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顺义区检察长张守良谈全国“模范检察院”

顺义区检察长张守良谈全国“模范检察院”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2-11-03 11:49

分享:
访谈日期:2010年3月29日
    嘉宾:顺义检察院检察长  张守良
    简介: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7次双先表彰会上,顺义检察院捧回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奖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顺义检察院检察长张守良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模范检察院里的故事。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先进检察院系列访谈现场。从3月29日与3月31日,每天下午三点将分别邀请顺义、崇文以及西城检察院的检察长来陆续走进直播间讲述先进检察院的故事。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7次双先表彰会上,顺义检察院捧回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奖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顺义检察院检察长张守良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模范检察院里的故事。请张守良检察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张守良: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您是年初来到检察院任检察长,能不能介绍一下顺义检察院的情况,想必三个月的时间里,您对顺义检察院应该是了解的非常透彻,也摸清大概的一些工作了。 

  张守良:我们顺义检察院现有干警149人,大学学历以上的130人,占全人数87%,有党员116人,占全院的78%,从文化结构和人员结构来讲,学历是比较高的,也是我们所担负工作的职能需要。我们检察院的职能部门主要业务处室有侦查监督处、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处、控告申诉检察处、民事行政监督处、监所检察处,主要担负的是几大项任务。范围包括审查逮捕,把犯罪嫌疑人推上法庭进行公诉,有一个自侦部门,侦查贪污受贿犯罪以及渎职侵权,还有民事行政监督,再有是我们的监所,还我控申举报,接受举报信访和老百姓上访,主要是六大项。 

  主持人:我们每次访谈的时候会有网友提出来,法院是负责判决的,公安机关是负责逮捕的,那检察院负责什么? 

  张守良:我们国家的法律构架来讲公检法的检察院在中间,刚好说是公安、检察、法院,我介绍的是检察院担负的是几大职能。主持人说是逮捕属于公安,我们有侦查监督,其中里面有批准逮捕,绝大多数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的决定权在检察院,公安机关是执行机关。另外公安有相当也是大部分的案件通过我们的公诉也就是起诉部门把犯罪嫌疑人推向法庭,公诉上法庭。另外,我们有一个自侦部门,是反贪污贿赂局和反渎职侵权局,这两个部门按内部来讲是自侦部门,主要查处贪污贿赂方面和渎职侵权犯罪,刑事法方面都有规定,属于我们自侦的。相当大部分的刑事案件还是应该通过公安来侦查,我们决定逮捕、起诉。另外现在随着自侦案件的查处,还有刚才介绍的职务犯罪预防,主要这一块也是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反腐败,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力度。 

  另外我们还有控告申诉。我们向社会推出的举报中心在我们的内部机构来讲设在控申部门,这个部门有举报中心。有两个作用。一是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另外是接受举报。包括来信、来访,现在还包括电话举报。 

  民事行政监督处主要是对一些法院民事的、行政的判决,认为判决不公的或者是有申诉的,通过我们的民事行政监督部门来审查,通过审查以后看看是不是公正的裁决、审判、判决。 

  监所工作作为顺义区来讲是驻顺义区公安局看守所,它的工作性质是我们的驻所人员在驻所的工作期间主要检查公安人员对管理犯罪嫌疑人有没有违法违纪和其他的问题,最终是公正执法。检察院基本上是我说的六大块任务的工作,这是基本的业务。还有一些其他的行政部门和另外的,主要的业务是这样的。 

  主持人:网友在关注,您提到的职务预防犯罪和反渎职,有网友关心,它跟我们的纪检部门有什么不同? 

