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烟袋斜街——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街

趣说北京:烟袋斜街——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街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07-21 19:31 
分享:
当代诗人叶宝林游览烟袋斜街时曾经作诗:
  后海波寒柳雾凉,一根烟袋点残阳。
  银桥可载西山重,老店犹飞爆肚香。
  梦落鼻壶闻烂醉,魂游瓦巷转悠扬。
  斜街更比烟竿短,几步明清岁月长。
  短短几十字,道破了这条著名胡同的前世与今生。
  烟袋斜街位于北京市地安门外大街鼓楼前,属西城区厂桥地界。东起地安门外大街,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232米。明代建有广福观,现为市级文保单位;三元伏魔宫、烟袋斜街铺面房为西城区登记在册文物,整体保留了传统胡同风貌。光绪年间《顺天府志》即有烟袋斜街的名称,沿用至今。
  据说,当时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烟或水烟,烟叶装在烟袋中。由于烟袋的需求与日俱增,所以斜街上家家户户开起了烟袋铺。此外,烟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只烟袋。细长的街道好似烟袋杆儿,东头入口像烟袋嘴儿,西头入口折向南边,通往银锭桥,看上去活象烟袋锅儿。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以“烟袋”命名斜街,真可谓名副其实。
  与其它较为平民化的胡同不太一样,烟袋斜街在过去是典型为贵族官宦服务的高档商业区。会贤楼、庆云楼等门面气派且有档次,一般平民百姓是不会涉足这里的。辛亥革命清廷退位后,烟袋斜街又重新定位,经营古玩的宝文斋、敏文斋纷纷落户,后来开始形成民俗商业街。目前,以工艺品、服装服饰为主的零售业和以餐饮、酒吧为主的住宿餐饮业纷纷落户于此。
  得益于其基本未变的胡同肌理、没有改变的基本建筑风格、富含历史文化信息及城市记忆的历史街区保护工作,2010年,烟袋斜街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行走在这条历史文化名街,如同穿越一条时空隧道。身边是衣着时尚的游人,用我们或熟悉、或陌生的语言沟通对话,也只为寻找胡同深处最具有时代特点的印痕。时光不语,却告诉了我们所有答案。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