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大兴区谈“践行群众路线,保障机场建设”

大兴区谈“践行群众路线,保障机场建设”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6-10-20 17:36

分享:
访谈时间:2016年10月20日
  访谈嘉宾:
  许玉增 大兴区副区长
  刘长江 大兴区机场办副书记、副主任
  任喜军 大兴区礼贤镇党委书记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您详细介绍大兴区新机场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基本情况;保障拆迁户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利益以及在拆迁过程中预防干部腐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纠正庸懒散拖 树立行业新风”,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众所周知,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属于国家重点工程,而大兴区仅用了4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涉及区内榆垡、礼贤两镇2万多村民拆迁工作,是什么创造了机场效率和大兴速度呢?今天我们请到大兴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在推进新机场建设过程中的拆迁任务上如何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的话题。首先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大兴区副区长许玉增,欢迎您。 
  许玉增: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大兴区机场办副书记、副主任刘长江,欢迎您。 
  刘长江: 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大兴区礼贤镇党委书记任喜军,欢迎您。 
  任喜军:大家下午好。

  一、大兴区新机场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基本情况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演播室,我相信从去年到今年大兴区一直都很繁忙、忙碌,因为新机场的建设是国家重点工程,我们涉及到很多保障工作。我刚才说了,仅仅用了42天时间就完成了两个镇2万多居民的拆迁安置工作。能不能先回顾一下这一次新机场征地拆迁的特点有哪些,包括我们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
  许玉增:好的。我把情况跟网友朋友们介绍下北京新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位于大兴区的礼贤镇、榆垡镇,与河北廊坊之间,在永定河北岸。这次拆迁涉及到大兴区33个村,其中被拆迁的村13个,涉及到拆迁群众2万多人。
  这次拆迁过程,大兴区非常重视。现在已经圆满完成了,保证了机场的建设。
  另外,机场总的投资在799.8亿元,主要的建设内容包括航站楼、航站区、服务区,已经全面开工建设。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所以大兴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当头号工程来完成。要说有什么特点的话,我想第一是机场涉及的面比较广。涉及到大兴区33个村2万多群众。第二是整体搬迁量比较大。一次要搬迁13个村,恐怕这也是我们大兴拆迁历史上少有的一次性搬迁这么多村的。再一个是这次拆迁,主要是我们如何能保证群众的利益,把群众的利益做好,来满足广大群众对建设机场的期盼,同时把群众生产生活安排好。这次拆迁既要把机场保障建设好,也要把群众的利益保障好。这恐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这是我们这次征地拆迁主要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总结起来就应该是我们比如说行动快、组织实、政策好吗?
  许玉增:这次拆迁行动是确实非常快的。我们前面做足了功课,做好了准备,利用42天的时间拆了7005户,保障了机场4万多亩土地的使用。特别是涉及到的大兴区2万4千多亩,这样机场的征地情况,在今年6月1号就全部交付使用了。
  主持人:包括用42天的时间完成了2万多村民的住宅拆迁,我了解签约率是100%,没有发生任何一起上访的情况。
  许玉增:是,这次由于我们从思想上、组织上各方面准备充分,没有发生一起上访的包括集体访和越级访,没有一户滞留户,群众非常满意。

  二、大兴区为保障拆迁安置顺利进行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在了解大兴拆迁工作访谈之前,我也是在网上了解了一下相关的政策,我们有一个八年的限控政策,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八年限控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模式?
