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工商实施商标战略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直播访谈

市工商实施商标战略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直播访谈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2-11-06 14:22

分享:
访谈时间:2010年5月4日
    嘉宾: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 张建设
          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 曹中生
          北京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 李晓梅
    简介:市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栏目。第82届奥斯卡学院奖颁发给了《商标世界》的一部法国作品,主角是商标,配角也是商标,连跑龙套的都是商标,看过影片之后,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我们现在所处在一个充斥着商标的社会环境中。商标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商标管理,保护商标专用权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履行的职责,是扩大内需和经济增长的助动力,是改善民生,提高经济质量,发展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实施商标战略保护商标知识产权通过保护商标专用权,培育重点品牌,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优势,促进高端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培育商标品牌,带动区域增长是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重要目标,为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处商标处、消保处、市场处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请到这三个部门的负责人来聊一聊实施商标战略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话题。首先介绍一下三位嘉宾。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张建设,欢迎您。 

  张建设:各位网民,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欢迎您。 

  曹中生: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李晓梅,欢迎您。 

  李晓梅:各位网民大家好。 

  主持人:4·26国际知识产权日已经过去了,但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长期工作,首先请张处介绍一下4·26国际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张建设

  张建设:各位网民,下午好。世界知识产权日在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国大会上,我们国家和阿尔及利亚有一个提案,当时提案是想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的生效日期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与会代表、成员国一致赞成,确定每年的4·26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是第10个知识产权日,今年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将世界连在一起”,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已经成为称量一个国家和衡量一个地区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 

  4月26日已经过去了,但是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在全社会已经逐步在提高了。借此机会,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商标建设的各位朋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主持人:您在商标处工作,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商标处负责什么样的工作? 

  张建设:我们国家的商标是这样,分两级的。国家所有的注册商标都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所有的监管都是在省市工商局,主要负责商标的监管工作。 

  主持人:不知道几位嘉宾看过没有看过我说的《商标世界》的动画片,反映我们生活在商标充斥的时代,给人很震撼的时代,商标是企业的名片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护照,不知道这样比喻对不对? 

  张建设:你比喻的非常准确。 

  主持人:谢谢。北京市实施商标战略的意义是什么? 

  张建设: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要,知识产权里面涵盖的内容很多,包括商标、专利、版权等等。应该说,商标在知识产权里面占的份额也是很大的,所以说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应该说是对于我们发展经济确实有着重大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您。您能不能再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北京市商标发展的一个总体情况。 

  张建设:近几年来,由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政府各个部门正在积极贯彻实施首都知识产权的战略实施意见,这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的,以及各个企业单位不懈努力,我们国家注册商标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北京市的也是一样,全市的注册商标和商标的保护意识应该说是在不断的加强。我市注册商标发展是很快的。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20.4万个。另外,我市一大批企业也成功运用商标战略创造了一批蕴含高附加值的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共有驰名商标98件,著名商标377件。另外今年还又新认定了84件,这84件正在审查过程当中。经过认定之后,北京市的著名商标将达到近500件,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著名商标发展在几个直辖市比较起来,我们还是有一些差距,因为我们的注册商标是20万件,著名商标加上那84件才不到500件,所以我们将来还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其中有涉农商标将近5千件,8个地理标识,就像所谓的像磨盘柿子,大兴西瓜,怀柔板栗等等。这些涉农商标和地理标志的认定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会儿这方面的问题,李处长还会详细的来谈。 

  主持人:您觉得涉农商标在商标的发展过程中是什么样的态势,会不会继续增加? 

  张建设:肯定是要增加,因为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除了监管,还要服务。对于农村经济怎么样开展得更好,怎么样让农民加大收入,让农业增效,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注册农副产品商标是得不到保护的。所以我认为将来农村的这种商标注册意识通过加强以后,我们的数量还会加大。 

  主持人:政府也在不断的服务农村。 

  张建设:对。现在10个远郊区县的商标管理部门对商标涉农工作也是非常重视的,经常深入到农村去和我们的农民,和我们的农村机构,企业来宣传我们的商标,来宣传商标的战略,宣传商标的作用以及怎么样保护自己的品牌。 

  主持人:您也去宣讲过吗? 

