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情况介绍

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情况介绍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6-03-24 15:52

分享:
访谈时间:2012年11月23日
    嘉宾: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宋宇
    简介:最近在旅游界发生的大事挺多的,有9月份我们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大会,那么被业界人士认为这个大会的成立,是我们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那么日前又有一个新的消息是,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了在北京市开展省一级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同时,授予延庆县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今天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副主任宋宇来到我们直播间,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来为大家去介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城市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您正在收看到的是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最近在旅游界发生的大事挺多的,有9月份我们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大会,那么被业界人士认为就这个大会的成立,是我们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那么日前又有一个新的消息是,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了在北京市开展省一级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同时,授予延庆县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今天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副主任宋宇来到我们直播间,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来为大家去介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城市的相关情况。请宋主任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宋宇:各位好,各位听众好。我是北京旅游委宋宇,下午跟大家共同来探讨北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有关问题。

  主持人:非常欢迎您,来到这个旅游委工作之后还适应吗?对旅游委的一些相关的工作是不是已经非常透彻了?

  宋宇:应该说也适应也不适应。适应的是什么?就是总归是工作中在管理工作。不是,从原来是一个游客道现在要对旅游进行管理服务这确实是一个新题,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不是会玩就会管,会玩不一定会管。但是管好了就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职责,所以现在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主持人:身份转变了,个人身份也有所转变,以前更多是来去看,去体验这个旅游,现在必须得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去分析这个旅游的业态产业。

  宋宇:做一些服务保障,做一些管理,这些为我来说也是一个新题。

  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那么接下来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考察考察您对旅游行业的发展了解情况。那么首先您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因为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其实我们有一个挺著名的组织,叫世界旅游组织总部是在新德里还是马德里来着,我实在是想不太起来。它跟世界旅游组织又有什么样的不同,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组织?

  宋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应该说它是由北京市首先倡导的。有将近48个城市参加,还有一些非城市组织参加的这么一个城市间的旅游组织。不同于其他的几个组织,世界上在此之前有三大旅游组织。一个叫世界旅游组织,更主要是一个国家尖端旅游的联合组织,还有一个叫世界旅行理事会,主要是企业间的一个组织。还有一个,亚太地区的旅游协会,这个主要是地区域性。而北京的这个,是旅游城市间的,所以它的成员身份还有地区都完全不一样,应该是跟他们是不一样的,应该说北京是一个新的形势,新的成员单位,一个世界性范围内组织。而且它也是第一个,把永久注册在北京的,这么一个旅游组织。这也是北京作为世界旅游城市,打造世界旅游城市向世界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但是,我还是不是特别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联合会?

  宋宇: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大家知道我们北京经历这么长时间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经济和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应该说我们现在已经从吃饱穿好,走上了要享受好,要旅游。中国的旅游现在发展的非常迅速。大家也都能感受到,实际上世界也很瞩目,中国的旅游也非常关注中国的游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上的旅游大国了,所以我们具有很多的入境人员,因为中国历史文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巨大的客源国,向外国输入我们的游客。这时候,旅游实际上就上升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北京作为一个中国的首都,也是一个旅游游客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需要为我们这些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北京就倡导发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通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可以再跟世界上一些旅游城市进行联系,合作搭建一个为旅游服务的平台,可能互相共享资源,互相宣传对方的城市。参与管理和服务对方来的游客,这样为我们的游客的出行,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同时在一些应急方面也会得到更好保障服务。所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实际上是在联合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城市,为彼此间的游客搭建一个平台提供服务,所以现在说需要成立这么一个协会,因为游客多了,互相游客多了,简简单单的国家的沟通,是必要的,但是也不是完全都是那么完整。需要城市之间也要进行沟通,所以北京在这个时候发起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下一步会为我们城市间的合作实现更好的平台。

  主持人:那这里,您刚才也反复在强调,我们现在北京出入境的游客多了,我想您是不是能有一些数字来给我们表明一下,一个就是说目前我们统计的出入境游客的数量,还有这几年出入境游客的数量有没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是上升了,上升了多少?还是说下降了,还是说有升有降?

