的是我可以把特色经营的药品品种展示出来,而且我把我主要的进货的一些渠道可以公示出来。这样也让老百姓看得到,你这个药店经营的药品都是品牌的,而且一些大的生产厂商或者是供应商提供的,他对你药店经营的药品安全质量可能信赖度会提高,对药店的品牌,实际上品牌效应的提高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而且,我们通过对阴凉区的监控,对店堂的监管,也是提升他的药品管理质量的水平。
  另外对消费者来说,我们正好那天走访药店的时候有一个消费者,当时让他下载了,跟他讲解了,他就感觉到这是一个特别好的APP。首先就是说我想买什么药,一查能知道哪家药店在卖,而且它在什么方位,我不用自己再导航去查,我直接在地图上点导航就可以过去。另外一个是他可以看到药店发布的一些药品的信息,还有我们可能也会发布一些质量公告,还有一些二期、三期也跟消费者提了,他可能是说我想知道一些药品常识,将来我们也会加载在上面,对消费者来说,这些基本要求,甚至于以后更多的合理化的需求应该都能满足,可以说三方的体验目前来看还都是比较好的。当然这只是上线了半个多月,我们会继续跟踪,继续关注。
  主持人:包括继续完善。
  李秀丽:对,继续完善。
  主持人:这里网友表示包括我也有一个小小的疑问在里面,尽管阳光药店的APP能实现了三方的共赢,但是比如说消费者而言,我要查询药店的地址或者是查询药,我在商业APP上也能完成,政府推出的这款APP,我们需要投入这些精力去上线制作这样的APP,和商业的APP来说区别是什么?
  李秀丽:刚才我谈到了,我们当时设计和开发APP的时候,是充分考虑到了三方的使用体验。当然,很多商家也会考虑到消费者的体验,消费者的体验也很重要。我们首先就是开发这个目的,第一个就是现在都在讲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也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辖区的营商环境,提升药店经营的品牌效应,另外也是为企业的一些经营做一些宣传,企业也愿意用,而且这也是对它一个监督。我经营的药品的质量应该是更好的、更安全的,我进货的渠道应该是更正规的,因为这些都要公示。所以说这个是对于咱们药店。
  另外消费者呢,我觉得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权威、更准确的一些信息。并且,有一些用药提示也有一些推荐。另外便捷地找药、找药店,我觉得这个功能还是让消费者有一个很好的体验。
  另外一个是为基层监管人员提供了更科学、更精准的技术支撑,也强化了咱们监管的靶向性。因为监管的项目太多了,按药品经营管理来看的话,条款太多,我们每次监管不可能百分百全覆盖,我们找一些重点的项目去监管。
  主持人:尤其是跟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
  李秀丽:对,而且真正能实现无纸化办公,这对监管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益处,提高了效率和效能,我们设计的目的就是从三方面考虑的。
  主持人:您看我这样理解对不对,我们政府推出阳光药店的APP,其核心是解决我们监管无纸化的这样一个问题。
  李秀丽:是这样,我觉得我们可能首先考虑到的还真不是无纸化的问题,我们首先考虑到的确实是怎么才能让消费者更便捷去买药,去找药。他有他的知情权,我想知道药店的主要进货商是不是都是正规的,他有一定的知情权,首先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
  第二个确实是考虑到药店。因为现在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也在想怎么提升我们对药店服务,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是确实提高监管效能,实现无纸化的办公,这也是监管者特别需要。
  主持人:还是工作需求为导向的,主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环境。
  李秀丽:对,以消费者,人民需求为主要的目的。
  主持人:点赞。接下来说一说对于阳光药店的APP,还有什么样的功能会实现?
  李秀丽:因为现在是一期,时间短,也想尽快上线,所以有一些功能还没实现。实际上我们都考虑到了,下一阶段阳光药店可能会陆续增加消费预警,包括一些安全用药的资讯,包括还有一些用药提醒,长期的慢性病,长期服药的可能会有一些这些服务。另外还有药品知识的有奖问答,也是为了鼓励消费者更愿意使用。还有一些图像、文字的识别等等,我们最大限度的贴合用户群的一些需求,三方用户群的需求,我们会最大限度贴合。
  我们目前考虑了三期。一期、二期、三期。实际上二期这些功能,开发方基本已经设计出来了,只是因为还有一些时间段的问题,另外还有咱们说的信息化的基础工作的问题也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就会跟推出一期、二期和一些功能有关系。我们目前一期是在中关村的18家药店上线试运行。下一步,我们是计划在海淀区的所有医保定点药店内,还有连锁药店,另外还有咱们的一些重点区域的一些药店。比如说有一些城乡结合部的药店,还有一些旅游景点,还有一些大型的商业综合体等等,就是消费群体比较大的,流量比较大的一些地方。我们下一步打算要在这些药店进行推行。
  最后的目标是实行辖区内的所有符合条件的药店全部上线。
  主持人:您介绍辖区内是509家的,动态的统计结果,目前并不能够完全覆盖509家,包括未来上线的二期和三期,按我们的工作部署是逐步推广?
