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解读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解读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3-09-16 14:56

分享:
访谈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嘉宾:市文化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 周大庆
          市
文化执法总队综合协调处处长 王宁之
          市文化执法总队法制监督处处长 陈敬
    简介:自2012年1月1日起《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已经正式实施到今天应该有11个月之余了,那么这个办法的实施效果如何?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个法的执行情况,并为我们去解读这个办法。
  主持人: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您正在收看到的是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那么自2012年1月1日起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已经正式实施到今天应该有11个月之余了,那么这个办法的实施效果如何,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个法的执行情况,并为我们去解读这个办法,那么首先我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在座三位嘉宾,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副总队张新闻发言人周大庆,欢迎您。周总跟来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周大庆: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您好,非常欢迎您。还有我们文化执法总队综合协调处的处长王云之欢迎您。

  王云之: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您好,以及我们法制监督处的处长程竟欢迎您。

  程竟:大家下午好。

  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以及法规的介绍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三位嘉宾的到来,那么首先我想能不能给大家来介绍一个概念,普及一个常识,就是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

  程竟:好,我给各位网民朋友解释一下,应该说这个组建问题市场行政执法队伍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个最初的依据是1996年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这个行政处罚法规定,这个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的行政机关的主办权,2003年的时候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包括北京在内的九个省市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200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会议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国性施展比较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意见,提出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组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作为政府直属的行政执法机构,统一行使原由文化局、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以及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行使的文化市场行政处罚以及相关的行政、强制、监督、检查职能,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予以该文件于2005年4月组建,2009年中宣部中间办等五个又联合下文,要求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在2010年之前基本完成副省级及副省级以下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组建,对文化市场监管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执法我们北京市这项工作完成的很好,到2007年9月底,当时是全市18个区县相继成为文化委员会的行政执法队目前是16个。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那么我们这部北京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他是一个什么样地位的法律,他是我们的地方法规还是我们的部门规章还是什么样的法,能不能给我们来去介绍一下?

  王云之:好,我来介绍一下。这个办法自今年的1月1号开始施行,他是我市第一部规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政府规章,他的帮助是我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更是我市商务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健全文化法制环境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是很高的一个评价。那么我们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那么这么高一部评价的政府规章,那么他在出台前后我们北京市文化市场的行政执法总队给我们工作带来什么样的一个变化,是我们的工作更容易了还是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周大庆:我来回答一下。那个办法出台前,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组织了职责权限,执法程序等问题上主要依据政府文件,办法出台后将上个问题通过政府规章的形式加以确定了,办法作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依据应该说进一步细化了,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的行为,办法实施后应该说总队指导人员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的积极性应该说是空前高涨了,执法办案数量也有大幅度的提升,今年我们是1至10月份,半年案件是997起,比去年全年481起增加了115,罚没款金额是538万元,比去年全年275万元增加了96%,这样的数字均创造了总队建队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应该说另外办法实施以后,总队受理举报案件的数量比去年也有所增加,今年1月至10月受理举报案件是1176件比去年全年1040件增加了13%。

  主持人:恩,好谢谢您。那么你看刚才你介绍我们的积极性又提高了我们的办案数量还有处罚金额,包括这个手里举报的数量都比往年有所提高,那么实际上这个办法他的出台对于我们这种文化市场监管又带来哪些影响呢?

  程竟:应该说这个办法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一是文化执法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和查处违法违规的案件力度,今年数字刚才也说,案件数我已经说了罚款金我也讲了。第二个办法的出台给文化执法部门以工商、公安、城管、海关以及司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各部门之间加强的交通与合作,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沟通协调更加顺畅,相互配合更加默契,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总队情形先进工作进展也非常良好,与工商等有关部门的联打、联防、联控机制也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办法的出台及宣传使经营者和社会工作,了解的文化执法部门的主体地位和工作职责,了解到了自己的权利义务,知道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投诉与维权的途径,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可以积极的参加文化市场监管与监督,共同维护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二、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的工作职责

  主持人:谢谢您。其实我们刚才大概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这个办法的前世今生,但是说了这么多,我们好像还没有给大家介绍我们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包括刚才我们说的查处那么多起案件他是一个什么样类型的案件,是有什么的样分类?能不能给大家来去介绍一下呢?