  张建设:对。 

  主持人:您觉得农民朋友对这种形式是比较欢迎的吗? 

  张建设:当然是很欢迎的。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意识并不是很强,比如说门头沟的白蜜是非常好的一种蜜,但是以前保护的很是很强,现在意识到了以后,又注册了驰名商标,对它的发展非常快。 

  主持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农村的建设,保护农民的切实利益是政府当前我们所做的一个工作,也是我们贯穿工作始终的理念,接下来有请李处长介绍一下工商系统在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加大农资打假和维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北京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李晓梅 

  李晓梅:今天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感到非常荣幸。刚才张处长介绍了一些涉农商标的相关工作,对于服务新农村建设来改善国家的二元化结构,促进新农村的健康发展,工商有很多的作为。比如说政策惠农,市场便农,经济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红盾护农。张处长对于商标富农做了很多的介绍,作为工商执法部门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是义不容辞的,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09年11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规范,用规范促发展有一个可以很快好的蓝本,可以依据的部门规章,我借此机会也和大家有一个介绍。 

  按张处长说到的涉农商标这一块来说,农业生产资料办法,它的范围涉及到和农民朋友非常密切相关的农业生产资料,比说种子、农药、肥料、农业机械零配件,农用薄膜等与农业生产密相关的农业调整品。在办法中间,第一次很系统的对于农资经营者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并接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不得从事的经营活动,禁止性的行为做了系统的规范。比如说一个是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不能无照经营,取得营业执照不得超出核准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期限来从事农资的经营活动,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如果没有合法的主体,遇到问题实行追诉的话,不知道来承担责任,这也是很刚性的要求。 

  第二个要求是经营国家明令禁止过期、失效、变质以及其他不合格农资,是重点打击的范围。第三个是经营标签标识标注内容不符合国家标准,伪造涂改国家标准规定的标签标识标注内容,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知名商标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是使用与之近似的包装装潢农资的,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个企业占领市场,打造品牌,应该付出了很大的经济成本和人力资源的成本,它已经是农民欢迎,也是服务农村的强劲力量,如果让一些伪名牌或者是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的非法经营者占领农村市场,一方面对其他经营者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另外一块也会侵害农民的合法权益,因为大家对品牌非常注重,觉得只要有品牌,它的质量更有保障,但是假冒他人的品牌,这样大家误认为是品牌的东西,不管是化肥还是种子,如果颗粒无收,对农民的权益是重大的损失,这一块的规定是非常好的,也是我们要加大力度做的。

  其他的比如说利用广告、说明书的方式做一些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这也跟刚才的品牌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要宣传的话,除了正常的宣传途径,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恰恰把自己普通的一些农资商品冒充品牌来进行宣传,这样一个链条是让农民朋友购买东西,就会得到误导,品牌保护何从谈起。其他的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的内容。其他的内容还有很多,包括一些农资经营者的制度建立。制度建立是索要一些正规的凭证,如实记录他的一些销售过程,一旦有问题,农民朋友找到了经营者,能够从哪里进来的实现追诉,也是切实保护农民朋友的一些方式。 

  作为农民朋友来说,如果购买了农资商品,要留下自己的购买凭证,遇到问题能找准,这个办法有很多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凸现品牌保护,加大打击力度,别让农民朋友得到误解宣传。 

  主持人:现在办法是在宣传推广的阶段吗? 