  宋宇:北京的入境游已经达到520万人次,每个人大概跟北京。我说的是境外的人入境,过夜的游客大概在北京停留4—5天。这个应该说是比较好的。这个数前几年一直在增长,但是从前年、去年开始一直到今年,这个数一直在徘徊,主要是世界的大的经济形势不太好,发生了各种欧债危机,大家出行旅游的人相对也减少了很多。北京如果能够保持平稳或者说是在略降这种状态,应该说北京的旅游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因为各地的旅游入境人都下降得很厉害。所以我们现在也加强了这个对外。北京游客的客源地进行加强了宣传。所以我们最近准备在美国、德国还有英国、俄罗斯做一些欢迎到北京来旅游的一些境外宣传。目的就是确保我们的游客别有太大的下降。所以说现在看起来我们就利用好,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通过联合会彼此间联系,为我们出行工作能够提供更好的帮助,这个平台就用上了,虽然说现在刚成立,很多工作还在准备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用好,开始在使用联合会的作用来为我们进行铺路。北京的出境游大概去年保持200万到210万之间。

  主持人:这个数量还有什么变化吗?

  宋宇:数量增长很快。就是北京现在出境游每年增长是很快。现在随着生活水平好,大家不仅想从图片上看到国外好的美景,都想亲身体验到,大家可以看出来,这几年咱们都生活在北京,都能感受到周边人出国的人很多。可能原来是羡慕别人出,现在自己家的成员都开始陆续在出国,进行旅游,出国也很多。我们这么多北京人出游,也需要我们对他们去的目的地,能对他们有更好的服务。而我们这次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里面的会员很多,都是各国的著名旅游城市,所以说我们彼此间的服务也就更好,我们彼此间沟通好了,协作好了,也能为北京的市民出游做好更进一步的服务。

  主持人:这里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您,就是您刚才说了,现在北京的出境游的游客数量反而是上升,而入境一直处于徘徊状态。那我们就出境来说,应该说我们去的很多地方都是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员国。但实际上,可能随便把身边的朋友问一下,您知道我们去的是我们的会员国吗?什么会员国?可能他们不一定能清楚。

  宋宇:对因为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刚刚成立。应该说更多的开展工作现在还处在一个刚刚成立一些准备开展阶段。我们现在很多都是成立,有一些工作要具体落实,有些任务要分工,要具体落实的。所以说你现在问很多游客,可能没有体会到旅游城市对他的服务。但是长久看,它是一定的。首先,如果今后会在北京,会有更多的宣传信息,旅游信息介绍我们世界旅游城市的联合会的其他城市,包括介绍旅游资源,保障条件。它的一些服务的水平和服务内容。比如说我们下一步要做一个,通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指导,请专业机构对世界旅游城市对世界的旅游城市不是会员城市,进行一些服务质量,安全系统进行排名。这些都是为市民出行做服务,所以说他很快就会体会到,信息上要加强。而且到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城市会员的服务更加有保障了,沟通更加顺利了。这些在咱们北京的市民就体验出这个。当然对他们本国市民也是这样,他到北京来,北京也会加强服务,把我们这一套能够应急的,也完全要服务到他们身上。

  主持人:这里,其实我特别想问您,就是说我们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是干什么的,就像刚才您说的,是来做各国旅游的推广推介,还是说只是给世界旅游的城市打分还是干什么的?

  宋宇:那些都是它其中的一项工作。应该说,原来的名叫做叫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性的组织,它是这么一个,大家是非政府组织的。它是相当于建立这么一个联合会,把工作建立联系,是为大家沟通服务来做工作的。当然具体的工作会有很多种具体的工作,包括评比、打分。但是它也不直接打分,因为他是联合会,要委托专业机构要进行这方面内容。所以说,现在你要问北京得多少分?我还真不敢说。因为它是一系列的指标,评价完了,我们有可能很高,也可能不高,这得听专家来评。但是这些高与不高,确实能给我们这些游客心中有一个概念,到这个地方玩儿,到那儿旅游去,什么要注意,什么要享受,这样提前就有所准备。但这仅仅是一项工作,它还有很多其他的相互协作。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呢?

  宋宇:刚才我说的信息沟通,信息沟通就是彼此的,还有游客的服务保障,这些都是它的内容之一。而且还会随着,国际间的经济发展和旅游形势的变化,也针对新的内容,要达成新的一些服务的项目。比如说,现在出行更关心彼此间,今年比如说是一个历史文化年,可能要在这方面做出更新一些任务来介绍,让游客在这个期间,更好地了解各国的历史文化,有可能还有别的内容,但是这些都是联合会服务的内容。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里,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是这样。既然刚才说了,我们世界旅游和会是一个非官方的组织,但是其实对于旅游来说,它有很多的工作都是跟政府密切相关的。比如说,签证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得是国家层面,外交层面才能去解决。这里有没有人去质疑,就是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的官方色彩太浓了呢?

  宋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首先这个会议的组织它不是官方的。

  主持人:对,它虽然说是非官方的组织。

  宋宇:但是我们在成立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府给予一些福祉,因为它是要在一些,比如说在一些提供便利条件上,要相对给一些福祉,否则它成立的话初级是有一些困难的。但它会在很快的时候脱离政府的管理,走向自主。

  主持人:真正独立的民间的这样一个机构,对么?

