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家凸凹推出新作《美狐》

日期:2021-10-22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由北京日报出版社主办的“名家新作《美狐》分享会”日前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举行。《美狐》是北京作家凸凹的最新力作,小说以京西山场一只机智而有灵异样相的美丽雪狐为线,讲述了“巴掌峁”石板房天双一家的离合悲欢。小说生动、细腻地展现了具体鲜活的乡野之民和他们生息所依之地的紧密关联。

  这部极具散文质地的长篇小说中的诸多人物都有着极其复杂的多面性,人性与情感交织,良心与生计角力,而雪狐则是众生百态中的奇异幻象,将神秘自然、城乡变革、乡村伦理、大地道德融在一处,展现了极具地域特色的京西风情。

  凸凹出生的京西之南,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源头及核心部分,在这块丰饶的土地之上,历史多元,有近乎传奇的人间故事。凸凹分享自身的创作体会时说,要深入土地内部,对乡土世界进行本真的、全息式的描绘,揭示出乡土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多年来,凸凹一直坚持从现有的乡土写作模式中突围,立足大地道德的深层书写;以京西文化为依托,建构自己的乡土文学体系;以学问做支撑,为乡土书写提供现代视野和文化观照;敬畏自然,顺应人情物理,努力呈现环境规定下的人类生活。

  评论家解玺璋认为,凸凹的根扎在京西农村,但他的眼光是世界性的,他是站在中国看世界,又从世界看中国的作家。他的小说始终在探索和描绘人与土地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方面他超越并区别于以往所有的京郊书写者。近年来,他又把目光投向京西深邃的历史文化,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深入挖掘京西人的历史文化基因,连续创作了“京西三部曲”之《京西之南》《京西文脉》《京西逸民》以及《美狐》等一系列长篇作品,呈现出深厚的历史底蕴。(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