  李晓梅:对,这个办法出台之后,我们原来的工作是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看怎么做的,这个办法一旦出台,现在在进行大力的宣传和培训的阶段,同时一些专项的案件,一些行为如果违反了刚才的禁止性的行为,也可以进行处罚。在办法中间也提到了,如果要是违法经营者违反了刚才说到的规范,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处罚办法。比如刚才我说到的一些基础制度,一些台账的建立,一些相关的措施,就这个办法来说,违反了相关规定,工商部门责令改正的话,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工商的法律是非常健全的,相应的也会有相应的法规,比如说产品质量法对产品的质量和相关的要求进行作为。比如说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包括广告法的一些相关内容,包括主体不合法,无照经营的管理办法等等,涉及到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以及经营者违法经营的行为都会有相应的法规来进行处罚。这个决心政府是非常坚定的。 

  主持人:办法的出台会不会对农民朋友的保护力度迈向了新的台阶? 

  李晓梅:应该是这样的在之前的工作,我们跟农业、公安、质监部门、都会每年召开打假的大会,像红盾护农的大会,尤其工商部门工作的着眼点都是一些制度性的或者是一些规范性的,有一些法规依据是散建在各个法规中间,农业市场资料监督的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农业资料这么一个独立的部门规章可以遵照实施加大了力度,提升了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的水平,有一些制度性的要求,一些法律禁止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弥补了相关法规对农业生产资料工作力度的不足,对我们执法部门是一个非常好的规章和办法。 

  主持人:办法出台之后,有没有人出现,按我们的罚则里面,有没有被处罚? 

  李晓梅:通过第一阶段的宣传、培训,目前还没有严重违反农民利益出现的违法,但是各个分局在推进的过程中间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有一个问题想问三位嘉宾,三位嘉宾平常买东西的时候,会不会特别相信广告,比如说广告说我是著名品牌,我是驰名商标,我是名牌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对自己比普通的东西更有吸引力一些? 

  张建设:我先说说。我到市场里面买东西,一定要认这个,不管是驰名商标还是著名商标一定是经过政府部门严格的审批程序认定的,认定的企业产品一定要比不是著名商标的企业的产品要好,而且它是受到保护的。现在我要买东西,如果是中国的驰名商标,我会觉得更有保障。 



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

  曹中生:我的想法跟张处长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像著名商标、驰名商标都是经过有关部门严格把关评审出来的,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包括刚才张处长介绍的有地理标志的,作为中国人也很了解,比如说买水果,买南丰的橘子,山东沾化的冬枣等等,所以我们现在一般的消费者进商场、超市都是冲着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去的,确实比别的商品好卖。 

  主持人:不知道李处长您平时买东西的时候,对品牌的效应或者自己对品牌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李晓梅:二位处长一介绍对我也很有启发,作为女士买东西有感性的一面,男性比较理性。主持人问的问题是会不会相信广告或者是宣传。从正常的跟周边的女士聊天,她们买东西确实很相信广告,它宣传的东西一定就好,会有这样一个误导。通过学习,尤其是我们干这行的,一定要加大广告市场的尖监管力度来促进他的规范,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宣传跟品牌联系在一起,我干这一行也有感性的一面会往这个方面去想。再一个,作为品牌,周边人买东西确实也经过了一定的阶段,之前大家买东西就感觉漂亮,从感官上看就会购物,现在是通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加大工作力度,越来越被周边的女性朋友所接纳,尤其是一些成熟的女性朋友会选择一些自己适合的品牌,固定下来,我觉得也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挑选中间的一种随意性上往规范性上迈了一大步。 

  主持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对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信任度。 

  张建设:应该是这样的,商标是一种名片,而且这种名片越来越起到作用了。上次有一个专家讲了,比如说现在有50种方便面,分12345,一直到50,你说买2号或者3号,如果没有一个品牌叫起来就非常麻烦,不知道买哪种。如果经过一段时间有了自己的品牌,比如说是康师傅,或者是统一方便面,吃完了觉得这个非常好,我将来吃完了之后,直接就可以买这一个。  

  主持人:从认知到信任的过程。像北京著名商标、驰名商标,还有网友提到中国名牌,北京名牌等等,有很多种叫法,我们今天请到政府官员,能不能跟大家有一种最准确、最权威的说法,比如说它应该叫什么? 