  宋宇:对,所以它在为游客出行能够提供便利服务但它不是直接解决出行费用问题,出行的手续问题,它只是倡导各国、各城市,为咱们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但是便利到什么程度,用多高的成本,这是国家的签证主权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成本能降多低是企业经营的成本问题,但是联合会可以通过它的工作,通过预测彼此间的游客数量发展趋势能够引导这些经营的团体,能够成本。为我们提供相对来说质量上升成本下降的这种服务。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的收入来源是什么?用什么去维持它的运作?

  宋宇:基本上是汇费、捐赠还有一些它组织一些汇费捐赠组织一些活动的一部分收费,长期就是这样。

  主持人: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就是长期总部设立在北京。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加入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员的情况,现在目前有多少家?

  宋宇:我印象中是59家,59家其中有48家是咱们各个地方的城市,包括中国的城市和世界各地的旅游城市,还有11家是非城市的会员,还有一些旅行社,大的旅行组织,他们是以企业的身份来加入的。

  主持人:现在咱们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我们国内的城市多一些,还是国外的城市多一些?

  宋宇:大体差不多,但是国外城市稍微多一点。

  主持人:它的会员的数量还会不会再继续增加,比如说它通过什么样的门槛认证,成为我们的会员?

  宋宇:在成立的过程中,它有它的章程,大家会依照章程再继续加入的,因为这个,本来今年在成立大会之前还有很多城市希望加入,但是由于大会已经进入到最后成立阶段了所以说就是暂缓一下,随后还会吸收新的会员加入,我们是希望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能够覆盖更加的广一些,他覆盖的越广的他的服务的面就越广,引导的就越强。应该说它越广,服务的力度越大,游客受益的越多。

  主持人:其实我特别想了解一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和我们普通的这个旅游者,潜在的旅游者之间有什么关系?比如说我们去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会员一个城市,那我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或者是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包括他来到我们北京来说,他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宋宇:因为这个是城市间的联合会,如果我们的游客到了我们会员城市之间应该说肯定是会提供更好一点的服务,因为他考虑到城市之间有合作,它会把它本地的好的一些旅游服务和旅游保障,包括一些应急系统通过咱们沟通的平台,能够更快,更好的服务到我们游客的身上,比如说我们北京现在有一个大的旅游团,来到了这个洛杉矶或者说来到里加(音)这个地方都是咱们的会员城市,它就会了解咱们的情况,我们的信息沟通的就更容易,我们到那服务的保障性就更强,我真是不敢说你到那能多看一个景点,那我不敢说,但是你看景点如果看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应该说保障的更加及时。

  主持人:比如说他知道你是通过我们会员这样的城市过来的,他就会有一些特殊的照顾?

  宋宇:就是我们通过平台的信息会了解更多一些,这样服务就会更及时。

  主持人:那我们来举几个例子,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在出门旅行的时候,现在我们也在新闻上看到就是有一些交通的事故还有一些医疗的以外,人身的以外,对于我们世界旅游联合会的城市,成员来说纳闷他在这种紧急的救助方面包括交通事故的这样一个紧急救助方面会有一个什么不一样呢?还是说这个是根据城市本身的应急的水平和应急体系它来做?

  宋宇:首先来说应该是城市的应急水平,它达到一个什么能力,因为作为一个城市只要游客不管他是不是会员城市,只要游客出现问题都会尽全力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应急,但是如果说,双方没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应急的同时还要需要两国的沟通,各种都有,但是我想旅游城市之间的平台沟通是更加畅通一些,所以我不能说,我认为不会这样,因为它是旅游城市我多救他一下,不是旅游城市我就不救了,不是这样的。对于这个政府,对于一个游客出现的问题应该说就是一视同仁,都是尽力来救的,但是救完以后或者说保证完之后服务完之后彼此的沟通可能通过世界旅游城市会更加便捷一些。

  主持人:恩,然后还有包括说它的这种购物的退税这一块工作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不会起到一个建议,推动这样一个作用?包括出具一些报告或者是一些什么样的这种?