  任喜军:好的,自从新机场选址落户礼贤之后,我们就严格落实区委提出的“北清南控”战略部署,提出了“抓管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了“抢抓机场建设机遇,乘势借力跨越发展”的信念,引领礼贤百姓追求长远发展,消除和降低短期心理。同时,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确立了“拆是手段、管是目的,严管少拆、管的严才能拆的少”的工作原则,让礼贤的百姓明白:管控“拆”的是违法违章建设,“管”的是经济发展秩序,“控”的是个别投机者的投机行为。在工作中实行了几个方法,其中有“四三二”管控模式、推出“六步”工作方法。并且,在此基础上,我们按区委区政府又推出了“四图一册”,确保实现违法违章建设“零增长”的管控目标。
  通过管控打击违法违章、抢栽抢种的行为,确实让百姓得到了实惠。首先,我们打击了投机钻营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从而有效的遏制抢建抢种行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对百姓的保护。然后是我们坚持的“抓早打小”、露头就打,从源头上避免了个别人从事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最后就是现行的管控既可以降低拆违的成本,也能为将来发展预留更大的空间,可以让全镇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有这么一组数据。根据我们的统计,自限控以来,全镇共拆除违法建设342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5.8万平方米,拔除树木7.3万棵,管控45个村空闲地5000多亩,清退“五小六小”企业、三高企业728家,流动人口在礼贤镇始终控制在低数量水平,为科学规划布局将来新航城建设留存了广阔的、充足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的政策中提到了一个“逢穿必拆、逢拆必转”的原则是什么原则?怎么落实?
  刘长江:好。新机场拆迁不同于一般项目的拆迁,主要有4个特点:项目特殊性,机场有管控要求。动迁规模大,涉及到20多平方公里、时间要求紧,3个月内要陆续交地,全部需要外迁,需要迁到新规划的镇区里面去。这就意味着村民房要拆、坟要迁、人要走、地难种、业要转,因此我们从机场远期规划发展考虑,从维护村民长远生计出发,提出了逢征地红线穿过的村庄整体拆迁,拆迁的村庄村民全部转非。简单说就是“逢穿必拆、逢拆必转”。这个提法得到了投资方的理解,有关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实践证明这一路子是对的,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支持新机场建设的热情,四十天七千户全部签约,当年近六千人成为了有资产的新市民。
  主持人:好的,谢谢。除了我们提出了“逢穿必拆、逢拆必转”的政策之外,我们还提出了多建不多得、少建不少得、不让老实人吃亏的承诺,至于公众对这样的承诺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也是找到了当时的一段素材来看看公众和百姓的说法。
  (播放视频)
  主持人:视频看完了,很简单,但实际上也是说明大家对于我们承诺的一些看法,接下来是不是通过直播间来给大家回顾一下我们是如何落实政府的承诺的?
  任喜军:好的。我们在政策制定之初就考虑到怎么通过科学的政策来杜绝拆迁“四乱”现象:即乱建房、乱装修、乱迁户口、乱托关系。我们设置了未建房奖励政策、房屋装修与附属物定额补偿、分院政策,防止“四乱”现象的发生。
  当然,再完美的政策如果没有坚持政策执行的刚性,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也是行不通的。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政策规范执行,对拆迁面积、评估、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安置房分配等内容全部向群众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按照政府承诺,通过安排优先选房、最高上限作价、奖励政策等方式,保证先签约的老百姓利益最大化,坚决不让先签约的老百姓吃亏,打消群众顾虑,维护政府公信力。事实证明,只有一个好的政策和良好的宣传才能保障村民合法利益,从而才能推进实现签约率达到100%。
  主持人:您说了我们设立了未建房奖励政策、房屋装修和分院。
  任喜军:未建房奖励政策。没建房怎么办呢,有的人提出来,我们怎么来补偿呢?后来我们通过区委区政府反复研究,建了房,我们的建筑垃圾要拆掉,会产生建筑垃圾,建了房又有一些砖头、瓦块,这是资源。我们通过政策的制定让他做价补偿,未建房和建房的也一个对比。做一个合理的价格,让老百姓觉得我盖上房还没有不盖的补偿多呢,这是第一笔。
  第二笔是房屋装修与附属物。过去的拆迁,老百姓听到信息或者一听到消息之后,家家户户会装修,为什么?那是据实评估,装修什么样就评估什么样,我们家没装修可能要吃亏。怎么办呢?就家家户户雇人,贴瓷砖、挂吊顶好多的方式。这次无论装修和不装修,我们给一个定额的补偿,如果你们的附属物大概950块一平米,你超过这个可以据实评估,这个基础下不再评估,老百姓一说就别装修了,装修也到不了这个水平。减少了老百姓抢着装修、雇队伍这么一个攀比的心理。
  主持人:也避免了浪费。
  任喜军:对。第三关于分院奖励政策,农村宅基地是国家按政策依法所得,但是确确实实在后来,我们在政策制定方面,农村孩子们也多,怎么办?宅基地多少年没有审批了,年满18周岁,我们的直系血亲,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孩子、孙子在同一个院内就可以享受分院政策,让利于老百姓,每个人都觉得能做宅基地的主人,这种思想。
  主持人:一开始的时候请许区长介绍了拆迁的特点,包括刘主任和任书记都介绍了政策的情况,具体政策如何落地,包括拆迁过程中面对被拆迁人各种各样的诉求和情况,如何严格执行政策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证被拆迁人的各种利益诉求,可能我们的任书记是挺有感触的一件事情,因为您会直面我们的被拆迁人,能不能回顾一下我们当时在这个拆迁安置过程中的种种做法呢?