  张守良:咱们国家的反腐败体制,纪检基本的任务主要是我们党内违纪的属于纪检来管;行政方面违法违纪的归行政监察;我们检察院也是搞反腐败,主要性质是对构成职务犯罪的。有一些违法不见得是犯罪,但是犯罪肯定是要违法的。所以这三个部门一个是党纪,一个是政纪,一个是检察。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又回到今天的主题上面是先进检察院系列故事。来问问张检察长,您率领的是高学历,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您刚到任顺义区就捧回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荣誉,对您来说有没有压力,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守良:2月24日我参加最高检察院的双先表彰,捧回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荣誉称号,我首先感到特别荣幸,也是我们顺义院的荣誉。我们所取得的荣誉是我们院几代的检察官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兢兢业业进行艰苦工作换来的。当时我十分激动,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首先是感到荣幸。作为我个人来讲也是一个压力,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所以也是丝毫不敢懈怠。现在捧回了全国模范检察院,我的感觉是我们站在了高位的平台上,在这个方面如何发展,如何工作,需要我们开拓思路认认真真研究,真扎实干,再把我们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接下来想问您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说了模范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荣誉,以顺义检察院为例,您获得这样一项荣誉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张守良:我刚才说了,我们获得的荣誉确实是历届领导班子以及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在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下才取得这些荣誉。确实付出了一些辛苦。我们这几年紧紧围绕首都的工作大局,深化实践,强化法律监督,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尤其是随着北京前几年的形势,出色的完成了平安奥运、平安国庆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我们检察院的职能作用。 

  作为顺义区检察院我们检察院的检察长为顺义区的发展服务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检察长联系乡镇的制度,办理涉农案件绿色通道等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服务和保证,从法律的角度发挥我们的职能。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为我们的顺义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作出了贡献。 

  再有是作为我们的职能部门,我们法律监督的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从我们院来讲,在以前的院党组和班子的领导下,我们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敢于争先。比如说我们在创新发展方面,在批捕方面,刚才讲了在逮捕的决定权在检察院,在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在实际的业务方面,如果不批准逮捕建立了说理书说明理由。再有是预防职务犯罪搞的比较好。我们在全区,国有企业,党政机关全面铺开。再有我们院的信息化工作也是渗透到办案的各个方面,网上办案等等其他一些方面,在这个方面来全面的体现我们的能力和水平。 

  再有我们在队伍的整体素质方面是起保障作用的,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任务也完成不好,也没法创新发展,也不可能争模范。所以说我们检察院有了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这也是全国授予的。这个文明接待窗口已经连续四届被高检授予文明接待窗口。然后我们还有一批专业人才,比如我们院培养高层人才,还有去年推出来的北京市专家型人才,崔杰(音)是我们侦监处的处长,我们的工作除去上级的正确领导,按规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再有是我们干警齐心协力的努力。所以说我们有一个好的方向,有一个好的目标,履行好我们的法律职责,有我们的队伍做保证,才取得了模范检察院的先进荣誉称号。 

  主持人:谢谢您接下来把关注点放在眼下一件被网民非常关注的事情上。今天媒体披露一条消息说辽阳检察院工作人员因车漆被刮掌掴小学生的事件,引起了不少网民的唏嘘,在这里我也问问张检察长,以此为例,对检察官的队伍建设打了一个问号,或者是公众反思检察官队伍建设上的一些做法,我们能不能介绍一下,在顺义区检察院我们在队伍建设上面有哪些做法,这件事情又给我们的队伍建设提出了哪些思考?

  张守良:这件事情我也是刚刚听你来说,我觉得作为检察机关的检察干警一定是要思想过硬、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起码要具备这三个要素才能做检察工作。我们检察系统的干警绝大多数是符合这些条件的,也不排除个别干警在自身素质上存在问题。刚才说的干警跟小孩儿发生矛盾摩擦,作为一个检察工作人员和检察干警应该有自身的素质,应该在处理这方面的事情,而且这个是私事引起的摩擦,这个事觉悟提高一点,很好的处理这个事情。 