  宋宇:他可以通过他工作,和通过的研究,和通过他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活动来建议或者促进一些退税工作,这种减税退税的工作,但他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单位,因为那个是国家,是各个所在国的主权的权利而不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工作的具体内容,它只是一些通过研究通过其他一些得分析来提一些建议。

  主持人:还有,比如说这些机票的费用还有出行的成本,比如说签证的费用,那么在这一方面是不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也可以去做一些建议和推动?因为它也不可能决策。

  宋宇:这个工作因为它是一个民间组织,他可以做这种工作,但是他决定不了,因为签证费的高低是由国家来决定的,运行费的成本高低,就是飞行成本的高低,和出行成本的高低是由经济企业来定的,它是来决定它的成本来决定它费用的高低,但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去增强这些经营企业对未来的扩大发展的信心,信心有了,可能它的成本就会主动的降一些。比如说我在做一件事情,你要告诉我长期的客流很大,可能我就会先赔一点,或者说我减一点我来做,但是我不了解这些,首先我会做一个就是不能赔本的买卖。所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可以就旅游城市当然不仅是成员单位了,就是对城市间的旅游,对国际上旅游发展趋势对不同的区域旅游发展做一些研究,然后通过这个来增强一些经营者对旅游的信心。

  主持人:其实您说到这里,我还是有一个疑问,我决定还是问出来,就是说一开始的时候在做访谈之前,我对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抱有了很大的期望和期待,但是刚才说到几个特别实际的事,比如说签证,比如说我们的机票,比如说我们的医疗救助体系,好像感觉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只能是提一些建议,因为它是民间这样一个组织,就感觉好像它不能干什么实际的事?

  宋宇:有这个意思,但是这么说好像显得不好,应该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本身是一个沟通促进的工作,它并不是决定的工作,它是一个联合会是一个民间的组织,你刚才说的很多的东西是它的决定权在政府和经营企业,但是政府和经营企业它有决定权他要参照这些发展趋势和社会上研究报告,那世界旅游城市联合却就可以做推动作用,所以不能取代任何企业和政府,它只是帮着企业政府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沟通服务。

  二、北京市旅游工作的进展情况

  主持人:其实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是给宋主任下一个套,是什么刚才我们介绍的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会起到这些建议和沟通的作用,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我们政府,同时您今天来也是我们北京市旅游委的副主任还带着我们政府的背景,所以我想问一下就是目前,在现阶段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就北京而言,对我们北京旅游提出一个什么的要求,包括我们北京市的旅游您觉得目前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一些精细化的工作?

  宋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应该使我们又有一个新的平台,对世界各地旅游城市进行进一步了解,所以通过了解它也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说北京的旅游服务是不是国际化?北京现在一直说要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但是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都包括什么,怎么样做好服务?我们现在说现在比以前了解的更多,我们现在在北京的旅游应该说做的还是不错的,发展进步很快,但是总的来讲叫应该说在周密化和细致化的服务还是有欠缺的,你看我们饭店也不少,景点更多,商业的企业也很好,游客也很多,但是我们很多细微的工作,对旅游细微服务确实跟很多国际一流城市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不知道哪位领导曾经说过就是说很多的魔鬼就隐藏在细节中,往往通过细节的工作做不好,就会把整个的工作搞砸的,所以北京通过这个也提出了一个如何提高北京对游客的服务质量的问题,这个质量不是说我多建几个五星饭店而是我的三星饭店二星饭店甚至旅社都应该具备一个很周到的服务和很安全的卫生保障,这些都要做到,而不是说大饭店要干净,一星饭店就可以脏一点,不是这样。它只是设施大小的区别而不是卫生和安全的区别,所以我们很多东西,要给我们做进一步的改善,从世界旅游城市的联合会是我们走出去我们跟别人建立联系的很好的平台,同时也是我们自己提高改善提高也是一面镜子,通过这个我们也看到我们自己的不足,这个我感觉对北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北京确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致的来做我们现在也正在针对着这个问题,在建设一些新的管理体制,建设一些新的服务标准还有一些新的人员培训的计划。你刚才也说到了,现在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北京成为全国省一级的旅游配套改革的试点城市,应该说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我们名正言顺的要试点,另外我们北京旅游面临着一系列的在组织管理上,在服务标准上在保障上在人员培训上在一些整个景区景点配套和产业拓展上我们都有很多工作要进一步的改善要加强做,今天咱们访谈也正好在十八大结束之后,时间还不长,十八大提出了很多的新的理念和新的发展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注重民生,注重民生注重人民的幸福感,建立美丽中国,而这个恰恰跟我们旅游有很大的联系,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不是简单的回家睡觉休息休息了,都要进行身心的愉悦快乐一些,那旅游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现在到我们这来以后我们很多北京的设施可能更多的还是对观光的比较适应,还有粗放型,当然我们需要调整一下我们的旅游的结构,希望能够从观光向观光加休闲度假,观光加商务旅游来转变这些给我们新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所以在这次我们也在参照,国际上有很多好的大城市他既是旅游观光城市,它又是休闲度假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商务很发达的城市,这个也是我们北京下一步要努力学习的。

  主持人:其实您说这么多我觉得北京有这个基础,但是好像还是太粗了,比如说我们有这个商务的基础,我们有CBD我们有金融街你说我们有休闲的基础,我们也有,我们有胡同我们可以在胡同中悠闲的度过一下午,包括我们还有一些郊区的一些休闲旅游,其实都有,但是为什么还是感觉不够味?