  张建设:现在北京就有两种。一种是国家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另外一种是北京市认定的叫北京著名商标。关于名牌什么的,估计那个都不是我们工商局来做的。从法理上来讲,中国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并不是一种荣誉。我倒觉得它是一种责任,评上去以后,经过认定完了之后,认定你是著名商标之后,我倒觉得企业的责任更重了。既然被认定著名了,著名一定是行业里面的佼佼者,他所生产的产品一定是老百姓喜闻乐购的,如果产品也不知名,企业也不知名,而且你的商品老出现问题,经常下架,绝对是不能作为著名商标,所以我认为著名商标并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保护的措施。我们现在评上注明商标以后,对企业还有一种保护,比如说叫什么著名商标,这类商标我们给它锁定了,将来在北京企业起名字的时候都不能起这个名字了。比如说就拿方便面来说,我们把这个康师傅注册的时候,将来别的企业注册公司想叫康师傅都不行了,把它保护起来了。 

  主持人:这里我还想问一点,一旦说某某品牌,某某商标被注册为北京著名商标,就像您刚才说的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可能也是一种消费者信任度的体现,更是一种商品的销售量的体现,是不是一旦成为著名商标这样一个标识的话,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 

  张建设:我们评定著名商标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是三年以后复审,跟认定著名商标的程序是一样的。我们还要经过行业协会包括我们著名商标的回访,如果他的产品一定出现了问题,我们还是可以把著名商标拿下来的,所以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每三年都要经过重新复审。 

  主持人:在三年期间有没有相关的方式? 

  张建设:三年期间一旦出现问题,就收回商标的权益。比如说消保处说某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是著名商标,但是经过怎么样,质量明显下降,特别对老百姓的身心有害健康,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立刻拿下。我刚才介绍了北京市20.4万个商标,仅仅有377个著名商标,我们在认定著名商标的时候是非常慎重和非常严谨的,要经过很多的程序。首先要设定评审组,要把所有的商标进行筛选,完了之后要经过行业协会的专家来论证。比如说食品行业的要经过这个行业的专家或者是行业协会的领导同志对他的产品进行认定,对他的企业进行认定。如果说很好了,专家认定完了之后,我们还要经过有关部门,比如说涉及到知识产权的可能要到知识产权局,涉及到产品质量的要到技术监督局等等这些,总之是一套很严格的程序。征求他们的意见之后,我们还要征求相关的处室,比如说消保处下架的时候,在这个企业里面就没有这个情况,消保处处长得签字,他们说这个企业很好。涉及到我们的企监处,在企业信用里面这个企业怎么样,如果说一切都没有问题,最后再上局长办公会,一个个认定。所以说我们在认定著名商标的工作当中非常严谨的,每次认定著名商标都要历经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您的介绍解开了一个我的担忧,比如说北京著名商标在这样严格的认定程序下不可能会泛滥或者是怎么样。 

  张建设:凡是被评上著名商标的企业都是非常珍惜他的牌子的,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了,对他的促销也是非常有用的。刚才大家都说了,我们到市场里面会先认定是什么商标,是注册商标还是著名商标还是驰名商标,我们都会注意。如果说一旦他的产品质量下降了之后,我觉得他就愧对这块牌子了,所以我觉得通过我们的统计和回访著名商标的企业被评上著名商标以后,企业的营业额是在上升的,产品质量也是在上升的。 

  主持人:北京市评的目前300多个著名商标中分类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建设:大体的分类情况,因为我们现在评著名商标是按照北京市的规划,主要是侧重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制造业和都市型的现代农业的品牌培育,通过我们的培育,现代服务业占到36%,高新技术产业占27%,其他的占到20%。 