  王云之:好,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那么从层级上讲进行办法的规定,市里级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就是我们北京市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他的职责是负责全市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负责监督指导、趋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并且依照行政处罚法和综合执法办法的规定,履行查处文化市场违法行为的职责,这是第一个层面。那么从趋向文化行政执法部门,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趋向文卫,趋向文化委员会,他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从行业里面上来看,这个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行以下行政处罚权,第一个是娱乐场所、娱乐性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互联网文化、网络游戏等文化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那么第二个是重要权、出版、印刷、音像制品、互联网出版等新闻出版版权行政管理领域的刑法处罚权;第三电影、广播电视、互联网视听节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广播电影电视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第四违法购销文物等文物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那么第五是人民政府决定由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政的其他行政处罚权。

  主持人:那么有这么几个职责的分工,这里能不能给我们更具体介绍一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他属于管理那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和事项。

  王云之:好,我接着介绍一下。就是目前文化市场综合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中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一共有90多部,那么在违法行为有400多项行政处罚事项,那么下面我就举一些代表性的事项。第一种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未成年人根据规定合同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正是出自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种是歌舞娱乐场所不能接纳未成年,营业娱乐场所等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能向未成年人提供,这是出自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三种是擅自设立文艺表演团体,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性活动,这是出自娱乐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种是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游戏上网运行,这是出自网络游戏管理办法。第五种是未经许可,不得发行表演,放映广播,同时损害公共利益,这是出自著作权法。第六种是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进口发行活动,正是出自出版管理条例。第七种印刷企业销售他人委托印刷出版物,规定验证印刷委托书正是出自印刷管理业条例。第八种是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这个是出资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规定。大概就介绍这么几条有代表性的吧。

  主持人:其实在您介绍中,我仔细听了一下,你开始说大概是由90多部的相关法律法规,我想问一下我们文化执法支队一共有多少人?

  王云之:现在一共是120多人。

  主持人:120多位工作人员,然后要熟悉90多部法律法规,我们忙得过来吗?

  王云之:应该说我们一方面的话,执法人员自己要进行法规的学习,另外我们作为总队来讲的话,每年都要多次举行这方面的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来强化执法人员的熟悉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是不是也就意味着这个办法,他出台和实施之后对于我们的执法人员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会提出一个更高的标准?

  王云之:对,你说得非常对。

  主持人:我们也会不断去适应一些新的社会形式,不断的学习和提高的一个过程对吗?

  王云之:对。

  主持人:能不能来给我们回顾一下或者给我们汇报一下,就是我们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他取得的一些效果?因为一开始周总就介绍我们的案件数量尤其是在今年要比往年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周总:好,我把咱们北京市文化执法7年来的工作成效简单说一说。应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市文化主体规模日益扩大,新兴业态不断增多,我们的监管领域也持续拓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全市文化市场文化经营单位近50万家,为了确保我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市、区、县文化执法部门以执法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医务室,在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物等领域,全方位的开展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

  近七年来,全市以累计半年案件是4828件,罚款金额3000余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3000余万张册,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49家清理整顿107家。而且我们北京市率先在全国组建了网络执法队,我们执法队前些日子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领导,率队到我们北京来检查,然后对我们的总体评价北京市文化市场是健康有序,而且我们的网络市场管理得也非常有成效,那天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又说网络随着我国的发展,网络的不良信息应该说是越来越多,但是经过我们北京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企业我们的联手共同的遏制,虽然上网的东西之多,但是网络呈现的东西越来越少,说明我们的管理确实取得很大成效,而且我们同时为了加大网络的发展,为了加大未成年的保护力度,我们每年的寒假,暑假我们都要组织开展对网络网吧等互联网的整治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的广大家长孩子的普遍欢迎。

  主持人:那周总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你刚才说我们的网络执法,他是机遇针对什么样行为的一种执法?