  宋宇:我个人理解,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细致化服务不够,有一些粗放,第二个就是我们对于这些文化底蕴和历史,作为品牌产品串起来不够,这些应该设计成一个产品就是旅游产品,比如说我到一个地方去旅游我到皇宫,到西城去旅游,或者到东城,那我就知道起码要知道这个地方当然围绕着皇宫的城市,它是干什么的?它这个胡同为什么要这么做,胡同里面现在住的那些人跟原来的人有什么不一样?这些很多是文化内涵的东西,我们现在缺乏的宣扬缺乏组织也缺乏具体的项目内容。现在都是粗放的说,来北京游胡同,找个胡同一走,光走一个胡同你看不出什么,胡同的真正的内容在它的故事里,而不是在现在的砖墙上这个砖墙也有,但是它不是全部,就跟是说我们看故宫,看什么?固然故宫的建筑非常美,非常的宏伟,但是故宫里头的故事更精彩,所以简单用一个小时俩小时看完故宫那就是看看样子,你看不到它的精彩故事。

  主持人:这里我其实还想问您个问题,我们有每年对北京出境的游客进行细分吗?因为刚才我们说了就是入境的游客在北京能够停留4—5天的时间,其实对于北京这个城市来说,当然可能也算是观光的形势,但是我们翻开旅游的一些资讯,就会发现比如说五天走五个国家,或者说11天走12个国家,就是恨不得你在每个国家也就是能够就剩坐车的时间了,刚才您也说到,就是我们除了观光之外还要打造休闲的这样一个概念,那您觉得现在我们的游客他有没有做过一些细分,就比如说对于观光和休闲的理念或者这个认识和接受程度现在目前是一个什么样子?

  宋宇:北京出行的这些游客应该说大部分还是处于观光的阶段,当然像我们现在去马尔代夫可能是度假了,它只能度假它没有观光的功能。但是多数去欧美,去非洲、去俄罗斯还是观光,所以这一阶段也可以理解,因为中国这两年的生活刚刚好起来,很多人都是近几年才开始去走出国门,所以更多想先去看看,而不是先找一个地方一呆呆七八天去休假还不是这样,所以我们现在对出境服务针对这类人做好我们的保障服务问题,但是我相信随着大家见识更进一步的开阔,和我们休假体制进一步的完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能自由行度假游,比例会越来越上升的。

  主持人:对于自由行和度假游尤其是出境它有一个很大的困难就在于我们的语言不通畅,语言有障碍,而包括比如说你去欧洲这些城市,因为国家和国家之间可能更多的就是你坐上火车很快就能到了,但是如果你语言不同的话,你可能连火车怎么坐都不知道,包括你想去深度游你想去走在某一个悠闲的小径上点一杯咖啡你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哪,像这样一种语言障碍,其实它对于自由行就有一个很大这种瓶颈了,那么我们在于这一块,实际上我们这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也好还是说我们北京市旅游为也好一个是打造我们自己无障碍语言环境,第二个就是怎么促进城市间的无障碍的语言环境呢?

  宋宇:确实是现在如果说像多数人出去直接自由行,在语言上和对国情的了解上存在很大的障碍,困难比较多,因为一个人出国能够自由行,首先语言得通,能够基本的互相交流,另外还得对当地的国情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怎么回事。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有自己的自信心,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说你不具备这个条件,应该说现在自由行困难是很大,当然也不能说一定不可能,因为国内也出现过很多的例子,不会语言到国外也能走自由行当然我很佩服他们,所以我们这次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将来也会搭建一个平台,就是在本国增加对要所去国家城市的宣传,同时也可以在目的地城市增加一些中文的服务,因为这个大家彼此把这些信息服务内容都可以互相的交换,这样我们在那服务多了,可能服务有了就能去人,去人多了服务就会更好,成为一个很大,就跟我们现在到国外,中国人去多了,就有中文的介绍,我们人要去多了可能中文的服务设施就更多。对自由行就更好了。所以说我不主张什么都不懂就真闯去,那真是有点困难,但是如果说有的这种能力,有这种自信心去闯闯也好,也能会为我们的改善中文条件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来会有内容,就是要为中国人到哪去提供服务。

  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功能以及旅游产业的布局规划

  主持人: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一再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它是更像一个咨询、信息包括研究这样的,它不做具体旅行社这样的事情,对吧?可是对于我们游客来说不管说你是出境游还是怎么着,你无非是选择自主嘛,一个是自己办签证一个自己买机票走,一个就是跟旅行社走,那么实际上现在就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就是它这些会员的城市,比如说了解咱们这些咨询他怎么能够落地,他跟旅行社是一个什么关系?

