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崇文检察院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

崇文检察院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2-11-03 11:47

分享:
访谈日期:2010年3月30日
    嘉宾:崇文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立
          崇文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李月珠
          崇文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董永格
    简介:今天邀请到的是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崇文检察院的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就先进检察院的故事和大家进行现场交流。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先进检察院系列访谈节目现场。从3月29日至3月31日每天下午三点将陆续邀请顺义、崇文、西城检察院的检察长走进直播间就先进检察院的故事和大家进行现场交流。今天邀请到的是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崇文检察院的三位嘉宾作客直播间,首先介绍一下三位嘉宾。崇文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立,欢迎您。 

  李立: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崇文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月珠,欢迎您。 

  李月珠: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崇文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董永格,欢迎您。 

  董永格:大家好。 

  主持人:李检您平时上网吗? 

  李立:上网。 

  主持人:都关注什么信息? 

  李立:主要是新闻。 

  主持人:您对网络作客与网友交流这样一种形式是什么样的感受,是第一次吗?

  李立:第一次。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立:感觉到很亲近,今天我也开始跟网友聊天了,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今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三项重点工作,李检,您对中央提出的三项重点工作是怎么理解的? 

  李立:今年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这三项重点工作是中央深刻分析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特别是重点把握了政法工作的突出规律所做出的重要决定和重大部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国经济社会活动越来越呈现出多层次、多区域、多交叉的格局,社会活动的主体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因此社会矛盾冲突相应也会有所增加,这样就需要政法单位更加重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这样一个工作。我认为中央提出的三项重点工作不但深刻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同时还深刻把握了当前政法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为我们指出了政法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前进目标,对基层政法单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也会把三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落实下去。 

  主持人:具体如何落实下去,跟检察工作有什么关系? 

  李立:我们检察工作的主题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的全部工作是要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来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应该说检察职能的发挥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崇文检察院作为基层检察院工作直接面对着普通群众,因此我们必须成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实践者。 

  主持人:说到公正廉洁执法的实践者,这也是对我们自身队伍建设提出的非常高的要求,检察机关的自我监督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崇文检察院在推进廉洁公正执法方面有什么具体工作? 

  李立:先说一下关系。公正廉洁执法是化解社会矛盾,管理创新一些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只有一个单位公正廉洁做好了,才能做好那两项工作,是最基础的保障。作为崇文检察院一个是推进廉洁公正执法,一个是公正执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一个是廉洁执法,抓好我们自己队伍的自身建设,使工作做得更好。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推出一个叫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我们的队伍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在准备这次访谈之前也在新闻媒体注意到3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崇文检察院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现场会,我了解到2007年北京市崇文检察院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率先实施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们在完善检察机关自我监督方面先行了一步,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天李组长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能不能和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李月珠:好的。我跟大家交流一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关问题。从目前来说,对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但是经过近几年来我们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是不是可以这样表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风险防控理论和质量管理办法应用于反腐倡廉的工作实际中,针对可能诱发的各类风险通过风险分析找到风险问题,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依照质量管理理论有关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予以防控的工作机制。 

  主持人:听起来挺专业的,能不能给大家通俗的解释一下? 

  李月珠:再通俗一点是这么说,在工作当中,不同的工作环节工作内容不同,每个岗位把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具体化,让监督部门还有干警自身都对自己所在的岗位有什么样的风险有所了解,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把握,并制定一系列监督防控机制来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将干警违法违纪的风险降到最低。 

  主持人:在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时候有没有干警提出过这样的疑问,其实检察机关内部都有相关的各种规章制度,所有的相关制度都执行了,还有什么风险点可言呢? 

  李月珠:在这项工作推出的时候确实有一些人不太理解,原来制度挺多的,为什么现在要找风险问题,甚至有的同志还把查找风险点好像是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实际上经过我们深入的宣传这项工作的内涵,大家就逐渐了解了,实际上查找风险点让大家在查找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可能性,它结点在哪里,主要是这么一个。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领会大家对这个就逐渐理解了。 

  主持人:在这里三位嘉宾能不能举一个例子,什么是风险点,尽管我们解释了这么多的工作,觉得风险点还是不能理解,不如举个例子来说。 

  李月珠:风险点我们把它定义为发生腐败问题的结点。什么是廉政风险?现在每个行业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问题,检察机关的风险问题往往是发生在廉洁问题上,我们把它叫做廉政风险。 

  主持人:哪些行为算是风险行为? 