  任喜军:好的,这次新机场拆迁是礼贤第一次接触到拆迁工作,过去我们党委政府没人参加过,还有些摸不着头脑,因此,对于拆迁我们考虑了很多的问题。
  我们拆迁呢,将工作对象分为三种:一是搬迁群众,需要我们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二是投机钻营者,对他们我们就要坚持政策执行刚性,兑现“不让老实人吃亏、多建不多得”的承诺,实现“政府不多花、群众不少得”的目标。三是工作人员,包括评估,拆迁服务,评估服务,镇村两级的工作人员,我们从严管理,杜绝了“骑驴、拼缝”这些行为,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在2015年5月6日机场拆迁正式启动后,我们针对拆迁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重点做到“解三困、务三实”:
  第一个就是解群众政策之困,务阳光拆迁之实。很多群众都是第一次接触到拆迁政策,会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比如说不知道什么叫重置成新?设置图是怎么样。为此,我们把政策宣传贯穿于拆迁工作的始终,通过入户下发宣传材料、每天出动10辆宣传车驻村宣传、工作人员以家庭实例对照讲解政策等方式,力争最大限度地实现让百姓自己就能清楚算出自家的补偿数额,从而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
  第二个是解群众心理之困,务真情拆迁之实。我们根据在谈户中遇到的不同情况作出不同的应对方法:比如,对于积极配合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帮助其办理手续,早签约、早选房、早受益。对于让工作人员吃闭门羹的,我们采取的是土办法,早晨找不到人就中午找,中午找不到就下午等,下午找不到就晚上再去。我们坚持不放弃任何一户的观念,用我们的真诚服务,见到人,让老百姓愉快签约。而对于在观望中的百姓,我们发动村里的能人、长辈等德高望重的人劝解,实际上就是让拆迁户动员签约户,让群众说服群众,促使其尽快下决心签约。最后就是滞留户,有可能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不拆了,我们动用邻里情、朋友情、亲友情等情感,发动滞留户周边人员劝签劝拆,同时聘请免费律师介入,全程参与,讲政策、讲法律,用法治思维推动拆迁。
  第三个是解群众生活之困,务和谐拆迁之实。我们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这里我可以举一个实例,在拆一个村庄的低保户的过程中,男的种地,女的有点精神类疾病,他想不通拆迁。最后我们镇村两级反复做工作,就近给他安排了一个保洁的工作,他就愉快的签约了,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主持人: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任喜军:对。因为他拆迁之后没有土地没有粮食了。还有一个是我们会组织司法人员和律师全程驻村工作,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家族利益等,促进家庭和谐。整体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如果我要是被拆迁人的话我可能会关心这样的问题,你说拆迁了,你不光动我的房子,还动我的祖坟,你刨我的祖坟我肯定跟你玩命,第二个是村干部会不会多拿,这个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属于钉子问题,但肯定是大家会想到的问题。
  任喜军:您的问题很好。拆迁首先要迁坟,因为房屋都要拆了,坟地祖坟都要迁走。为了做好这个工作,礼贤镇依托我们过去搞的平原造林工程,开发建设了林下公益性墓地,上面有树,底下有墓,建设了这么一个迁坟的场所。通过前期建设,邀请老百姓进行现场参观,村民代表、党员都去参观,效果非常好。这次共计489个坟头迁到这里。实际,在迁坟过程中我们印发了政策,进行了公示,我们按区里的政策采取了公示、公开、公平的原则,群众和老百姓非常满意,这是第一步迁坟。
  对于担心村干部会不会多拿的问题,我在这里郑重承诺,我们的村干部敢于亮家底,在签约第二天就在村民代表会上把拆迁所得补偿向村民代表一一说明解答,敢于亮家底,真正做到让百姓心知肚明。拆迁是有政策,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放心、满意,只有干部带头,老百姓才满意。
  主持人:我们把干部拿补偿款的情况进行公示是吗?