  宋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不会做其他的这种盈利性经营,但是它会给不同城市之间的旅行社提供对接的平台,也会给不同的城市之间的彼此之间向市民做宣传,所以我觉得旅行社当然我们无论是自由行也好还是团行也好肯定旅行社都要起很大的作用。现在应该说很多是旅行社帮着安排行、和飞行和住,然后自己去观光,这个可能是我们最先实现的,就那种自己背着包自己去的,恐怕还不全是整个大众的游客,他还是一些算是比较时尚的游客。像这种半自由行和团行应该说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可以做很多服务内容的,特别是让不同地区的旅行社的对接,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还有这里我其实特别想跟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以前一直在讲旅游,和今天我们在讲的这个旅游其实它是不是概念上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包括对于这种旅游的这样一个这种产业的发展和大家对于旅游的需求它也在变化呢?

  宋宇: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从概念上我认为就在发生变化,尽管说这个概念不是一个非常严谨,比如说我们原来的旅游,可能更想的是花钱进公园,到了公园里面去玩去观光这叫旅游,现在我觉得不是那么这么窄的概念了,我不是搞这方面的专家,就是我自己总有这么一个感觉,一个人是在被有组织或者有引导到一个异地去花钱,我认为这就可以融入到旅游的概念里面,比如说我是在北京我到上海去,那我可能这就是被上海,比如说通过宣传通过组织,我到上海了,我到无论是买、购物还是餐饮还是去看节目,还是进行一些康体健身包括我去一些景区景点这些都是旅游的概念。所以旅游为什么说国务院在41号文件里面明确提出要把旅游打造成一个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人民满意的第三产服务业,它如果要这么一想,实际上旅游是一个大概念旅游,不是公园类的旅游,实际上就是一个,我经常举一个例子,我们很多文化卫生体育都是一个很漂亮的珍珠,我们旅游就是把它串成项链,让所有的每一个行业的跟快乐有关的事情,跟健康有关的事情串起来形成一个旅游产品,这就是大旅游,这里面既涉及到商业,也涉及到医疗,也涉及到文化,也涉及到体育所以它就是一个大旅游的概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第三产业服务业。

  主持人:其实说到大旅游这样的概念,我觉得可能咱们设想都很好,但是就是我们一直都讲究规划,产业布局产业规划,所以我不知道,对于旅游产业来说我们现在有没有一套完整这样产业的布局和产业的规划,包括现在是不是按照这样的一个规划,在一直的坚定不移的在走下去?

  宋宇:我们旅游产业有十二五规划,已经实施了两年了这个规划在执行过程中,因为它是规划,在规划过程中在执行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理念,我们的发展形式以及社会对我们要求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也在作略微的调整,也在结合新的需求,比如说最近北京市市政府刚刚批准我们批准北京市这个叫旅游功能区的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里面就规划了北京有19个功能区,就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功能区,这些功能区实际上就是想通过区域的相对集中,通过主题的明确,更加的明确然后先打造一些适合大旅游概念的这种新的产业聚集区比如说在大旅游概念里面应该说既有浏览观光的也有消费体验的,还有这个住宿的这些都有形成这种大的相对聚居区,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贯彻落实规划,同时也是在稍微有所改进提高这个规划,把这个规划最后落到实例,这个19个功能区的规划落地以后就是为我们下一步的产业投资,产业发展还有一些我们进行综合配套的促进,都有一个明确的落脚点。

  主持人:其实我还想问一下,对于我们这个旅游的产业结构这样调整,实际上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这种思路和什么样的措施,因为它这种产业结构调整,并不是说我们想调它就能调的,也不是说一调政策它就能够说,今天我把这个政策发布出去,明天就能有变化的,它一定是在一定的积累之上,由一个自然的过程。

  宋宇:产业结构调整首先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有一定的产业调整的欲望,而政府恰恰就是通过这些政策进行引导和调整过程中的保障,通过这两个前面引导让大家对新的产业结构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新的调整的路径能够看的清楚,同时也能看到调整以后的有益之处,但是光引导,首先需要引导,光引导也不完善还要用一些政策进行保障,所以我们这次在市政府在发布19个产业功能区的规划指导建设意见的同时,还出了一套北京市旅游综合旅游配套改革政策的指导意义,也就是说在转变的过程中政策保障上也给予了一个比较新的综合的这么一个政策。

  主持人:这里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想跟你一块去探讨一下,我们说以前是一个很宁静的地方,但是我们发现它的旅游的商业价值之后,就会有开发然后就会变成过度的开发,然后就会导致当地的环境就会很差。比如说像我们这次十一说的这个海南沙滩上的这么多的垃圾,其实对于我们北京这些很著名的旅游的,刚才您说的聚居区也好功能区也好比如像我们的789这些地方等等,其实大家都会在质疑它有没有一些过度开发的这样一个问题?

