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部作品呈现新时代文学新气象

日期:2022-08-26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7个奖项共35篇(部)作品榜上有名。王松、艾伟、葛亮、董夏青青、韩东、臧棣、张莉、许小凡等35位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分享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作协所推选申报的作家董夏青青的《在阿吾斯奇》获短篇小说奖,评论家杨庆祥的《新时代文学写作景观》、评论家张莉的《小说风景》获文学理论评论奖。

  小说题材多样,艺术上百花齐放

  盘点此次获奖作品和获奖作家,可以看到香港作家葛亮收获了中篇小说奖,这也是香港作家首次获鲁奖。

  在中篇小说奖获奖名单中,包括王松的《红骆驼》、王凯的《荒野步枪手》、艾伟的《过往》、索南才让的《荒原上》、葛亮的《飞发》。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委员谢有顺表示,《红骆驼》致敬核工业事业中的无名英雄,有正大之气;《荒野步枪手》以节制明快的语言塑造了当代军人的个性形象;《过往》以其独有的故事张力诠释了人性的美德和宽恕的力量;《荒原上》粗粝有力地展示了青春和生命的新鲜质地;《飞发》通过日常生活史的考证写出了个人命运与香港的精神风貌。“中篇小说的思想容量和艺术容量都比较大,这届参评作品中,篇幅长、精神饱满度高的中篇很多,尤其是青年作家,特别用心于这一文体。”谢有顺说,此外,葛亮作为第一位得奖的香港作家,可谓是本届一大亮点。

  本次获得短篇小说奖的是刘建东、张者、钟求是、董夏青青、蔡东5位作家,获奖作品分别为《无法完成的画像》《山前该有一棵树》《地上的天空》《在阿吾斯奇》《月光下》。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评价说,本届鲁迅文学奖参评的286部作品(含小小说),内容上题材多样、涵盖丰富,艺术上百花齐放,既有秉笔直书的现实主义观照,也有奔放的浪漫主义抒怀,更有对艺术方法与表现形式的大胆探索与实践。队伍结构上,老一代作家宝刀不老,中年一代笔耕不辍,年青一代大步登上文坛。

  书写时代精神,展现人民情怀

  盘点此次获奖作品,无论是中短篇小说,还是报告文学、诗歌、散文作品,书写时代精神,展现人民情怀是其共性。

  报告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张志强表示,报告文学作家们敏锐地理解和书写丰富多彩的现实,在呈现时代精神、展示大国风范的同时,兼具人文关怀、文化思考与深度的精神挖掘。从338部参评作品中,可以窥见这届报告文学参评作品“多、新、深、美”的鲜明刻度。

  诗歌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宗仁发表示,就参评的219部诗集而言,四年来的诗歌创作无疑有着可喜的收获。无论是在体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方面,还是在诗歌艺术的探索创新方面,诗人们的努力都可圈可点。刘笑伟的《岁月青铜》有着饱满的家国情怀,弹奏出了新时代雄浑大气的旋律。陈人杰的《山海间》以富有灵性的笔触,呈现出西部的神奇自然景观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韩东的《奇迹》在精湛的淬炼中有了更多生活的温度。

  此外,散文杂文奖评奖委员会委员房伟则谈到,自然书写、历史叙述与乡土关怀是本次参评作品体现出的三大趋势。

  感恩时代,获奖是莫大鼓励

  听闻获奖,获奖者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梳理起自己的过去、未来,他们感恩岁月,感恩文学,更感恩时代。

  “现在有结果了吗?”作家蒋巍因《国家温度》获报告文学奖,听说自己获奖了,他甚至不敢相信。40多年来,蒋巍走遍了祖国大好河山,村村寨寨,采访过各行各业的人,出版了30余部报告文学,“我总是面对崇高、感动,这使我生命如同一团火焰在燃烧,也让我一直保持作家灵魂的温度。”

  “看到获奖的消息很开心,当然也很惶恐。今年是北师大建校120周年,鲁迅先生的雕像一直矗立在我们的校园里,作为晚辈后学,能在校庆前夕获得以鲁迅先生命名的奖项于我实在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因论著《小说风景》而获文学理论评论奖,她说,这部作品是对百年来中国经典作品的重读,受益于她在北师大研究生课堂上的教学以及文学院提供的宽容而温暖的学术氛围,因此,张莉特别想把鲁迅文学奖献给北师大,祝福她120周岁快乐。(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