  任喜军:实际刚才我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们的拆迁的政策,拆迁的小册子发给每一户,每一个家庭,只要知道你的拆迁面积,能算出你分几套房,拿多少补偿款,选择房型不一样,选择的楼层也有差价,但是我们的均价是4500。老百姓因为今天有个人隐私的问题,只能这么回答。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的拆迁过程是很公开透明的过程。
  任喜军:对。我们从宣传之初,所有的老百姓,村里的老百姓在公共场合宣讲的政策就两次,家家户户可以来,来了可以领免费的拆迁政策小本,上面有几个数据,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土地补偿款,第二个是你的这个定好了叫地价,再一个是你的装修及附属物的补偿。第三是你四分地以里的是多少,四到六分的是多少,六分以上的是多少,分得非常细,发给每家每户,老百姓开始从不理解到理解,最后都拿了本跟我们来。举个例子,有的老百姓个人算好的价钱和拆迁公司算好的价钱就差几百块钱。

  三、大兴区在保障拆迁户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利益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基本上很一样的,刚才我们看了照片有选房的现场,大家都还是很高兴的样子。接下来关心完拆迁之前的问题之后,我们关心拆迁安置之后的生活问题。首先是住的方面。这次在两镇的拆迁安置工作中,我们安置房的选址、设计、建设方面是怎么去考虑的?
  刘长江:在安置房规划选址上,我们坚持尊重村民意愿、服从总体规划、方便群众生活、有利政府服务、融入未来发展的原则,分别在榆垡镇、礼贤镇规划了居住组团。去年年底开工,计划2018年完工入驻。
  在居住区规划设计上,坚持商品房的品质,安置房的价格,现代化的配套,融入乡愁的居住景观,以人为核心绿色低碳的基本原则,要把拆迁变成为不仅是一个人的转折,也是一个家庭的腾飞,更是一个地区的跨越。目前,我们正在按这个原则加快工程的实施。
  主持人:按您的说法,到2018年的年底,两镇的被拆迁居民全部能住到新房里面去,包括大家关心的房屋质量到底怎么样,项目进展情况怎么样?
  刘长江:从安置房质量保证上,我们坚持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专业监督、祖产式关注的工作原则,真正实现放心拆迁、安心周转、满意回迁的既定目标。到今年年底,在建的安置房楼座主体结构基本实现封顶,为如期回迁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包括我听说在这次安置房的建设过程中,其实我们还考虑了一些当地的特点,比如说我们特别设置了一些农用车的停车位等等,都是比较贴心或者是人性化的尝试。
  刘长江:对。
  主持人:好的,这是住方面的,接下来说说医疗和教育方面,大家关心了,我拆了之后,搬了之后,老人看病,小孩入学怎么办,去哪儿,这次是怎么考虑的?
