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北京向世界发出邀请

日期:2021-10-14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
  •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

十月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2021年10月13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盛装而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的文学月启动活动以“孕育——百年党史,百年新文学”和“赓续——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两个篇章徐徐展开,作家演讲、文艺演出、主题片呈现,新中国文学发展历程,北京文学发展成就,以立体、生动的形式讲述,文学的北京,向作家、向市民、向世界发出邀请。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jpeg

  十月的北京将掀起文学热潮。本届文学月以“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为主题,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板块、近百场活动。为营造文学氛围,本届文学月还充分调动实体书店、博物馆、文学网站等线上线下的文化资源,为大众提供丰富多元、延续不断、近在身边的文化服务资源。

  启动活动现场,作家们表达着自己的心声。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谈到,“我有幸见证、亲历了党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成就。现在,我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格局,更多的挑战,现代的写作,应该有更多对生活的书写,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学的热爱。”著名作家范小青表示,她的写作目光始终关注在底层,在人民群众那里,“未来,我仍然会和时代同步,关注时代的每一点变化,关注时代的每一个角落,关注时代的每一个人。”

  著名文化学者单霁翔带来精彩主题演讲《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他谈到中轴线的丰富文化内涵,“它全长7.8公里,是城市的脊梁,它是诗,它是书,它是画,它是艺术家、作家发挥智慧的平台。”单霁翔真诚地向作家发出“传承红色基因,延绵北京文脉”的倡议,鼓励作家投身到描绘北京新生活,勾勒北京新时代的创作中。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则表示,本届文学月不断追求创新,将呈现献礼建党百年、跨界融合、迈向广阔天地、开启合作新境界的特色亮点。启动活动上,北京出版集团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活动倡议,即以文学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促进各文化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代表主办方发布该计划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点众科技签订合作协议,以科技文化平台为载体,加强北京文学作品对外译介,全力打造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十月文学院与掌阅科技联合发起的网络文学作家进驻十月文学平台、十月作家进驻网络平台签约;十月杂志社与爱奇艺视频网站联合发起的推出30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项目签约;十月文学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与繁星戏剧村戏剧项目签约。

  “让文学走向生活,让文学走向孩子。”著名作家曹文轩发布“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是北京出版集团深入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创作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将组织作家们走进一个个“十月作家居住地”,深度体验生活,开展创作实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文旅融合活动,共同助力青年作家发展。

  据悉,本届文学月在传播方式、渠道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文学月联合各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开展全方位、多样化报道活动,为本届文学月聚拢人气、持续发声;搭建“北京十月文学月”官方抖音号、“十月文学院”官方微信为核心,各活动主办单位广泛参与的融媒体矩阵,为广大作家、读者提供随时随地参与线上直播、“金句”分享、好书推介及互动交流的平台;同时,广泛邀请活跃在各类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达人”亲临现场参加活动,通过个性化的表达,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增添更加独特、多彩的视角和声音,让更多人了解文学、爱上文学。

  本届文学月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家协会共同承办。(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