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三大殿的台基有什么五行讲究?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三大殿的台基有什么五行讲究?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25 21:42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故宫三大殿都坐落在土字型台基上,它能够让三大殿融为一体,而且三大殿有变化。中和殿类似于古代名堂的四四方方的结构,它在节奏上有变化,但是它又显得零碎,不显得重复,是因为土字型大台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土字大台阶除了美学的功能以外,还有象征性。故宫很多建筑都是一职多能,土字大台阶就象征着金木水火土五行里面的土。
  故宫里面融合了很多传统文化,都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精髓。其中五行非常重要,是中国古人对世界基本认识的方式。金木水火土五行在故宫跟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互相配合。我们前面说到,故宫三大殿的台基是土字型。五个方向之中,三大殿位置上是中,五行是土;西方是水,金水河、金水桥;南方是火,东方是木,所以午门彩绘是红色的,因为五行象征着火;东方是木,像南山所很多的建筑是绿色琉璃瓦,因为它代表着木,木代表着生命力、代表着成长,代表着未来的希望,所以像太子的东宫,皇帝们的居所都在木的位置,在东面、北面等等。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