  任喜军:好的。关于拆迁以后的生活,我们从几方面为老百姓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先说居住保障方面,老百姓有两个意愿,一个是意愿住楼房,我们礼贤没有,只能在大兴区黄村、庞各庄、榆垡等进行选择。第二个意愿,老百姓在搬迁之后,楼房没建成之前,愿意住平房,我们建立了对接村的出租房源的登记统计,我们选择了五个村,老百姓有意愿,村里搭平台进行对接。当然了,有安全隐患的,我们不能出租,特别是消防、火灾隐患的不能出租,这也使老百姓非常满意。第二是入学保障,我们根据搬迁村学生的入学情况,积极与区教委进行了专题研究,拿出了分流的政策。第一种是拿到我们拆迁的协议,可以就近上学。当然按政策的要求,还有很多细节,但是学籍不转,因为你是礼贤人。第二是本镇就学的,根据测算的指标和学位,没有问题,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都能达到无缝衔接,保证每一个学生有学上,而且是就近上。
  主持人:这次礼贤镇涉及到多少孩子上学?
  任喜军:我们统计两个村72名学生上学。通过我们积极与区教委反复对接,全部就近入学,老百姓非常满意。
  村民的就医问题,没有问题。因为两个村的拆迁,参保、新农合全部达到了100%。我们发现了低保户等需要救助的人群,我们跟相关的科室进行了点对点的对接,要求他们全程救助,特别是过年过节期间,与村里进行商量走访慰问,保证群众拆迁之后,困难群众能够满足基本生活。
  主持人:谢谢。刚才我们谈到了住房、医疗、教育,协调资源的时候,还是需要区级层面来协调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征地拆迁之后,大量的农民失去了原本赖以生存的土地,后续的就业问题关系到整个未来的长远生计,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谐的一个层面。所以,我们大兴区有没有提前考虑到这些就业的问题,有什么样的长远的打算?
  许玉增:你的问题非常好。关于就业问题和生活稳定的问题,也是我们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和考虑的问题。这一次整体搬迁13个村,涉及到的人口比较多,如何能让这些搬迁村民安心的去生活,舒心的生活,放心的拆迁,这是我们主要的任务。同时,在这个过程,搬迁之后,我们区委区政府也提出了四方面的目标。第一个就是安置就业有岗位,第二是经营增收有资产,第三是稳定生活有保障,第四是服务管理有组织。也就是从我们岗位、资产、生活、就业各个方面做一个充分的考虑。通过“四有”达到我们老百姓满意或者说生活稳定舒心的目标。
  我单谈一下关于“四有”里面的有。第一个就是就业岗位的问题,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2014年开始对机场周边的村庄进行了劳动力的摸底调查,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关的一些帮扶政策和补贴政策。特别是我们提出的一些办法得到了市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使我们区域的劳动力到企业去就业,对企业有一定的补贴,这样更大范围的,更好的吸引企业去吸纳我们当地的劳动力,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是关于一些公益岗位,我们也给每一个岗位都有补贴。这样的话,使我们拆迁的劳动力能得到充分的或者说就业的保障,来鼓励他们在拆迁之后生活方式变了,工作方式变了,也能走出去工作。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对拆迁的劳动力进行有效的培训。保障他们在技能方面有所提高。最近通过我们建立培训基地,针对机场建设期间和运营期间的用工问题,我们进行了指导、分类培训。比如说物业方面的,还有一些劳动岗位像叉车、物流、保洁等,将来都会有大量的劳动力的使用,有针对性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来保障我们下一步拆迁劳动力能就业,生活能够稳定。
  主持人:谢谢您。实际上这里面,我们区级层面给了一些政策,包括像区长说的我们的培训等等的工作,还要具体到由各个镇去进行实施,所以任书记是不是给大家介绍一下,以礼贤为例,是不是也会积极推行区域的政策进行培训工作,包括推介会的工作,招聘工作。
  任喜军:对。这件事,我们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因为大量的拆迁群众,老百姓要就业,可是无技能,怎么办?我们依托机场未来的发展,准确掌握拆迁之后劳动力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依托礼贤镇就业培训基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一种是我们与区人力社保共同开展了12个班次,对拆迁农民进行培训,有面点、叉车、物业、绿色、保洁,就是我们最能掌握的基本的技能,全面开展了12次,培训了将近900人。同时,为方便求职人员获取招聘信息,我们又请进来开展了组织招聘会,将相关的企业通过依托我们劳动保障局,在礼贤镇开展了大规模和小规模的不同层级的招聘,通过组织5场招聘,到会企业有60多家,其中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岗位2000多个,达成意向的700多人。目前这里还有一个,2015年,结合拆迁,开通了亦庄经济开发区四辆就业班车,所有到亦庄经济开发区工作的老百姓免费乘坐,对老百姓非常好,老百姓也非常欢迎。
  主持人:刚才徐区长说的四有政策,安置就业有岗位,稳定生活有保障,我们谈的医疗教育和就业就是体现了这两点。接下来是不是说一说经营增收有资产和服务管理有组织,这两个有是如何体现的,哪位嘉宾帮我们介绍一下?