  周总:我们的那个网络执法主要有一个网络执法队,网络执法队主要是对网络上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主要是做这些工作。

  主持人:就比如说可能会弹出一些不良的这样的信息,是针对这样的一些东西吗?

  周总:现在是这样,我们重点打击的是在网络上有侵权盗版的作品,另外一个就是有害的出版物、不良的信息这样。

  主持人:那您看,实际上我们都知道,随着我们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一些方案的违法违规的形式也都会比以前不太一样了,比如说以前没有网络现在有网络了,那实际上他对我们工作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我们的执法的这种理念也要转型,包括我们的执法重点也会有所转型,和执法的方式呢?

  周总:您说得很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对我们的执法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拓展了我们的执法工作的领域,所以说目前来讲为什么说我们在全国首创网络执法带了一个好头呢。因为从全国来讲以后就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文化的发展,一个新的文化发展的新媒体,可能取代了很多旧的媒体,所以说现在的我们的未来适应这种发展变化,一是组建队伍,刚才我们程处长说了我们加大培训的力度,另外一个我们就是尽量健全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我在网上也查了一下,这个办法他是第一次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写入了规章,刚才我们也介绍了就是我们的信息衔接,那我想问一下在这个办法实施之后11个月的时间里面,我们有多少案件移送给了我们的司法机关,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数据跟大家来介绍一下。

  程竟:我来介绍一下吧。今年以来10个月里面我们一共向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移送了15起这样的案件,这样的案件都是涉及出版、印刷、发行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的案件,我们也做了一个比较,去年的话我们一共移送了5起案件,今年这个数量有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顺便也介绍一下,就是最近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贩卖侵权盗版图书的案件,现场查获了莫言的作品有500多册,其中就有《红高粱家族》、《红树林》等等这些作品,我们请这个市版权局这500多册书进行了鉴定,那么在鉴定当中这个情况比较复杂,鉴定需要莫言作品的出版单位,也就是上海文艺出版社以及莫言的经纪人要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那么经过我们的努力最终有关方面提供的这些证据,最后定性这些图书都是侵权复制品。由于侵权的图书的数量达到了遵循的标准,文化执法总队以及像这类案件移送给公安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这是信息衔接的一个典型的案例。那么我再多说一下,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以后他的作品在市场上畅销,那么不法分子也看到的商机,这个侵权盗版图书的情况在市场上时有出现,那么文化执法部门在市场检查时多涉及莫言的这些作品的话要格外的关注,一旦发现了这个线索以后一查到底,绝不股息。

  主持人:说到莫言的小说的热销,我想多问一句,就是我们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在市场上查处的就是有关莫言的小说盗版大概能有多少册呢?

  程竟:应该说现在是陆续正在办理这方面的案件,已经有几个这方面的案件在办理当中了,具体的统计数字过一段时间才能够向大家公布。

  三、盗版侵权的种类和方式以及执法的重点

  主持人:这里我顺便再想了解一个情况,就是说在我们查处侵权盗版的行为中,我们有没有给他做一个分析统计,目前我们这种侵权盗版的行为分了哪些种类?有什么样的侵权盗版的方式?

  程竟:侵权盗版的话,我们现在想他在执法办案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在几个层面上有涉及盗版的问题,比如说在出版的领域,就是有些我们讲不法分子直接就拿出原有的获奖作品然后进行翻页在市场上销售,这是出版的环节。那么另一个就是从印刷的环节,有些印刷厂也有这种印刷侵权盗版图书的。第三个就是发行的环节,有些人专门从不法分子手里批发这些盗版的图书来进行销售,这应该是这几个环节。

  周大庆:补充一点,另外一个就是互联网上,莫言他的经纪公司讲,他们发现在互联网有70%到80%没有经过授权就下来了,这也是一种侵权的行为。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突然联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文化执法总队就我们的这种执法的节奏和执法的部署他有没有一些受当时社会的一些事件的影响,比如说你看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那可能我们在这一段会重点查处侵权盗版的小说,那还有寒暑假期间会有孩子们在网吧上网,那可能寒暑假我们的重点会在这个地方,那我不知道我这样的猜测对不对,能不能给我们大家来大概介绍我们执法的节奏和执法部署的情况。包括还有一个现阶段我们的执法重点是什么?