  作为我们检察系统的干警我刚才提到,我们检察队伍建设的好坏关键在人,因为事情都是人来做的。所以我们的检察院确实应该有一批,相当一部分的干警都应该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干警,具备了这样的素质我们的队伍才能干好工作,创一流,才能完成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作为我们院来讲,党组提出了在抓队伍建设方面,在人才素质培养方面,我们要建立一个好的班子,培养一支好的队伍,建立一套好的机制,才能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这个方面也确实是,干警的教育培养的问题也是检察院的形象问题。因为我们每个干警不管是在检察工作的单位还是外出在社会,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检察院的形象问题,如果说我们在这个方面处理的不好就肯定给检察院造成不利的影响。 

  主持人:结合您一开始的介绍中提到检察院有几大职能,其中一项是监所,有网友说,针对近一些日子媒体经常披露的比如说在羁押期间非正常死亡的案件,结合顺义区,我们如何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包括我们对工作如何开展的? 

  张守良:监所检察工作是我们重要的业务工作。在顺义方面有驻所检察长期的在看守所看守和值班。 

  主持人:不如您先介绍一下我们的驻所检察情况怎么样? 

  张守良:我去了以后专门到监所检察看了一下,这两年的工作开展得确实不错。从公安来讲,从我们检察来讲,从检察的管理人员来讲都是按法律规定,按监所的管理规定来做的。从我们的检察院来讲,检查监督主要是在监所看公安和看守人员是不是真正按制度来办事,按要求来做。我们主要从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是不是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体现和实施。我们从工作是严格按制度办事,我们的驻所检察,巡回检察,通过走访犯罪嫌疑人,有一些问题提出来还要进行回访等等,主要是规范看守所的一些管理人员的行为,在这个方面我们来积极的开展工作。 

  主持人:近几年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张守良:没有。 

  主持人:看来您对这点也是非常关注的。 

  张守良:我到顺义去了之后,先去的是看守所了解情况。 

  主持人: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您到了顺义检察院任职之后做了哪些工作?因为在之前的沟通中我知道您是从东城检察院到顺义检察院的,两个院的工作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张守良:我从东城院来到顺义院主要还是区域的问题,东城可能城市化体现的更浓一点,顺义院怎么定位呢?我去了以后给我的感觉现在是城乡一体化进展比较快的一个区,城市也有,农村也有,但是大部分还是在农村。 

  主持人: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与城市的矛盾不一样的点产生。 

  张守良: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当中,可能农村建设新城的过程中可能有一些问题跟城里还是不一样的。我们所服务的对象作为东城来讲是跟市民打交道的多一点,作为顺义来讲,城市有市民,但是大部分还是在农村的面积大一点,人口也多一点。顺义区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都比较快,进程也比较快。我去了以后给我的感觉,顺义这几年尤其是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加快城市进程,也就是刚才我说的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从区里的要求是比较快的。每年很多的村庄要进行城市化,农转非,进行城市化的管理,可能涉及到城市化进程的就业搬迁等等一些,社会保障保险的问题。但是整个顺义总的趋势来讲,按北京市的要求,把顺义定的是北京的新城。所以这个过程中,这几年这方面的任务大一些,也就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任务大一点。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社会发展的背景下,2010年顺义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样的? 

  张守良:我们的工作思路一个是按高检、市院提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履行好我们的本身检察职能尤其是法律监督的职能。再有是结合顺义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情况,我到顺义以后,现在重点在准备怎么样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履行好检察职能,我们要做这方面的工作,也符合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以我们检察院要搞好服务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这个方面我们着手在区里搞调研。作为我们来讲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现在我们准备制定一个顺义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意见。在这个意见当中,首先要发挥好我们的检察职能,维护好地区稳定,无论是惩治犯罪还是保护顺义区的经济发展的利益等等这些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具体的一些措施,作为检察院我们现在准备提出以下几点的措施: 