  任喜军:好,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经营增收有资产,特别是搬迁村、拆迁村的征地补偿费的使用情况,我们由镇政府统一安排,为村集体搭建资产经营和融资平台,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保障搬迁村村民长远利益。同时,制定村集体股份分红分配指导意见,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说直白一点,就是确保老百姓的利益。第二个问题是服务管理有组织则体现在搬迁过程中,为确保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组织不散、活动不断、作用不减”,拆迁村的两个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原有设置不变,由镇政府出资,在其中一个村,一个场地,也就是原有的一个小学里,建设了拆迁村的专门办公场所,让老百姓在两委的带领下加强组织,加强学习,方便办事,目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四、在保障非拆迁群众利益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您。上一时间段谈的是被拆迁人的利益,有什么保障措施。接下来我们说说,因为机场周边除了被拆迁人之外,还有非拆迁人,因为我们知道八年的限控也是影响了一定的发展,对非拆迁村的老百姓的利益,我们区里有什么考虑?
  许玉增:这次机场拆迁涉及到榆垡、礼贤的33个村,真正把村庄拆的13个,还有20个村庄是征地不拆村。从机场选址以来,我们在礼贤和榆垡区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不仅仅限于这33个村。在严格的管控下,主要是为了保障机场将来红线确定之后能顺利的建设,所以进行了一系列的管控的措施。所以,使我们的区域便民设施受到了一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比如说道路,市政设施。再一个就是生态水平比较低下,公共服务也不足。另外农民的收入缓慢。所以说一定程度影响了周边区域的发展。
  如何改善这个问题,使区域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农民的生活不受影响,能够享受到机场发展的成果。我们区委区政府也兑现抓管控就是抓发展这么一个承诺。所以,结合着这个机场周边的情况,我们也是经过反复的调研,结合实际,提出了机场周边的三年发展行动计划,我们筛选出来100多个项目,这100多个项目在2015年把这个基础打好,这个已经过去了,2016年主要是上台阶,把一些项目该上的就要上。2017年争取是见成效。现在这些项目都在建设和规划当中的,今年有40多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这可能是对我们机场周边的这个管控之后,如何发展的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主持人:这个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包括什么样的内容,包括您说的40多个项目正在建,2017年见成效,涉及到哪些方面,更具体的能透露一下吗?
  许玉增:一个是基础设施,过去我们的一些欠账或者是没有到位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的街坊路,节能改造,包括一些厕所,包括我们的道路、桥梁等等这些方面过去的欠账要补上,包括一些水电气热逐步完善,提高水平。
  主持人:包括完成北京市的减煤的任务。
  许玉增:对。今年我们有煤改气、煤改电的神物在这两个镇都有体现。第二方面是说的民生保障的问题。这要从基础抓起,抓教育、抓医疗、抓文化、抓体育等这些方面的产业,特别是一些农村大院、学校、幼儿园要逐步完善提高,使民生保障得更好。
  第三方面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因为机场建成之后是一个国际化的机场,在机场周边,包括村庄一些道路的两侧,建一些生态的绿带,使周边的生态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和改观,使我们的机场周边和周边的村庄能协调起来,形成一个生态区域。
  第四方面是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这次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点,过去管控该上的企业没有上,该改造的企业没有改造,新上的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我们这次从机场未来运营的角度出发,要紧紧围绕机场周边,发挥出它的临空经济区的优势,把我们村的一些企业,一些产业向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方面发展,提高我们产业的竞争力,使我们机场周边的这些老百姓,能够在产业发展当中享受到成果。

  五、在预防拆迁过程中干部腐败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您。中央提出来要将新机场打造成廉洁工程,样板工程。这个廉洁不仅仅包括新机场的实体建设过程中,其实也包括拆迁过程,而拆迁恰恰是近几年腐败问题高发的领域,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比如说以后飞机起飞,干部倒下的情况呢?