  主持人:接下来还是拿刚才举的康师傅的例子来说,实际上这个东西说明企业对于注册商标的意识,这里我也想问问三位嘉宾,目前据我们掌握,企业对于商标的注册这样一个意识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高不高?政府是否有政府帮助企业提高商标的意识,包括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张建设:通过知识产权的战略纲要的实施,通过我们的《商标法》的宣传,现在企业对商标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主持人:政府对培育企业的商标意识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张建设:企业的意识随着知识产权的宣传是越来越强了,商标意识也是越来越高了,但是有一些企业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下,商标意识还有一些淡薄,甚至有一些企业是有了产品而没有商标,这样就造成自己的产品打出名气之后会被别人仿冒。我们现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分局正在积极的做这项工作。特别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北京也是非常支持,在中关村园区设定了商标代办处,方便了注册商标。通过他们的宣传也是加大了企业的意识。比如说我们经常到一区十园,我们也去十园各个区进行培训,去给他们讲解怎么样运用商标,怎么样发挥商标的作用,怎么样保护自己的商标,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培训,现在企业的意识也是越来越强了,商标的意识也是越来越浓了。 

  主持人:像麦当劳不管到世界各地一看到那个标志就知道是它。 

  张建设:还有可口可乐,它不但把名字注册了,而且把瓶子都注册了,当你看到那个葫芦型瓶子的时候,一定会认为它就是可口可乐。我们国家的商标意识也是越来越强了,我们有几起商标在国外侵权的案件,也是因为我们的商标意识强了才能打赢。 

  主持人:这也是社会进步到一定的水平才会有这样的意识出现。近年来北京市工商局把保护国外知名品牌作为工作之一,能不能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开展的情况怎么样? 

  张建设:我们的保护力度也是非常大,我们国家有法律规定,国外的知名品牌他的权利人要经过中国的代理机构才能够向我们来进行投诉,我们在保护国外知名品牌的力度上越来越大。比如说在有形市场里面设定了哪些国外品牌是可以经营的,哪些是不可以经营的,而且我们实现商标经营授权也是这么一个意思。现在国外的知名品牌只要是经过代理公司到我们工商部门投诉的坚决打掉。我们今年处理的案件当中,涉及到的商标案件是1600多起,涉外商标案件700多起,通过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我们对侵权国外品牌的打击力度还是非常严厉的。 

  主持人:您最后来给我们总结一下,说了这么大打击、保护、加强意识,在构建知识产权防御体系当中工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建设: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对商标的监管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在常态的监管过程当中,我们大体上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措施是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小商标和有形市场上实行了商标授权经营制度。第二方面,我们在商场和超市开展了争创无假冒商标示范商场活动,主要是净化商业流通主渠道,确保不出现侵权行为。在有形市场里面市场的经营户所销售的品牌的商品一定要向市场经营单位提交合法来源的证明文件,这也是引导市场经营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和自律机制建立长效监管的模式。通过我们工商部门的引导,市场经营单位提高自身管理能力,促进经营者建立商户经营商品商标档案,并在授权许可经营和期限范围内经营授权的商品,这项工作可能也是我们工商部门从事后监管事前监管转移,也是一种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主要措施。通过实施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和开展无假冒商标示范市场活动以后,我感觉商标的侵权行为有了明显的改观,规模性的商标侵权已经得到了遏制,目前我们把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也在逐步向外推广。比如说宾馆、饭店的商品部也在实行商标授权这种制度。 

  另外,除了小商品和服装市场以外,我们现在要对汽车配件市场,建材市场,以及电子市场,已经开始实行了这种商标的授权经营制度。实行这种制度以后,我们感觉到确实已经初见成效,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把这项制度坚持下去,北京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一定会更好。 

  主持人:实际上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就说西方用了300年走过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路,我们现在用20年走过,我们的政府部门包括社会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很值得欣慰的事情,以后的路还很长。 