  程竟:我简单介绍一下,就是从执法工作来讲的话,能有几个层次。第一个是社会的举报我们要进行核查,那么这块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第二种就是我们在有一个日常的检查,日常检查当中就是对部分单位进行检查当中发现问题以后,我们就及时的查处,第三种就是我们要根据当时形式的发展,组织一些专项的执法工作,这样的话对发现的问题也是依法的进行查处,有这么几个层面。

  主持人:那还有刚才我们说了,我们在执法的重点范围里面,有关于涉及到我们版权的,然后有涉及到音像的,还有涉及到文物的,还有涉及到比如说网吧的这种经营的,实际上这些哪个是我们现阶段的一个重点工作呢?

  程竟:从我的理解来讲,出版和版权领域的话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另外包括我们的文化娱乐场所包括我们的网吧清理整治,打击对这个未成年人进入的这个违法行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那在我的印象中,其实我们在上一次做客的时候好像也提到了歌舞娱乐场所他的一些执法情况。包括刚才我们介绍歌舞娱乐场所是不能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那娱乐场所设置了电子只能在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上向为未成年人提供,不包括寒暑假,但实际的工作中其实也有经营者反应并不太好操作,比如说我们KTV的经营者并不太能拒绝我们的消费者来消费,包括我们的娱乐场所就寒暑假都是孩子们、学生们更愿意光顾的场所,这里面我们怎么去拿捏这个执法的尺度?

  王之云:这个我来回答吧。关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歌舞娱乐场所不是允许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娱乐场所还调控了一个场所就电子游戏场所,这属于法定节假日以外不允许进入明确规定的。刚才您提的问题,有些娱乐场所特别是中学生在暑假或周末时间喜欢到这个地方,作为我们执法部门特别是我们管理部门来讲,每年都有一个除了执法人员的培训以外还有对经营场所负责人的法规培训。明确表示接纳未成年人那是底线那是红线是不能碰的,而且我们在执法过程中是严格按照法规依法去行政的,也有案例的说明,但是目前看个别地方,特别是有些个别场所法律意识比较单薄有这种现象但还不是普遍现象。

  主持人:那王处,这里想跟您探讨这么一个现象,比如说家长家庭聚会,带着中学生去KTV去唱歌,那这样的情况可以吗?

  王之云:按照法规是绝对不允许的,是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个对任何场所、任何形式、任何的方式都是不允许的。

  主持人:尽管他有成年人去监护也不可以?

  王之云:也是不允许的,法律明确规定。但是目前在市场上我们也看到,特别是我们市场现在存在一些量贩式的一些娱乐场所,他不像过去那种夜总会的场所,特别是一些企业经营者也有反应有这种现象,但不普遍。在给经营者培训以后,也是在有意识的在组织,但个别情况他是阻止不了的,有这种现象,这种情况也不是我们北京市某个地方存在,现在目前有些地方也反应这些问题了,将来也是老百姓的文化需求,特别是这种量贩式比较规范的娱乐场所很干净的。

  主持人:很健康?