  许玉增:这个问题非常好。在征地拆迁还没有启动之前,我们区委区政府就开了动员大会。其中,廉政建设,保障工程的廉洁,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这么几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加强教育,把警示教育放在前面,使我们广大的干部,特别是参与拆迁和参与机场建设的干部,都能做到警钟长鸣,都能做到廉洁自律,保证我们廉洁自律的各个方面的制度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去,刻在我们的脑海当中,使每一个干部都能做到廉洁自律,用廉洁自律来规范我们自己的行为。这是从教育的角度。
  第二个是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区里出台了八不准、三报告。主要是针对参与机场建设的广大干部,很有针对性。同时区里广大干部都签了承诺书,从规定上、制度上来解决我们的廉洁问题。
  第三是从机制方面。机制方面主要是我们针对机场建设了“四二三五”的防控体系,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在资金使用当中,如何做到用制度,用机制来发挥作用,避免个人说了算,避免少数人说了算,也避免干部犯错误。我们村里成立了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由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最大限度保证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使过程在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机制来保证我们的工程是廉洁高效的。
  主持人:您说的八不准、三报告是什么样的内容,实施效果怎么样?
  刘长江:为了保证机场的顺利建设,实现机场通航、干部健康、公信力增强的目标,区委专门制定了“八不准、三报告”的工作规定,作为政治纪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做出了庄严承诺,极大地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赢得了项目方的好评,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同。
  “八不准”:1。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和个人影响充当中介人、联系人,组织承建新机场工程建设企业与拟承揽新机场工程建设的其他社会单位之间的宴请等活动。2。不准干预、插手新机场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分包、中介服务等经济活动。3。不准直接或授意下属为干部配偶、子女、亲友及相关关系人参与新机场工程建设等活动打招呼、批条子、求关照、请托说情。4。不准参加承建新机场工程建设企业组织的宴请、娱乐、旅游、健身等活动。5。不准权力寻租、不作为、乱作为,直接或变相收取礼品、礼金、购物卡等有价证券,报销相关费用。6。不准在承建新机场工程建设企业中,通过兼职、挂名等方式为本人、配偶、子女等亲属获取利益。7。不准妨碍涉及干部配偶、子女、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在新机场建设中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要自行回避。8。不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顶风违纪或从事有损新区形象和利益的行为。
  “三报告”:1。如实上报亲友、家属等有关人员要求承揽新机场工程建设的请托事项。2。如实上报配偶、子女及亲属在承建新机场工程建设企业中兼职、任职、投资和参与工程建设等情况。3。如实上报在新机场建设中其他需要报告的有关事项。
  以上就是“八不准、三报告”的制度。

  六、新机场拆迁安置工作中的经验总结
  主持人:谢谢。最后我们用一点时间请区长帮我们总结一下,第一是我们在这次新机场拆迁安置工作中,有哪些经验或者是哪些特色能为北京市其他项目的拆迁带来一些启示或者一些帮助呢?