  一个是我们的职能部门要沉下去。以前我们主要办案是在院里面,坐堂办案,以后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的信访部门,控申举报部门准备在重点镇建立检察接待室,去到基层。这里也顺便多说一点,因为公检法三家,法院有法庭,公安局有派出所,唯一咱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建制检察院只是到县一级,没有“腿”,所以我们相对跟群众接触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这方面想重点,因为我们的人员比较少要有选择的重点,不像法院和公安干警那么多。所以我们为了搞好服务,重点想在乡镇,矛盾比较多的,或者是发展比较快的地方设立检察室,这是保障城乡一体化,把触角延伸到基层。 

  另外我们准备建立检察长镇村行。我们院里的班子成员,我们刚才讲的顺义区大部分的服务对象,为了推进城乡一体化,主要是农村比较多。顺义区400多个村庄19个乡镇,所以说我们的服务对象要找准之后,检察长的镇村行就是检察长要联系一个镇,还要联系一个重点村,我们主要选择经济发展比较快,容易引起各方面矛盾比较多的乡镇深入下去化解矛盾,保证地区稳定,从这方面发挥检察职能做工作。 

  主持人:您也是会联系重点村镇。 

  张守良:我联系的是南彩镇。另外为了检察机关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法律上规定我们是监督机关,我们自身的监督像检察长建立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制度,检察长要联系区里的各个分团的,因为人大代表都是分组和分团的,我们也要深入下去,每年起码两次,半年一次,深入到代表团组当中。主要是两个作用:一个是向人民代表汇报我们的工作,使人民代表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另外一个是接受监督,征求代表对我们检察院的工作意见,看看哪些方面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不断的改进工作。现在主要是通过这三个方式来和人民群众来进行联系,更接近人民群众,刚才说的解决我们底下没有“腿” 的问题。 

  主持人:顺义检察院能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称号,也与顺义区检察院的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是有关系的,在今天的访谈中,一个是基于回答网民的问题,另外一个也是给其他的基层院给予工作介绍供大家交流,不妨您在这里帮我们总结一下顺义检察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张守良:虽然检察职责都一样,都是每个地区都不一样,根据区域优势,趋势环境和客观方面等等一些因素。从我们院这几年有特色主要是从管理方面,三位一体是长效管理机制,从业务入手,办案质量考评制度,检务督查制度以及检察长联系村镇的工作机制,因为我们顺义农村比较多。再一个是我们建立了检察官法制宣讲团,我们的控申工作推行双首办责任制,现在化解矛盾社会,接访的任务比较大。再一个是职务犯罪预防,这几个方面我个人认为根据我们顺义区的情况和我们自身比是做得不错的。但是我们北京市的基层检察院都有很多优秀的方面需要我们来学习。 

  主持人:互相交流,吸取经验,共同进步。接下来我们共同了解三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到底是什么?能够带来哪些效果? 

  张守良:这套管理机制的核心是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业务建设为中心,信息化建设为保障三者互相作用,互相融合。所以说我们院比如说在信息建设平台上,队伍建设由以前的传统管理转向围绕业务中心进行绩效管理,以静态管理转向围绕业务流程的动态管理,这是一个变化。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围绕业务建设这个中心,通过三者的互相彼此促进,相得益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通过这么一个机制,实现检察工作的和谐发展,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检察业务的正常和开展。 

  主持人:您说了相得益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它到底带来什么样的效果,运行之后的成效是什么样的,您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来详细说明一下? 

  张守良:我说的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我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曾经连续三次代表北京市检察机关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全国信息成果演示和推介会,全国的其他基层检察院有关的省市也在我们这儿互相交流过,同时我们同行对这套管理机制的评价是体现了基层的检察特点,符合基层检察的规律,而且在运行中也接近科学规范。 

  主持人:谢谢。您提到办案质量考评制度,这又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给办案一个打分的制度,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张守良:有这个因素,办案质量考评制度是通过考评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从管理方面来讲主要是评价检察官,主要还是以我们的内部管理,目的在于提高我们的执法水平,保证公正执法。主要是在促进案件的质量管理更优质这方面,目的是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和内部监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院前几年出台了办案质量考评办法。这个办法明确办案质量考评的制度的主体是在检委会办公室,主要是研究业务方面的问题和案件,作为督导机构来负责质量考评。这个机构受检委会和检察长的领导,通过考评发现问题,加强监督,主要的目的是不要出现案件上的问题,提高办案水平和业务质量。 

  主持人:这样的一套办案质量考评机制的效力怎么样? 