  王之云:对对对,就比如大家家庭的提供这么一个场所,这个情况作为我们上级的文化主管部门特别文化部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大概在条例没有修订之前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明确规定的。

  主持人:好的,那谢谢您。那另外还有刚才我们说的由于娱乐场所,他在寒暑假时期,据我们整个执法情况来看,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王之云:五六年以前,一到寒暑假,孩子放假大人都在上班,他就逐渐失去了监管,学校的校友都放假了,这是五六年前有这种现象而且稍有点偏多的,但是针对这个形式在几年之前,我们总队从市里要求也好,从上级文化主管部门也好,在寒暑假放假之前我们都要组织针对性的开展寒暑假的专项整治,一直整治到9月1号,这是我们明确规定的整治,这不是我们文化部门一个部门的责任,包括公安、工商,包括与一些文明单位,包括一些部门都会做这些工作,那这个可能说我们七八年前,六七年前可能会比较多的未成年会去那,现在情况是不是有所好转呢?

  王之云:在高压态势下,形势大大好转。特别是一些孩子成群结帮的,而这些工作光你们执法部门在做,现在从我们方方面面了解到,但是从事的一些社区管理包括一些学校的活动都在做这样的工作,把孩子们的时间充实多了,孩子自己在外面家里闲着没事儿,没有人组织他就容易造成对孩子,孩子们在一块就比较有趣了去玩儿去,去消遣,现在所有的这个工作执法是我们的职责,但是社会各个部门都在做这样的工作,现在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说到未成年人,还有另外一个场所就是网吧,拒绝未成年人进入,那其实我们在几年前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那我不知道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么多年也是一个高压整治的以后一个态势。

  程竟:在10年之前,网吧的出现,也是由过去的老电邮转化到网络上,当时形式确实是非常严峻,咱们北京也有教训,曾经我在执法队执法时候。遇到过一个网吧里成群结帮的二三十个未成年,还穿着校服的,但是经过六七年的整顿,特别是2007年开展的集中整治的时候,这个苗头基本上打下去了,控制住了,根据最近三四年的执法工作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很难发现成群结帮,穿戴中小学校服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是是不是杜绝了呢,没有,不敢保证。但是我们最近两年的案件中发现的,包括举报和社会反应的,有个别网吧依然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这个未成年人不像我们想象的过去那种纯学生的。

  主持人:就是一眼能看出来的。

  程竟:对,这种一般看不出来,但是经过核查身份证件,一般都在十六七岁左右的打工仔比较多,特别是一些餐厅里面打工的,他们在休息时间上网,这也比较多。目前我们从2008年以后,包括我们文化部出的文件,要求越来越严了,在2007年时候规定是一个网吧一次接纳8个未成年必须吊销许可证,在2008年以后,明确规定一次接纳3个未成年人的直接吊销执照,这个不容商量。第二个一次接纳2个未成年的,停业整顿。还有一个规定,一年连续处罚两次,一次接纳一个人,第二次发现又接一个人,一样吊照,在这种高压态势下,目前北京市的网吧,这种情况目前很难见到了,形势非常乐观。

  主持人:也就是实际上现在去网吧的未成年人变的少了,而且可能人群的细分也不一样了跟以前。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说,在这种高压态势下应该说形式是非常乐观的,但是不能说是完全杜绝的,所以在我们的整个执法的过程中,我们有没有再查处到一些黑网吧啊还有一些未成年进入的情况,能不能把这个数量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执法情况。

  程竟:目前在网吧市场里面,黑网吧现象依然存在,但是形式也比前两年好了,这有几种原因吧。一是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我们有关工商部门,涉嫌犯罪的还有公安部门,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的也有。而且特别是在2009年,我们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由检察院、法院、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出台一个文件。关于刑事打击,网吧接纳,就是开黑网吧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有几个区县在这方面针对黑网吧营业,特别是黑网吧开张接纳未成年人的涉嫌犯罪的进行刑事打击。经年初统计了一下,连着两年来,我们公安机关移交里面的有几十起了,这个危险是非常大的,这是09年出来的指导度非常高的一个。

  主持人:看来还是我们有一个高压态势才换来了一个相对来说,一个更加健康和绿色的环境。那是不是我们下一步的思路还是不能放松啊?