  张建设:确实像您说的,我们感觉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了,作为外交,有很多的国外也确实是用知识产权来要挟我们,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国家通过20年走过的路程,政府领导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的总书记,我们的总理每次在会上都会强调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主持人:我们的公众对商标的保护意识是什么样的情况?曹处是从了解市民的渠道比较多一些,信息丰富一些,能不能介绍您所了解的情况。 

  曹中生:作为消费者,刚才张建设处长讲到从政府层面保护商标权的问题,作为北京市而言,从消费投诉的情况来看,投诉商品质量的要高于投诉商标问题的。商标的投诉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商标的投诉一般是权利人,商标持有人他对他的商标被侵权了,来投诉。这样的话,相对而言,去年一共是1700起商标案件,基本上商标权利人或委托的代理人来进行的,是对私权的保护。作为消费者而言,有一些消费者由于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些虚荣心,他可能自己知假买假,所以有一些假货为什么还有生存空间?就是因为有一些消费者为了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比如说别人买一个LV,我也买一个。包括一些品牌服装,消费者花低价钱买了驰名品牌或者是世界品牌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向12315打电话说买假货了,我们认为这种消费者不是理智的消费,首先这种消费没有尊重我们的权利人。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商标的培育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它的质量,它的世界信誉度都是非常高的。所以这样为什么假冒产品都去假冒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因为它在市场确实有一定的占有份额,而且消费者对它确实比别的商品更容易购买它,所以造假的基本上都是造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没有一个造假分子造一个不知名的牌子去卖。所以这样的话,作为消费者,我们在选购商品的时候,首先我想要尊重我们的权利人,尊重人家的辛勤劳动,不要像贼似的偷人家的成果。再有一个是理智的消费,消费是分层次的,不是说每个人都买得起LV,我们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自己的消费层次。当然我们大家有一种想法谁不想过好日子,但是过好日子要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换取。 

  主持人:说到这一点我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不知道几位嘉宾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一个18、19岁的小姑娘背一个LV包,您觉得会是真的吗? 

  张建设:有可能也是真的,因为现在讲究低碳有可能人家不开车了,但是让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来说,这种包的档次是很高的。 

  主持人:我曾经见过一个例子,一个白领女孩买了一个真的LV包,在下雨的时候,她自己宁可淋浴,也要给那个包打着伞,估计那是真的。请曹处长接着介绍。 

  曹中生:我们都不去买假货,就能消除它的生存空间。第二点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话,要理性的消费,不要在消费过程中攀比,消费没有什么可攀比的。作为成熟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能够满足我的生活需要,我们现在也是解决我们生活需要就足以了,大家要自觉的抵制假货,不要受诱惑,这样的话,全民形成一个保护商标,尊重权利人的氛围,也对我们建立和谐社会能起到好的作用,而且对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是好的,也能净化我们的市场生态环境。 

  主持人: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低碳的经济,倡导绿色北京,实际上当您买不起国际大牌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其他的品牌代替。节目进行到这个时间段,马上要结束了,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加大商标保护方面,政府还将会做哪些工作,包括在我们节目马上结束的时候,还想对网友说哪些想说的心里话,或者是有哪些提示我们的网友或者是企业,都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 

  张建设:节目马上要结束了,用我国著名创新专家郎加明先生说的几句话作为我的结束语,我觉得他说的非常有道理:“创造知识产权就是创造战略资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战略利益,运用知识产权就是运用战略力量”,我觉得说得非常有道理。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和个人都要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来保护知识产权,充分发挥商标的作用,促进我们区域的经济发展。 

  曹中生:保护知识产权,我们从消费者做起,每一个消费者都有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 

  李晓梅:我跟农民朋友也建议一下,选择品牌就选择了您的更大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网友说,建议以后注册公司,工商局不要再检索商标,这样可能会影响企业注册。关于网友的问题,建议您写得更加清楚一些,在访谈结束之后,我会把您的问题转到张处这边,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直播间,也非常感谢网民的留言。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