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研究历程》新书座谈会举行 首次全面展示中国史研究成果

日期:2022-07-06 14: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中国史研究历程》(全九卷)新书发布座谈会近日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历史学专家学者相聚一堂,畅所欲言。

  《中国史研究历程》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编纂,汇集收录了自1980年至2019年间的中国古代断代史研究的年度综述,包括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辽金西夏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共九卷,各自独立精装刊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套《中国史研究历程》,对海内外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概览式介绍,涵盖相关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间中国史研究成果,全面回顾了新中国七十年来的史学发展道路,具有史学史、学术史价值,堪称皇皇巨著,嘉惠学林。这套书的出版,让人“既震撼,又惊喜”,体现了学术界和出版界的良好合作关系。

  1979年创刊的《中国史研究动态》是以发表中国史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性综述、专论文章为主的学术期刊,多年来,它一直站在中国史学研究的前沿阵地,追踪学术界最新研究动态。此次结集出版就体现了它辞旧迎新、推陈出新的风格,同时也体现了“三新三旧”的特点——喜新而不厌旧,追新而不忘旧,翻新而不守旧。(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