  程竟:网吧就那未成年的违规行为,一直是我们文化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不但是在寒暑假,也是我们周末甚至是日常检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当然我们现在在这方面也加强了管理,也随着网吧市场的发展,未成年进入网吧事件逐渐从走向连锁化、品牌化、节约化。所以本意是把过去的小型的、繁衍的空间,基本上挤压的差不多了。所以现在在黑网吧也好,网吧接纳未成年也好,基本在掌控范围之内。

  主持人:恩,好的,谢谢您。那接下来我们看另外一种执法的行为,就是我们在办法出来的时候,我们会在媒体上做一些解读,当时就说处罚“假唱”“假演奏”的行为,实际上也是可以接受市民举报的。在我们办法实施将近一年来,我们这一块的执法效果怎么样?接受举报的情况怎么样呢?

  程竟:这个我来回答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在前两年修订完以后专门对假唱和假演奏这一块明确进行规定并制定了处罚条例、处罚规定。在北京市来讲,特别是一些大型演唱会,老百姓都是花了钱的,肯定是不愿意去看假唱、假演奏的,要听真唱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何况过去,我有从事这样审计工作。在这一块,我们北京市一直有非常好的做法,什么做法呢?特别是大型演唱会,老百姓花了很多钱的前提下,在文化主管部门进行许可完以后,有关部门专门在这一块,进行专项研究,每次在开演唱会之前,都有两次专题协调会。协调会的主要内容除了安全以外还有就是关于这个假唱,了解真实内容,而且对演出内容进行审批的时候要求非常严格。第二个,在正式演出前,我们的文化执法部门,从总队到市、区、县一级的,在我们的演出现场都有监管人员,并利用了有关的高科技手段进行监控,全程录像。一旦有群众反映是假唱,我们会叫有关部门进行鉴定,然后依法进行处治。这两年以来,我们北京市还没有发现,在这方面的举报也不是很多。因为我们一是从宣传、教育、培训,特别是对许可的一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都有提前告知和预知,告诉他们了,这个作用很不错,目前北京还没有发现。

  主持人:没有发现一起。这确实是值得高兴的一个事情,这样就有网友会关心,比如说我们看电视的时候有一些节目,感觉是假唱,像这个能不能向我们举报呢,而不是现场去聆听演唱会。

  程竟:咱们关于假唱或假演奏的处罚是针对性的指营业性演出,它不指向有一些晚会或者一些活动啊,非音乐性的,这个不在我们的营业性演出管理调控之中。

  主持人:好,我明白了,好的,谢谢您。另外,可能也有喜欢音乐的朋友,会想了解一下,比如说像一些小的酒吧或者一些小的演绎场所“不插电”或小型的一个演唱会。算不算在我们的执法范围里面去?

  程竟:这个问题提的也非常好,这个也是我们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因为现在北京存在这个现象很多,比如像三里屯和后海,夏天的时候经常有这种现场演奏似的。首先它是营业性演出,像这种以演出、演唱或演奏来促销晚上消费的,就视为营业性演出,都在我们的调控范围之内。我们特别是三里屯和后海,都是我们朝阳和西城这块的。我们区县的文化执法部门一直对这块非常关注,也处罚了不少。

  主持人:那处罚的都是什么样类型的呢?为什么会处罚呢?

  程竟:未经许可,擅自进行营业性演出活动。

  主持人:那这里,说到这个问题,我又联想到另外一个这种形式了,比如说街头的卖艺或街头的演奏,那这个也算我们要查的范围之内吗?包括比如说街头的艺人,它可能会赠送或买一些自己的CD,这么一个什么样的管理模式?

  程竟:你提的也是很有针对性的。咱们有些街头确实也存在,甚至我们晚会上也出现了名人,这种现象我们的管理条例明确有规定,说娱乐场所组织活动,像街头这一种形式,如果严格来讲不是很好鉴定,因为它是自己自弹自唱,你要扔点钱就扔点钱,你不扔钱我也自弹自唱,很难鉴定这块。再一个你们也见到过在一些艺术园区或一些重点繁华地街段也有人自弹自唱或买自己的CD,也有这种现象,这也在我们的探讨之中。

  主持人:目前我们因为这一块也像您刚才说的不太好界定,也是一个比较针对传统方式来说,它还是必须新的一种模式。那实际上我们有没有一种什么样的思路或什么样的考虑呢?