  李月珠:是这样的,举个例子,比如说像我们的公诉或者是反贪这些部门,他们如果在对外接触当中不注意,泄漏了工作秘密就可能影响我们工作的进展,应该说就是一个风险问题。我们用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防范这些风险问题?我们就规定要在接待律师的时候要两个人同时去接待,另外不能把自己个人的手机号提供给律师,这样可以防止一些问题的发生。 

  主持人:谢谢。这样我们就更好的了解了什么是风险点。在我理解廉政风险防控就是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点的可能性,我们崇文检察院经过查找一共查找了多少个风险点? 

  李月珠:我们全院83个岗位,查到了思想道德风险点累计291个,岗位职责风险点累计363个,对于查找这些风险我们都进行逐项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防控措施。思想道德防控的措施提出来300条,岗位职责防控的措施提出368条。 

  主持人:这一套机制运行下来之后,对崇文检察院的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 

  李月珠:这套机制运行之后对我们院的各项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它的初步成效在以下几方面体现出来。一个是干警的廉洁公正执法意识提高了。以前廉洁公正意识只是一个概念性的提法,现在被廉政风险具体化了,每个干警都清楚廉洁工作对于自己意味着有哪些风险,时刻加以防范和抵制。 

  第二,我们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根据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当中,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我们重新对我们院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进行了查漏补缺,几年来我们建议和修订了近40多项规章制度,将防范的措施纳入到我们各项规章制度当中,形成了覆盖我们院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检务保障,监督考核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使我们全院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了。 

  第三,为我们搭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管理平台。过去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办案,发现问题以后查处,而现在重点是防范。通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运行,防止干警各类问题的发生。由于我们有这么一套比较完整的,系统的防范机制,把监督考核都纳入到机制当中来,使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鼓舞。 

  主持人:这里我想问一下李检这套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包括从效果上来看,我们如何打算把它继续深化下去,包括对我们整个队伍建设又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李立:它使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通过这套机制运行起来,大家通过自我监控,自我防控,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整个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整个我们执法办案的水平也得到提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2008年我们院开始步入首都先进检察院的行列,2009年又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这都是几年来大家团结奋斗、努力工作的结果。 

  主持人:您提到从2008年步入先进检察院的行列,我想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其中一个原因,不妨您介绍一下我们如何步入首都先进检察院的行列?我知道崇文区在北京18个基层检察院当中辖区面积比较小,案件数量也并不多,各项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薄弱的情况。 

  李立:你说的太专业了,确实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这几年的发展,确实我们院走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虽然取得了首都先进检察院的称号,但是我们深知我们与北京市的许多先进检察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常常在工作中提醒我们的同志们,要记住这个差距,努力缩小这个差距,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这几年大家做了一些工作,全院干警团结在一起奋发向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大体我们做了“三建”。一是建立信心;二是建章立制;三是建设团队。建立信心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我们三年通过三个大的教育,每年搞一次大的教育,解决我们的思想问题。比如2007年我们搞了一个叫学先进、找差距、明确新目标的大讨论,同时搞了一个论坛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解决思想问题,明确我们和其他院的差距,这是第一年教育。第二年的教育是2008年搞的是迎奥运、树新风,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又解决了一部分人的思想状态问题,这部分人又鼓足干劲。2009年搞了一个增强检察软实力,争做优秀检察官的大讨论,把大家的信心又振奋了一下,通过这些教育我们院里的干警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第二方面是建立制度。我们三年来通过全院干警的努力,建立了规范化的制度,建立了绩效考核的制度,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建立了检务督查制度等等。这些制度有力的促进我们队伍整体发展,有章可循。刚才李月珠同志已经说了我们修订了40多项制度,实际上仅我们的规范化文件就有17类196个操作文件近50万字,规范了我们全院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流程和步骤,确实同志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院有多少干警? 

  李立:130多人。 

  主持人:我们提出这么多的相关制度,在大家有没有工作上的束缚? 

  李立:如果理解为束缚也是法律上的束缚,所以大家能理解,也能执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一个认识深化、提高的过程。 

  主持人:您提到我们和其他的基层院相比也有一些差距,在这里我想问问您,您坦诚不公的分析一下,我们与其他基层院相比,崇文检察院的优势在哪里,不足又在哪里? 