  宋宇:旅游的好的地方一定要经过开发才能完善设施的但是我们真是应该摒弃过度开发,但是是不是过度,不是,那就是管理的问题,比如说等于是对出现了过度开发一定是我们管理不到位,但管理不到位很多部门都有责任,我们旅游委也有自己在行业管理方面增加,所以我们现在在做功能区的开发建设,首先要规划,要跟各个部门进行充分的衔接,让他在这个各种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保障交通保障上不能超过他的承载力,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适度的开发,因为一个做好的景色如果他不经过一定的设施完善它是达不到大众可以旅游的地方,可能就是山再好只能攀岩了,上不去了。但是如果把过度开发确实把美好的景色给毁以后是很可惜的,也是无法挽回的。所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如何适度,但是适度谁事前也很难找到一个最正确的办法,所以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很好的政策保障,第一要预先规划出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规划,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要随时纠偏,这点我现在正在建立这个机制,希望能够通过工作能够尽量减少失误。

  四、旅游服务与旅游品质以及便民推广服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还有另外也想跟您探讨一下对于北京市我们这个城市来说,我们一些旅游品质和一些服务的问题,因为我身边有一些朋友会出国去旅游就会发现当地一些服务其实有的时候并不是很热情,但是会很周到,而且会很细致,但是反过来我们都说我们北京人,包括我们国人都是非常热情好客的,但是有的时候热情有余而周到不足,然后包括一些在这种刚才您也谈到了在我们的宾馆我们的饭店,我们的餐饮等等这些细节的设置上面,也难免会让人有一些遗憾的地方,那像这样的东西,我们是要靠政策去勒令去改还是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引导,还是说怎么样去变呢?

  宋宇:这个确实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说我们感觉现在我们的正规的场所,确实有一些属于热情有余周到不足,服务的不够周到但是很热情,那可能就是我们的服务技巧和我们服务的标准方式可能有一点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改,但是我们下一步对这些也在做一些规范的和一些建议的研究,有些东西是我们要引导建议的,有些东西是必要执行的。

  主持人:比如说哪些是必须执行的,哪些可以引导建议?

  宋宇:比如说在这些景区景点和我们所有涉及到旅游的饮食卫生、饮食安全、住宿的卫生、车行的安全这些是严格的执行的。包括景区景点的一些设施的安全,这是要严格执行的,这个不是说建议。应该制定标准制定同意执行的。但是有一些。比如说,有些讲解方式,一些服务的规范,就是服务的内容,可能有些是更多的先引导先给它们作出示范,通过这些来让大家提高的。这些东西,恰恰也是我们社会中不同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领域。就像我们到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人爱坐这个,有人爱坐那个,原因就是他这个服务更适合我,我就爱坐它这个航空,但这些没有绝对的。但有一个实际上享受的人能够快乐的这个内容。但是有些的东西,像安全的问题,卫生问题,设备的保障问题那是硬指标,那是必须要执行的,也在做。但是在北京做这件事情不是旅游委一家,旅游相对来说还是一个综合协调的一个部门。我们有很多安全监督的,还有一些卫生管理,还有一些安全保障,还有专家部门。所以旅游是个综合部门,需要大家来支持,需要大家来服务。现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感觉因为这一段时间时间,北京旅游委也做了一些大型的旅游活动,也办一些事情。我们充分感觉到,部门间的合作,相互支持是一个办好旅游最重要一个机制。我们现在也建立了很多机制,包括假日的机制,还有平时游园一些机制,还有产业进促进的机制都有。所以在这里,我也觉得北京的旅游上升,如果能够提高,其实跟各部门的协同协协也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感谢各部门对旅游的支持。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还有一个问题。关于这个服务的一些细节方面,比如说我们去国外旅游,刷卡很方便,当然北京它现在也在不断在进步,但是可能我们还是觉得有一些特色的地方,还是不能刷卡,像这项工作,我们旅游委也推是吗?

