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北京味儿》领略文人笔下的京味儿

日期:2022-10-12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跟着《北京味儿》领略文人笔下的京味儿

  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活动“《北京味儿》读书分享会”日前在建投书局(国贸店)举行。《北京味儿》整理者、青年作家侯磊与文津出版社总编辑高立志共同为读者讲解古老的“北京味儿”。

  《北京味儿》一书的作者瞿宣颖(1894—1973),字兑之,晚年易名蜕园,湖南长沙人,清末军机大臣瞿鸿禨之四子,现代史学家、文学家、掌故家。瞿宣颖曾担任政事堂(国务院)印铸局局长、国史编纂处处长、河北省通志馆馆长,担任过这三处的长官,足可以称之为“北平史官”。由于长期在北京居住,对老北京的事情可谓“信手拈来”。本书收录了瞿宣颖先生20世纪30至60年代分别发表于京、沪、港三地多家报刊上的北京掌故数十篇,涉及北京的衣食住行、名胜古迹、年节习俗、社会状况等方方面面,文章雅俗共赏,颇富意趣。“这本书中的文章曾被当时的读者视为珍闻,但因距今已久,往往不为当代读者所知,以至瞿宣颖先生也逐渐被大众读者遗忘,十分可惜。”该书整理者侯磊说。

  侯磊长期以来从事文学创作和北京文化研究,热衷于北京史地民俗、碑铭掌故,此次,他将这些文章搜集、编校、注解,以飨当代读者。他说:“希望大家可以跟着瞿先生的足迹徜徉在北京的古老城墙之中,感受远去的北京掌故文化。而打开《北京味儿》最适宜的方式,就是一边读、一边品,对比北京的过去与现在。”(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