  董永格:我们的不足在于我们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主持人谈到我们区域小,案件量小,相对检察干警的锻炼机会少。第二个我们的人才储备还不足以达到现在形势的发展,或者是社会的需求。第三方面我们一些个人素能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欠缺,离我们社会的发展以及我们自身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是主要的差距。 

  我们的优势通过很多年的努力,崇文检察院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一支队伍,这支队伍非常朴实,非常有精诚团结的精神,面对困难有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针对我们的不足,针对我们的优势,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怎么缩小差距,弥补不足,第二我们如何继续保持我们的优势更上一层楼? 

  李立:针对刚才董主任提到的这也是我们党组的共识,这样我们提出新的口号叫建设学习型团队,增强检察软实力。针对我们的不足提出来。我们去年开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以岗位练兵为主,结合自身岗位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活动,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在市院组织的一次技能比武中,作为崇文院这样一个辖区特点的单位取得了第六名,我们认为在我们这个基础上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很不满足,跟我们自己比还是有所进步的,在这些方面看到了通过培训可以有效的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形成共识。所以这种弥补我们工作的差距的方法我们会越做越深入。 

  主持人:谢谢。不管是培训还是刚才李检介绍的2008年、2009年搞的不同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好,都是一种鼓舞士气的做法,但是士气有一个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想保持下去也很不容易,对此我们如何保持高昂的斗志? 

  李立:我们想到这一点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从机制上下文章。比如我们进行了规范化机制建设,刚才我说了17类196个文件都是规范化机制的结果。通过这个建设,大家的规范意识普遍提高,依法办事,按规范办事,按规定的程序办事去操作,这样就决定了我们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就是按这个路子去走,规范化机制,也叫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0的认证,取得了认证的证书。同时我们还有绩效考核的机制。对干警,对处室表现进行考核,分出来你强我弱,这个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大家看到了自己的排名在退步,他就会想办法去超越别人,形成一种竞争的机制,用考核固定下来,每年都有一个考核结果,考核结果还是评先创优的依据。每个季度我们院里建立了季度要点督办制度。每个季度制定工作要点,把上级的指示,把我们自己要实现的目标用文字写下来,大家按照这个去执行。两个月我们检查一次,再过20天再检查一次,后边10天制定下一个季度的要点,这样周而复始形成一种循环,一种闭合的回路,干警总是在这种激励下不停的向前努力。当然还辅之以其他的制度,干部竞争上岗,我们的外出学习,一些培训,辅之以这些制度,这样的话使我们整个队伍的发展可以说有了源源不绝的动力,保持着向上的斗志。 

  主持人:谢谢您。您刚才谈到的这些在理解可能更多的是对于干警的一种干劲的鼓舞或者是通过一种竞争的机制体现。在团队中是由每个个体组成的,用每个人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团队的动力,在我们的团队中不光是一种竞争,还应该体现一种人文关怀,我们怎么做的? 

  李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制定所有的制度和规定的时候,都把人的因素考虑进去。 

  主持人:也就是这些制度和相应的比如说工作不是由党组想出来,也是我们集合大家的力量制定的? 

  李立:集体的智慧,我们每一项制度的建立都是经过全院几上几下的讨论,形成大家的认可,形成共同的认识才推出,这样大家就能接受并且能执行。刚才董主任说了我们院里的干警非常朴实,只要是院里合理的规定,很认真的执行,这为我们院不断的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对干警的关怀上如何体现人文关怀的理念? 

  董永格:对干警的关怀体现的是人文关怀。我觉得人文其实党组形成一种共识。首先要让每个干警感觉到他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是主人,把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另外就是要把参与者或者是执行者的转变,让每个干警参与我们的管理,或者是在我们的建设和发展中出力献策这是干警发自内心的自觉的行动。还有变过去的跟着干变成一种创新干或者是积极干这样一种状态来体现我们总体的人文关怀的理念。 

  主持人:实际上也是体现出我们的创新型管理的人才。谢谢。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把崇文院请到直播间实际上说的是刚刚获得第六届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的称号,我想问一下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是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能称得上是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我们崇文院做了哪些工作对得上这个称号? 

  董永格:首先我想谈一个人民满意的我个人的感受和体会。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检察机关和其他国家的检察机关有着根本的不同,就是在“检察”之前冠以“人民”二字,我们的检察机关,我们的检察官是人民的检察官,人民满意是我们检察工作的永恒的主体和追求。我们崇文检察院130余名干警都非常珍视人民满意这个称号,也非常珍视这个荣誉,这个荣誉必将激励着我们更好的履行职责,更好的为民执法,不辱使命,所以我们更多的在执法当中体现为民执法。 

  主持人:具体如何体现的呢? 

