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读季书香海淀行启动

日期:2021-09-22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9月19日,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之书香海淀行暨大学生读书节海淀高校行启动仪式举行。来自海淀区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及首场主题阅读活动。

  书香海淀行活动在西小口东升绿色文化产业园主场和东升科技园分会场陆续推出各项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10月19日。

  现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带来一场题为“如何提高阅读力”的主题讲座。聂震宁倡导“阅读力”,他认为,对于普通的成年读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兴趣和习惯,并需要在兴趣和习惯的基础之上,掌握好专业阅读的方法。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的是要在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和提高阅读联想创新的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循序渐进的培养和实践,逐步提高阅读力,从而达到提高学习力的目的。

  此次活动还在主会场推出文创市集,社科、文史、艺术、影视、戏曲类为主的百余种精美图书集中展示,近几年深受追捧的国风文创用品和潮玩也在市集中亮相。在读书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的美也是此次文创市集的一大亮点,盛京满绣、中国昆塑(毛猴)、面塑(面人)、彩塑京剧脸谱等一件件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与广大读者面对面。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的56通手札,则是从东升汇手札研究室珍藏的民国时期近百位优秀文化名人3000余通手札信札中精选而出。陈三立、黄宾虹、张元济、叶恭绰、马一浮、沈尹默、吕碧城、谢无量、萧友梅、周作人、陈寅恪、郭沫若、叶圣陶、徐悲鸿等人的手札无不体现典雅的书写风范,引得不少观众驻足细品。(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