  张守良:这种考评的结果是以分值的形式表现的,也就是考核。所得的分越少,说明办案质量越低,考核的分数越高证明办案质量越好。 

  主持人:这套机制不光是为了打分,我们还会挖掘打分的背后是什么东西。 

  张守良:对。比如说我们考评中发现错案和检察官在办案中有违纪的问题,这都是在考核内容当中的,因为考核的结果直接影响到干警的评价问题,通过这个机制也是要提高办案业务水平。我们这项制度通过这几年的摸索确实有一个好的开端,现在实施的也正在进一步的深化。 

  主持人:谢谢。我了解到当时全市检察机关检务督查经验交流会是在顺义检察院举行的,我们顺义院在会上介绍了一个典型经验发言,能不能介绍一下顺义检察院检务督查的工作模式? 

  张守良:检察院本身就是宪法赋予的是法律监督机关这个重要职责,我想要履行好这个神圣职责,在检察院要有高度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我们要想不断的提高我们自身的约束力,比如说杜绝以权谋私,执法不公,侵害群众的利益,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制度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了检务督查,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主要是实行严明纪律,规范执法行为。检务督查主要还是严明检察纪律,规范执法行为。我们院制定了检务督查实施办法,设立了有检察督查室,主要是内部设的纪检监察部门来执行。 

  主持人:检务督查到底督什么查什么呢? 

  张守良:也就是办案纪律,规章制度的执行以及是不是违法违纪方面,以及在日常工作当中,还要督查一些业务方面的办理案件的流程问题,程序上的问题,基本上可以涵盖管理的各个方面,但主导思想还是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也就牵涉到我刚才说到的三个方面了。 

  主持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督查出来的问题我们怎么处理?真的有效果吗? 

  张守良:如果督查出来案件上有问题以后,通过评分的渠道来纳入考核管理的。我们基本上督查的内容是分了三个方面,主要有二十几项。检察业务督查主要包括重点案件考评,一般案件考评和网上办案的考评。检风检纪就是我们检察院的内部纪律,队伍建设方面。一个督查业务方面,一个是督查人员的管理,队伍建设方面。一个是管事,一个是管人,从这方面来在内部进行监督。 

  主持人:也查出过一些问题吗? 

  张守良:从制度上实行起来,前几年有违纪的,这几年做得还是不错的,没有。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用一点时间“夸夸”自己,我们除了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称号还获得什么样的荣誉呢? 

  张守良:因为我刚来时间不长,在上一届党组的领导下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确实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比如说我们顺义检察工作获得过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我们的预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得到了区里、市检察院和高检院的认可,也做了经验介绍。另外在我的谈论过程中,我们的控申举报连续十几年都是被最高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窗口示范单位,这是不容易的,要几代人传承下去做这项工作,确实是要付出一定的辛苦的。 

  主持人:谢谢。您在节目的一开始提到了双首办这样一个责任制,我对这个名词很好奇,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张守良:双首办职责任制是顺义检察院接待首办责任制。这里面分两个:一个是检察长首办责任制,一个是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检察长要重视控申举报工作,作为职能部门,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不是接待完了就接待完了,你从接待开始一直到事情处理完。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提的是把这个事情接了,办案现在提倡案结事了,为了化解矛盾。我们检察长首办责任制是接待来信来访和一些上访情况,谁接待的,你就要把这个事情接待、接手一直到事情的结果,这方面都是谁接待谁来承担责任,来办理的。另外控申接待部门的首办责任制也是这样的,因为检察长接待日每个月是10日到25日,遇到节假日可以顺延,大量的是我们的是控申部门来做,作为职能部门来讲,我们的控申接待人员,也就是我们的窗口单位,我们的控申接待部门十几年都是全国的先进,这方面也得益于我们的责任制特别明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诉求不管合理不合理,我们都把工作做好,以防止矛盾激化和加深,主要从化解矛盾的角度有责任的把工作做好。 