  李秀丽:计划是在2018年度末之前执行。
  主持人:能完全覆盖到所有的药店吗?
  李秀丽:我刚才谈到了有条件的。什么条件?咱们看到的摄像头,还有温感,所有的APP首先得有一个网络环境,首先带宽得符合,有一个网络环境。另外药店是必须属于正常经营的,你不能说是停业了,可能需要重新变更地址,不是正常经营状态,这些我们不打算再安装摄像头了。另外一个是经营条件还是要相对规范一些的,如果属于屡次监管问题比较多的药店,可能主要还得靠现场去监管,现场监管可能频次会更多。当然,上午我们给药店开动员会的时候也是动员大家,还是要积极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因为他们如果不安装,那么咱们的APP就无从谈起使用了。
  主持人:这里我有一个问题想跟您核实一下,如果药店不安装这个摄像头,或者是不安装PC端的话,整个三个版本的都没法用对吗?
  李秀丽:首先是这样,基础一定是店堂安装摄像头,阴凉区安装温感的探头。这是咱们手机APP上包括我们监管者,包括药店的PC端他能看得到的,所以这一块他必须得支持,必须得安装,如果不安装的话,那么我们这项工作推行起来可能就会有一定的阻力。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之前也走访过一些药店。
  主持人:对,我就想知道药店配不配合。
  李秀丽:大部分药店还是能支持和理解这个工作,因为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宣传和品牌效应。所以设计APP的时候要考虑到药店的,要愿意安装,愿意使用,把主要的供货商和主要的经营品种得输入,这才是完善,用起来才是顺畅有意义的。这一块下一步我们可能动员、走访、推行,这个工作也是一大块的工作。
  主持人:其实对药店是有益的,你越透明正规,大家对你的信任度才越高。
  李秀丽:对,没错。大部分药店还是比较支持的,每次推行一项新举措总会有个适应过程。为什么先试行,也是想让中关村的药店做一个宣传,先行先试,它受益之后也会做一个宣传。
  主持人:谢谢。最后说一说之前有阳光餐饮,现在有阳光药店,未来还会推出阳光什么,最终想实现什么样的监管格局?
  李秀丽: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上就提到了叫阳光监管的理念。实际上阳光餐饮咱们可能比较了解了,也许您都下载了这个APP了。
  主持人:包括我们直播间也聊过好几次阳光餐饮的工作。
  李秀丽:对。它的目的也是为了保障公众的饮食安全,让消费者看到后厨的情况。另外一个也是消除信息不对称的一个壁垒,也就是我后厨怎么样你不知道,包括我的经营状况怎么样你不清楚。所以说阳光餐饮推行这么长时间以后,公众的体会还是比较好的。
  那么阳光药店也是基于两个,一个确实是从公众和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而且有一些应该知道的信息他有知情权,从这个角度考虑。所以说阳光药店和阳光餐饮它的相同点应该是这两点,还是相同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不同点和区别。
  李秀丽:对,因为经营模式和经营主体不同,毕竟一个是食品,一个是药品,特性不同。我们会通过消费者最易于接受的方式展示消费者最关心最感兴趣的内容,我要是一个购药者,我们会感兴趣刚才我提到的几个方面的问题,基于这些,现在政府部门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还有我们也是为了提升咱们城市的生活品质,人民的生活品质,因为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都提到了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需求,另外海淀区今年也是科技政府的提出,一直以来科技创新也抓的很紧。另外我们也是想通过我们的这项工作也为海淀区这张亮丽的名片添一些光彩。所以说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全力搭建阳光餐饮、阳光市场、阳光超市、阳光药店、阳光义齿五位一体的体系,也是为了保障辖区居民用药安全,享受更高水准的食品和药品的服务,做我们应该做的一些贡献。
  主持人:阳光义齿是什么?
  李秀丽:在这儿我简单说一下,因为这个在很多媒体上还没有做宣传,咱们在前年的3.15的晚会上,曝光了义齿发生的问题,还有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实际上保证你现在接种的义齿来源能查得到,谁生产的,能做到可追溯性,我们提出了阳光义齿的理念,目前海淀区有一家生产企业能做到产品可追溯这一块。我们下一步要与医疗器械,医疗生产使用单位加强合作,这样才能保证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监管。
  主持人:不管是阳光超市还是阳光药店还是阳光餐饮,核心是阳光透明,就是你的这个经营者,你的信息越透明,你的这种监管者、执法者,也就是政府的执法越规范,我们消费者最终的生活才有保证。
  李秀丽:没错,这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主持人:谢谢,今天感谢李局来作客演播室和大家聊这样一个话题,也感谢网友的关注和参与,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