  宋宇:我们也在推,但是整个从国家来说,都一直在推向智慧旅游。智慧里面包括很多内容,这也是在内容之一,也在及但是这个事目前还不是一个必须的指标,必须的条件,是一个引导和促进的条件。希望他能够增加这些服务,方便游客。但是还不是说必须要这样,但是我们在一些景区景点的一些评标,或者是一些评好的这些方面,我们都逐渐引入这些指标。反正你要是这些功能都没有,恐怕就不能成为最好的,最方便的景区。但并不是说,你不做就不行,还没到这个。但是我相信,随着需求,随着竞争、商家或者公务员其他一些地方,会看到有了这个功能会提高自己的服务,提高自己增长业务的范围,也能提高增长业务的量。同时也能更好的服务,大家也更愿意到这来。但是什么事情也不一定,没准到一定时候,大家认为,必须要为游客提供这方面服务,就会下一些标准让他们马上去完善。

  主持人:还有就是说我们去江南一些小镇去丽江,包括去台湾,去其他国外一些欧洲的小镇,就是住宿会有不同的档次,有高档的饭店,有经济型的,还有就是家庭旅馆,还有汽车旅馆,就它是一个多层次,多结构构成的这么一个一套这样的住宿的体验的环境。但是我觉得在北京,我们大的酒店不少,经济型酒店也有,但是家庭旅馆和汽车旅馆这个还没有发展起来是吗?

  宋宇:确实本来旅游城市住宿应该形成精彩的结构,应该更多的是针对普通游客的大众化比较多。北京高档饭店不少,应该说中低档也有,也不少。我们现在主要是中低档,主要是在经营形势上、经营渠道和信息渠道,还不是像高档那么完善。另外一个,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北京人家,奥运做过体验,做得也不错,我们想把北京人家做为一个常态的,北京的很特色的服务。因为北京你想想有皇城,皇家的历史,有胡同,有几百年的首都皇城的文化,是沉淀了很多很有特色的四合院啊,民居。我们现在想推这个,想成为北京人家这个品牌,北京人家就是针对老北京的这一些民居来开展这个住宿接待活动,这个设置还需要别的部门,大家共同配合,制定完善的这个卫生经营的标准,按照标准来做。另外我们还在郊区,大力推荐一个房车,汽车露营地建设,这也是一个很新颖的一个新的形势,在国外可能比较成熟,但是在中国是刚刚兴起,而且发展的势头很快,只是还不完全规范就是了。汽车露营地这个东西,对我们自驾车,对房车,木屋游,帐篷游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既亲近自然,又最小限度地破坏自然,所以这个也是我们要推的。今后北京比如说在城建郊区多建一些房车露营地。可能外地到北京来,不用住五星级饭店了,就住在房车露营地,白天到城市里观光,休闲去购物,晚上就到露营地,住到露营地里,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这些我们相信,通过几年的这种建设,咱们不断地完善各种休息的方式,可能北京的注入条件会更加的多样化。

  主持人:我们计划要推出多少汽车露营地,要推多少北京人家?

  宋宇:汽车露营地现在我们已经有十几个,但是实话说,由于市场还不规范,露营地也不很标准,因为大家起初还处在一个能不能盈利的阶段。当然我们很快就会出一些意见,希望在北京能够建,我们初步想建80个这样的露营地。但是它会分,比如说分都市型的,村镇型、景区景点型的,是按照需求不一样。北京人家我们也想,因为北京人家更适合的,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我们现在正在做前期启动的工作和标准化的工作。因为现在目前不是很多,只有几十家。但是如果做好了,成为一个固定的形式。因为现在北京没有固定的形式。完全是按照饭店、旅馆的方式来做。如果北京人家成为自己一个规范化的标准,北京市具备条件的话,我认为,没有详细统计,应该有一、两千家是没有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北京应该有一个潜力,也有这样一个需求。

  宋宇:需求很大,但是实际上现在规范化管理还没有到位。我们需要完善规范化管理,才能把这些潜力挖掘出来。

  五、结束语

  主持人:今天时间所剩不多了,最后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之后,对于北京市的旅游产业,包括城市的发展,旅游的服务,包括我们地位的提升,会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或者是说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动力呢?

  宋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对北京来讲,应该说第一就是要宣传北京,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北京的同时也是给我们带来压力。我们谁也不想宣传自己不好的地方,那宣传就要给我们压力,我们要提高我们服务质量,这是一个平台。第二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能够促进北京的旅游工作,更加开放。大家现在开放是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所以我们要通过开放把北京旅游也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使北京的旅游能够知名度更高。使北京的旅游产业能够更加壮大,也希望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使北京经济、社会、就业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谢我们宋宇主任来做客直播间,也感谢网民们的关注,本次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