  董永格:为民执法方面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严厉查办和积极预防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首先是严厉查办,对检察机关来说以办案来体现法律的威严是基本要义。第二是把预防做在前面。比如说崇文区近年来拆迁领域的职务犯罪随着经济的发展,拆迁任务越来越重,拆迁领域的职务犯罪也凸现出来,所以我们把拆迁领域的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同时我们关口前移,提出来预防工作的目标,最终达到人民群众高高兴兴,政府门前安安静静,工作人员干干净净。同时还推行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工作制度。3月17日北京市检察机关也召开了两法衔接的工作联系会,在加强保密的前提下,共同搭建一个能涵盖主要执法活动和主要司法活动的信息平台。第三方面是建立健全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机制,比如说刑事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比如说快速办理轻型快审的案件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执法为民。 

  主持人:前面提到的是我们执法为民,让人民满意,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是我们的法律工作者包括检察官要走进百姓,贴近百姓的生活,所以我们在贴近百姓和走进百姓方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的? 

  董永格: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个小故事。我们崇文检察院有一个公诉部门的检察官孙玉民(音),他惩办了一起诈骗案,被告是一个刚20岁出头的女孩子,他在案件审理当中发现女孩从小父母离异,亲情缺失,从小比较叛逆,导致对冷清的冷漠,对社会的冷漠以及对生命的冷漠,孙玉民利用他学到的心理学的知识加强倾听与沟通,加强释法说理,同时积极和女孩的父母取得联系,在女孩服刑期间,他也经常和她通信,经过孙玉民的不断努力,女孩转变很大,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报社会这样的感情。去年嫌疑人的母亲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给孙玉民送来一幅十字绣。这幅十字绣是在这位母亲弱视的情况下一针一线的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绣出来的,见到孙玉民的时候她笑容非常灿烂,非常轻松也非常亲切。她感谢检察官挽救了她的女儿,挽救了亲情,同时也挽救了年轻生命对生命的期盼或者是对社会的希望。这幅十字绣在我们众多的荣誉当中可能并不起眼,但是激励着所有的检察官为民执法,为民解困,为民解忧,延伸检察职业职责,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对贴近百姓有着更直观的一种感受。 

  主持人:除了这样一个例子之外,我们还有没有哪些工作或者是建立起的制度能够说体现出来或者是促使我们检察官走进我们的百姓,贴近我们的百姓? 

  董永格:也是受这件事情的启发,我们建立了很多的机制。其实在这个之前我们党组已经探索开始建立与社区、街道、企业、学校等等这样的服务或者是执法的平台。那么我们同时还组建了女检察官法制宣讲团,成员目前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社区、街道、学校、企业进行普法宣传,主要还是传播一种法制精神,法制宣讲团现在成为了崇文区普法战线上一道亮丽风景,今年三八节我们的女检察官法制宣讲团还获得了为新崇文建设和发展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同时也获得了北京市先进女性集体的称号。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我们的法制宣讲团一定是由女检察官组成的,是考虑到女性的优势还是什么样的原因? 

  董永格:最初的动机是在于我们原来有一个法制副校长的团队,大部分是由女检察官组成的,女检察官在直接服务于百姓方面更亲和,更亲切,主要是发挥团队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扩大了女检察官宣讲团的成员。 

  主持人:您讲到例子的时候提到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去挽救少女。我想问一下实际上给我的感觉是我们检察官的工作都是很严肃的,很心理学上的一些学科实际上更多的是感性的东西,检察官一个是怎么把严肃的执法工作下,运用感性的心理学工作,怎么把学科结合起来? 

  李立:心理学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院党组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把心理学知识引入到我们的办案程序。我们院里专门组织了心理学知识讲座,现在院里有十几位心理咨询师。同时今年还要积极开展培训,让这些心理咨询师升级,所以这样的话,一定数量的检察官具备了心理学的知识,可以把心理学的方法、技巧用到我们的办案当中,有力的促进了我们的办案工作。 

  主持人:有没有实践证明,把心理学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提升了办案的效率? 