  程竟:这种现象在一些大都市已经存在了,也是最近几年有这种现象,目前我们上级有关部门在开一些研讨会的时候也在议论这件事正在琢磨。

  主持人:说到这点,我特别想问您。针对现在我们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形形色色的一些新的态势,新的方式,实际上您是不是也在不断的与时俱进,也在去做一些新的研究或一些思考?您是不也觉得压力挺大的。

  程竟:其实不光是我一个人压力大了,我们文化主管部门都有压力,因为目前文化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形形色色的新的态势不断出现,刚才我们周总也已经说了,特别网络这一块,已经上升到我们管理和执法的重点探讨和重点研究的一个领域。刚才程主任说有些个别性的也在逐渐纳入在我们视线范围之内。因为过去我们一些法规、条例、规章也好,有好多的空白,这都得琢磨的事。即要保持主流,又要规范他们,又不能扰乱市场,各部门都在琢磨这个事呢。

  主持人:就又要规范市场又不能说阻止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这样一种趋势,所以这也是我们许多深入思考和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另外还有一种形式,就是可能会有网友说,我自己出书送给亲朋好友,这不犯法吧,这个也跟我们没关系吧?

  程竟:自己出书,赠亲朋好友,这怎么定义,他自己怎么出的书?

  主持人:比如说,他可能是自己写完书之后,自己找一个印刷厂去印刷。

  程竟:按照咱们出版条件明确规定,不管谁写书,包括个人自传也好,个人的一些回忆录也好都必须要通过出版一个单位来帮他出版这些。所以出版权是不允许个人的,自己不允许出版的。你必须得经过一个出版社,这是现行体制明确规定的,你要自己出版不可能,为什么?法律明确有规定的,必须得有出版单位的委托印制书才能开印,这个不可能给你印,这是违规、违法的。

  主持人:那像目前这方面的需求我们看到的多吗?

  程竟:基本上没有,都是通过出版部门签订合同,由出版社来帮他出版。然后出完自己的书,你再赠送给任何人。

  四、办法出台的标准以及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规范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还有啊,就是我们一开始也说,我们今年的举报量要比往年有所提升,我想可能和这个办法的出台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那在这里能不能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对于举报人的一些表彰、奖励的办法和标准是什么?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处理这么多案件中是以市民的举报为我们的线索更多一些,还是说我们主动查处更多一些。我们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

  周大庆:我们总队成立之初,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这个奖励办法欢迎广大的网民可以到我们的门户网站上就可以查到。这个办法规定了,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主要是经我们文化指导部门,查证属实了我们就按规定给予奖励,这个奖励标准不太一样,到时候大家可以到网站上看它具体的规定,比如出版物等等,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奖励。我们今年1月到10月已经发放16笔奖励金,金额近8万元。我们具体的举报线索也欢迎广大的市民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举报电话12318,如果说您发现了市场上有违法违规的行为,或者您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就可以拨打我们的举报电话12318;同时也可以亲自到我们的总队直接反映情况。我们总队的地址是在海淀区花园路27号。也可以上互联网上举报,目前新浪、搜狐等一些较大的网站10几家网站在首页上下端都有我们的网络举报,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举报,如果您要来信的话,我们北京路的编码是100088,地点是海淀区花园路27号。反正我们现在只要是群众有举报,有达到立案标准的我们必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主持人:还有刚才我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在处理这么多案件中是市民举报的多一些,还是我们主动去查处的多一些。

  周大清:应该说我们主动查处和接受市民举报是并重的。现在目前,我们的线索来源一个是上级交办的,就是全国扫黄打击办,这是文化部交办的,还有就是举报,还有就是每年程处长说的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几项专项行动。在这些专项行动中,我们能够发现大量的线索,现在我们自己就想应该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主动出击,主动发现线索,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市民的各个举报,就是并重吧。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去保护举报人,他的一些个人的隐私不被泄露呢,包括保护举报人不受到打击报复。

  周大庆:现在按照我们的举报办法规定,对举报人的保护我们是有严格规定的,如果违法了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的。

  主持人:好,谢谢您。这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一开始您给我们介绍今年一来处理的这些案件,如果没记错,大概是有900多起吧。

  周大庆:997。

  主持人:997起,那它这个分类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出版的多一些,还是演唱多一些,还是网吧多一些呢?