  主持人:我们大概接到过什么样类型的案件?比如说什么样的类型占有什么样的比例? 

  张守良:我们顺义一般控申举报,所有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内容和问题方方面面的都有,归纳基本上也不以来访人来归纳,主要是以反映的问题。比如说有的是反映的对案件处理不公的,再有感觉到自己有冤的,对一些处理不公,也认为不合理的来反映。再有控申举报有一些检举揭发犯罪的也有,主要是通过这几个方面来归类的,是不分人的。但是在整个来访接待登记的时候基本情况也有,但来信的还有一些匿名的。主要是通过来信来访的一些内容来分门别类。 

  主持人:大家其实对检察院关注的一点,也就是关注检察院就会关注那一点,您能想到哪一点吗? 

  张守良:是不是查处职务犯罪? 

  主持人:没错。 

  张守良:这是我们检察院的重点工作,也是社会的关注点。职务犯罪预防方面作为我们院来讲,这几年这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被我们市区都评为先进。以个案预防为基础,行业预防为重点,网络预防为依托形成这么一个预防格局。这个格局曾被我们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推广,个案预防曾经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做过汇报作为经验,当时还受到过原检察长的肯定。2009年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建议活动和案例分析评比,我们也曾获得国全国十佳检察建议第一名和优秀案例分析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一个是把握形势,发展的需要,再一个是努力找好预防的切入点,服好务。找好切入点,搞好服务,我们的预防工作才能做得有声有色。 

  主持人:网友说顺义检察院一共查处了多少贪污受贿,涉及到多少人? 

  张守良:反贪污贿赂和查处职务犯罪是我们检察院的职责所在和工作重点。顺义院我来了之后看了一下资料,基本上查处职务犯罪每年都在十几件上下,每年不一样。案件包括我们的反贪部门和反渎职侵权部门。我们这几年在查处案件方面,我说的是属于立案的,接到举报线索和其他的一些线索,基本上每年都要查处五、六十件。 

  主持人:涉及到多少人? 

  张守良:通过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每年在十几个人左右,没有一个定量,这方面绝对不能作为一个量化的标准。 

  主持人:我们在查处贪污受贿案的时候,线索来源于什么,是来源于群众的举报还是其他的线索? 

  张守良:关于自侦案件线索的问题,也就是我们查处案件的来源问题,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也在不断发展。我的印象当中八九十年代我们查处职务犯罪基本上主要是依靠线索,依靠举报人举报来查处职务犯罪,贪污贿赂等等一些犯罪,包括渎职的。通过现在因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们办理案件的复杂程度越来越大,复杂性、艰巨性还有难度性随着进程更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查处职务犯罪的线索还是要靠社会上的举报。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实际办案工作经验来讲和实际的情况来讲,也有一部分是通过我们举报线索查办案件以后,按照我们自己所说的,通过自行侦查以后扩大线索,自己查出来的。现在反腐败和查处职务犯罪,八九十年代查处的案件是单一性比较强,一个人贪污或者是受贿了,现在关联性和连带性,一般日常所说的通过一个线索一查就是窝案,串案这方面比较多一点。也就是说除去举报线索,通过我们自己侦查的发现的犯罪线索占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市场经济以后,贪污的案子比例数相对低一点,现在的案件主要是行受贿的案件,也是随着形势在发展,这方面的案子多一点,而且这些案子也是通过我们查一个人有时候带出一大椽。 

  主持人:您这个正好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热播的蜗居中所说的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呼啦啦大厦倾倒,这就是所谓的连带性和关联性的体现。 

  张守良:我觉得蜗居是住房的问题。 

  主持人:前两天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宣布新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开通,各行业可在该系统中查到行贿者的犯罪记录,我们是否也有这样一套系统? 