  董永格:它不是办案的效率,我纠正一下。刚才李检察长谈到,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办案来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办案是首要的。但是近一些年随着解决社会矛盾的化解,构建和谐社会,把预防的意识提到前面,要做到社会和谐,在各个诉讼环节都要加大社会矛盾化解的力度。所以我们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也是辅助于其他的法律手段的应用。 

  李立:比如说有一些上访人,我们通过判断他属于偏执性格,我们就采用倾听,让他先把心情平静下来,再做相应的解答或者是相应工作,避免了直接的对抗,这就运用了心理学的知识辅助。 

  主持人:在我平常的感觉中,我跟检察院接触的过程中,总会有市民提出来觉得检察院离自己还是有点远,我们在宣传崇文检察院的工作上面做了哪些工作,通过哪些途径宣传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的检察工作? 

  董永格:主持人这个话题更多的涉及到我们的阳光检务。我记得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人大记者招待会指出国家的发展不仅要搞好经济,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更有光辉,司法是救助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救助社会的最终方式,所以我们推行阳光检务就十分重要和必要,需要让社会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我们的正义。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如何让社会看得见。我们探索建立了案件查询系统,把立案、强制措施、公诉、审判结果、法律依据等等予以公开,并且能使公开常态化。第二是继续推行检察开放日制度。检察开放日实行了几年效果非常好,让更多的百姓有机会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职能,关注检察发展,理解检察工作。还有我们更多的利用媒体,现在利用网络媒体,曾经我们与北京拍客、博联社等等共同开展网友走进检察院,拓宽公开渠道扩大社会的知情面。 

  主持人:您说到开通案件查询系统,这样一个案件查询系统是基于什么样的应用,是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应用还是基于检察院内部的对有需求的人才去开放应用? 

  董永格:现在是基于检察官内部的开放。一个查询的范围是诉讼当事人或者是举报人,第二个在查询的方法上还是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身份的限制和方法的限制。身份的限制现在以授权码和身份认证的方式查询。方法的限制还是基于来到检察院查询。 

  主持人:这种方法有没有扩大,比如说现在只是在崇文检察院查询,有没有将来在西城检察院能查到崇文检察院的案子,或者是在崇文检察院可以查到全市所有检察院正在受理的案子? 

  董永格:北京市检察机关逐步推行案件查询系统,我相信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所有的基层院互相查询。

  李立:目前还是在崇文检察院实行,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市18区县都要开通这种查询系统,并且能实现刚才你提出的在崇文查西城,在西城查朝阳,就近查询,方便百姓。 

  主持人:我们组织北京拍客和博联社走进我们的检察院,在活动的举办过程中,网友和市民对检察机关的理解和认识有没有变成,对开放日和走进检察院的活动是什么样的感受? 

  董永格:用网友的话说是揭开了检察机关的神秘棉纱。确实是这样,可能过去对一些不太了解检察机关的群众来说检察机关非常神秘,他们走进检察院以后知道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同时也了解了检察官的办案环境,工作态度,检察人员的形象等等,觉得更直观,更亲切。 

  主持人:这个活动还会继续开展下去吗? 

  董永格:会的。这已经是北京市检察机关的机制了。 

  主持人: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在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介绍之后,我感觉到崇文检察院还是扎扎实实做了很多的工作的,我想知道我们在今后工作有什么样的打算,包括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当中,有什么样的想法和举措? 

  李立:下一步我们还要紧紧围绕着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以听民声,解民忧,保民意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民生检察建设,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一是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强化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第二要紧紧围绕日常办案,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服务民生的力度和实效,特别是要增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第三是继续加强队伍专业化的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分层次有重点的开展专业化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和办案一线人员开展培训,大力提高队伍的执法公信力,完善我们内部的监督机制,及时纠正办案过程中违反程序规定的各种行为,提高诉讼的司法权威和执法公信力。 

  主持人: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请每位嘉宾对在线网友说几句最想说的心里话。 

  董永格:希望广大网友,或者是在这里邀请广大网友有机会来到我们崇文检察院了解我们的检察工作,了解我们的检察官,体验我们的工作状态,也向网友们问好,可以随时和我们政治处、宣传处联系,我们会把联络方式留下来。 

  李月珠:欢迎各位网友对我们检察院的各项工作予以监督,如果大家有愿意到我们检察院去了解情况的想法,可以跟我们联系。 

  李立: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检察工作,继续关注崇文检察院的工作,我们非常热诚的欢迎大家到我们那里作客。也不要检察机关看得那么神秘,我们有我们的网站,大家可以浏览我们的网站内容,我们还有关注未成年人博客网页,大家也可以看一看,在网络上我们是互通的,希望我们经常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网友的关注。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