  王云之:我先来介绍一下啊,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也统计过,在我们查处的违法案件当中主要涉及到了这几个大类,涉及到这几个领域。一个是文化娱乐这个领域,第二个是属于新闻出版、版权这个领域,第三块广播电视这个领域。一共是围绕这三大块来进行的。那么从具体办案的统计的数量来看的话,新闻出版版权它所占的比例应该是1/3要多一点,那么文化娱乐这个领域占不到1/3广播与电视这个领域的案件,大概要占到1/3,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比例关系。

  主持人:我感觉好像从这个比例关系上也有一个结论,就是为什么版权的案件会多一些,是不是也是我们随着对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认识的提高可能也会成为案件比例上升的关系呢?

  王云之:有这种因素,但是新闻出版版权领域的话,既有著作权保护,版权保护,这方面的案件,另外还有一个非法出版,非法印刷,查处非法出版物这方面的案件。应该说是结合起来一起考虑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那我们今天所剩的时间不多了,最后想问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个办法出台以后,感觉其实我们的工作要比以前更加顺畅了,包括像我们周总说的工作人员更有干劲了,那我想问一下,我们公众怎么对于我们这些执法人员还有我们的一些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包括我们怎么去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

  程竟: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文化执法部门欢迎社会的监督,我认为以下几种情况,如果社会公众发现了这些问题的话,可以向有关部门去举报、去投诉。

  主持人:这个有关部门指的是什么部门?

  程竟:比如说执法人员所在的单位这是一种情况,第二他的上级单位,第三种情况就是我们的监察机关这是第三类。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那到目前为止我们有没有接受过公众的监督,就是实际核实的数量?

  程竟:这种情况很少,比如说我在具体的说一下,我们在这块一共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如果大家发现的话可以进行举报。

  第一:没有法定的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实施行动处罚的;

  第二:无法定事由或者违法法定程序,擅自改变已做出的行动处罚决定的;

  第三:使用或损毁现行的登记保存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务的;

  第四:实施交通检查向当事人索取非法收受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

  第五:违反规定泄露举报人信息的;

  第六就是还有一些其他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好,说到这里,还有另外一个我长久以来的建议和疑问,就是每当我们集中查处一些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光盘之后,我们会集中销毁一批这样的物品。我之前其实也有人提出,我们在销毁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更环保的方式,比如说可以再回收或再利用,而不是说去放一把火烧掉,那不知道我们现在在查处非法出版物或盗版光盘的时候是采用一种什么样的销毁方式?

  王云之:每年我们总队都要集中一次,一般按照全国统一要求,在四月份,结合“420知识产权保护日”来销毁,我们从一开始集中销毁一直采取环保,首先一点光盘的一种形式,以公开的形式,在大家面前把光盘粉碎掉,有相关的职能部门或工业部门收回去继续利用,还有就是纸制的,纸制的我们全部由定点的纸浆厂全部反回去打成纸浆从新做回新纸,全是环保的。

  五、结束语

  主持人:那太好了,好谢谢。那最后还是请我们周总代表大家,再跟我们的网友讲两句。

  周大庆:好,各位朋友啊,应该说北京市行政执法的工作不仅仅是我们文化执法总队,也是我们广大市民的责任,要维护首都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应该说需要我们文化执法总队做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希望广大的市民积极参与到北京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中来,我们共同努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共同营造我们首都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在这里感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我们三位嘉宾来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网民的观看,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