  许玉增:新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我们大兴区把它作为重中之重,头号工程来完成。在新机场建设的过程中群众的利益要保障,这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谋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如果说谈到对其他项目的借鉴的话,各区有各区的实际情况,但是从我们大兴来讲,首先一条就是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样更能为贴近群众,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恐怕是第一位的。
  第二是切实可行的政策。拆迁政策既要符合我们北京市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和地区的实际相结合。有个好的政策,恐怕是我们取得拆迁成功的重要的方面。
  第三是要紧紧依靠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次拆迁过程中,我们村干部,镇里的干部冲在一线,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到家中做工作,不辞辛苦,这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才有我们顺利的拆迁。
  第四是依法依规,公正公平。要按法律办事,要按规矩办事,同时还要公正公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老百姓服气。依法依规,公正公平保证我们的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我想我们总结经验的话,应该从这四方面考虑问题。
  主持人:谢谢您。最后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大兴区在服务新机场的建设,包括大兴区的未来发展方面有什么样的打算和计划?
  许玉增:北京新机场要在2019年要投入使用了,这是一个欢欣鼓舞的事情,可能会对大兴,甚至整个北京疏解功能,对大兴产业结构的调整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大兴作为头号工程,下一步的工作,第一条就是要保证机场的建设,保障机场能按时的运营。这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的工作。具体是保障机场建设中的水电气热以及服务到位,为机场创造良好的环境。
  主持人:施工服务。
  许玉增:施工服务的保证,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针对新机场的建设,要把临空经济区搞好。因为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就北京新机场的临空经济区已经正式批复,现在我们正在按文件的要求来落实总规、控规,包括起步区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比如说城市设计,还有我们的绿色环保理念等等方面都在考虑,这是把临空经济区的文章做好。
  第三方面,我们机场建设过程中,特别是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周边还有一些村还没有拆完,有一些村在保留着,由于受机场红线的影响,村庄的出行包括生活带来很多的一些问题,这样我们把老百姓,特别是比如说坐公交,比如说道路,要把这个原来切断的道路连接起来,原来改变的场站要建设好,原来我们这个老百姓的排水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恐怕都是我们下一步的一个工作重点。
  第四方面,我们要推进为机场服务的线性工程的建设。包括高速路和高铁,这些道路的建设,今年年底到明年就要开工建设,新机场在投入运营前都要投入使用。这些道路都经过我们大兴区,穿越我们大兴从南到北,穿越整个区域,所以征地拆迁,服务保障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在机场拆迁上,我们打一个漂亮仗,在线性工程上也要做好,争取为机场的建设做一个新的贡献。
  第五方面,也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三年行动计划。我们明年还有一年,围绕新机场机场,围绕临空经济区的规划,要重新考虑周边的发现问题,把三年行动计划真正落到实处。通过以上的一些工作,下一步使大兴区机场周边,从环境到产业的发展,一直到老百姓的方方面面的生活都有一个改观、提高,使我们广大的老百姓都能够感受到或者是体会到机场发展未来带给我们的一些好处,也谢谢网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其实还有在行政审批方面的一些服务工作,比如说入住的航空公司,航空企业入住新机场的比如说注册登记,行政审批等一系列的工作,可能后续还要加大力度或者是保证,对吧?
  许玉增:对,是这样。下一步我们天河联盟的东航、南航都要入住到新机场,包括机场里面支撑运营的企业也都要陆续到这里来,我们大兴区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注册、登记、选指挥部,选生活基地等等这方面,我们会全力以赴,高效的为他们提供服务。
  主持人:另外我们研究关于飞机起飞之后噪声的治理工作,考虑到周边百姓的需求,这个工作会更加艰巨。
  许玉增:这个问题你说的太对了非常艰巨,确实噪音问题是机场运营之后不可避免的,如何把噪音问题,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减少到最低程度,我们现在正在拿方案,按国家的相关政策,该拆的高分贝的要拆除,及时的解决好因机场运营之后带来的噪音问题,使周边的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上尽量减少对他们的影响。
  主持人:一定要切实可行,其实之前还有一些经验教训可以吸取。
  许玉增:是这样。

  七、结束语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演播室,回顾了大兴区在服务新机场方面,礼贤镇和榆垡镇涉及到2万居民的拆迁安置的情况,包括介绍了下一步大兴区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大兴区能够借着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有一个更大的腾飞,包括在基础设施,在各项的公共事业上面有更大的发展,能使大兴区的居民共享我们的发展成果。当然也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