  张守良:北京市检察院也建立了这套系统,属于不良的档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些单位和企业如果出现集体的不良行为,也就是出现集体的贪污受贿的行为,就入册在不良档案之内。现在进入市场经济之后,一些工程的招投标,可能有一些单位为了招投标更安全一点,要让投标的单位来提供不良档案的记录情况。我们现在基本上提供的部门在预防职务犯罪处,提出申请,他们来帮助查询。 

  主持人:还是带着相关证明到我们检察院去提出申请? 

  张守良:对,是可以提供的。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关注,这个东西会不会以后放在网上,更公开让大家去查询?您觉得这样做可能会有一些隐患存在吗? 

  张守良:现在的操作曾经讲通过预防职务犯罪的部门查询,我觉得以后要是发展了,更阳光了以后,可能以后可以在网上查。但是现在的层面还是要通过预防职务犯罪部门来申请去查询,现在的操作层面走到这一步了。 

  主持人:法制宣讲团也是顺义区这几年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村村行,检察长法制宣传进社区,法制副校长进校成立的法律宣传的组织,您能不能讲一讲这个组织目前开展工作的情况怎么样?包括它是由我们的检察官组成,它会不会对我们的日常工作造成一些影响干扰? 

  张守良:它不会造成冲突。我们院的法制宣讲团主要是通过法制宣讲团主要是找好服务的切入点。我们的法制宣讲团搞了一个活动是村村行,检察官的宣讲团进社区,有是法制副校长进校,这是三进,在这个基础上,由我们院预防部门和业务能力比较强的法制观念比较强的、法制功底比较深的这些人组成法制宣讲团,分情况,分对象深入下去,搞三进:进村、进社区、进学校。比如说今年“三·八”前我们区的宣讲团还为我们区的空港开发区为女性讲授女性维权的法律知识,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效果确实不错,很受群众的欢迎。再有是进学校,我们的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在这方面履行我们职责的基础上,我们的宣讲团进学校宣讲一些法律常识和知识,也就是在普法,教育我们青少年远离毒品,远离犯罪。 

  主持人:当然随着社会进步大家的法治意识也在增强,但还不是太够。 

  张守良:现在还在依法进程的过程当中。 

  主持人:每次节目结束的时候会请嘉宾对在线网友说几句想说的心里话,您也可以谈一谈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包括您的一些想法,都在这里可以跟我们的网民朋友们,甚至是顺义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们说一些想说的话。 

  张守良: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要搞好工作,必须要按照中央和高检、市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我们今年主要的工作目标总体思路是中央政法委提出来的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众廉洁执三项重要工作,切实发挥好检察职能力度,加大办案力度,强化法律监督,而且要强化我们的自身监督。作为检察机关最重要的是强化高素质的检察队伍建设。只有把队伍建设好了,我们的检察工作才能搞好。我们在人员的素质方面要加大培训,今年提出要建立学习型检察院,还是从人员素质方面。培训方面要加大干警的素质培训,无论是理论学习,检察业务学习以及检察实务(也就是办案本领和业务素质),作为检察机关只有把队伍建设好了,我们的检察工作才能做好,职能才能发挥出来,才能真正维护公平正义。我想作为检察机关主要的还是要根据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发挥好检察职能。我们一定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完成好检察工作,不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谢谢,再次感谢您和您所在的顺义检察院所做的辛勤工作,也希望我们检察机关所做的辛勤工作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幸福宁静安宁的生活。 

  张守良: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民。 

  主持人: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