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春分

春分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3-21 09:15 
分享:
春分
春分,是传统24节气之一,这天之后,白天越来越长,所以古人也将春分看作是太阳节。 春分在老北京地位甚高,《帝京岁时纪胜》中曾记载:“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说的是春分这一天,皇帝要到日坛举行祭日典礼,祈求国家风调雨顺。除了祭祀,老北京在春分这一天,还有一种特殊的民俗活动,叫烧“太阳钱粮”。人们在春分这天会将春节期间贴的福字、红纸等迎着太阳烧掉,按民间的说法,叫“烧福得福”,期盼新的一年福运双全。说到节气就不能不提时令食品,在北京,每年春分流行吃驴打滚、太阳糕,最有特色的要属吃“春菜”。旧时每逢春分,人们都用“春菜”熬汤,名曰“春汤”。有段顺口溜叫:“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寄托着人们对于家宅安宁、身体康健的美好希望。 “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春分时节,不妨走到户外走走,探寻春天的气息,去感受节气的魅力吧!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