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探秘正阳门下的“神奇数字”

探秘正阳门下的“神奇数字”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10-21 12:40 
分享:
探秘正阳门下的“神奇数字”
  “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都指的是哪里?
  老北京有句俗语“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说的是正阳门。正阳门原名丽正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按照坐北朝南的传统被视为正门,在皇城的前方,所以民间才将正阳门称为“前门”。正阳门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本期趣说北京,我们邀请北京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讲讲那些与正阳门有关的“神奇数字”。
  前门楼子九丈九
  “前门楼子九丈九”道出了正阳门的高大。
  明正统元年开始大规模修建城垣和城门,到正统四年,丽正门改称正阳门,修筑了瓮城、箭楼、东、西闸楼,箭楼门洞开在城台正中,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由于是皇帝走的地方,所以在规制上高于其他八门。 “前门楼子九丈九”,不是具体高度。“九”在中国是受到崇拜的吉祥数,象征着至尊至大。正阳门城楼通高43.65米,为老北京所有城门楼中最高者。所以“九丈九”只是老百姓觉得前门楼子特别高大,对它的形容而已。
  四门
  指正阳门共有四个门洞,即城楼门、箭楼门、瓮城两侧的东、西闸门。箭楼与城门楼之间就是瓮城,长方形,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8.65米,四面各开辟拱券式门洞一座,北门即城楼门洞,南门即箭楼门洞,东、西两侧为吊落式闸门,位于东西正中的闸楼之下。正阳门与内城其它各门皆不相同,另外八门均只有城楼门洞和瓮城单侧闸门两个门洞,箭楼没有门洞,只具备防御堡垒的功能。
  相传每逢上元节时,京城的妇女都要经过正阳桥到门下摸门钉,祈求“门丁兴旺”。
  三桥
  “三桥”指箭楼前方护城河上的一座石拱桥,名为“正阳桥”。正阳桥原是京城九门护城河桥中最大的一座,桥身为三拱券洞结构,桥面远宽大于内城其它各门的护城河桥。正阳桥的桥面是一体的,被汉白玉护栏分割成三路通道,所以又被称为“三头桥”,居中的通道正对着箭楼门洞,称为御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
  正阳桥如今已被拆除,原本建在现在月亮湾到箭楼的位置。
  五牌楼
  “五牌楼”原指正阳桥头的五开间牌楼,也被称为“桥牌楼”。在古代,古桥的两头一般都建有“桥牌楼”,但是正阳桥里面正对着箭楼,不能再建牌楼,所以正阳桥的桥牌楼只是一个,而不是一对。早期楼顶的样式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歇山顶,乾隆时期改为庑殿顶全绿琉璃筒瓦,匾额上书“正阳桥”。在明代,内城各门都建有牌楼,如今只有正阳门牌楼得以在大栅栏复建,牌楼原为木结构,现在已经改建为水泥结构,为“六柱五间”,由于桥没有了,所以成了跨街牌楼,民间俗称“五牌楼”,旧时还曾将前门大街称为“五牌楼大街”。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