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小镇文化惠民有妙招

日期:2021-05-21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悦读小镇文化惠民有妙招
  • 悦读小镇文化惠民有妙招

“90后”曲彦臻站在东坝乡电子地图前,显得信心满满,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跑遍了东坝23个社区,对东坝人、对东坝事如数家珍。日前,我们跟随首创郎园文化在地项目组负责人曲彦臻和他的东坝悦读小镇文化管家团队深入社区,感受他们日常的一天。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孩子们精心绘长卷。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孩子们精心绘长卷。

曲彦臻(右,持话筒者)经常在各类活动中担当主持。

  曲彦臻(右,持话筒者)经常在各类活动中担当主持。

  直面居民生活痛点

  上午十点,曲彦臻和同事翟海艳、范雨一起来到福润四季社区,他们和居民很是熟络。

  社区书记孙静宇至今认为,双方在2019年社区春晚中的深度合作堪称“经典”。在焦庄国际酒店举办的联欢会,有500多人参与,视觉设计、舞蹈编排、表演方面,文化管家们皆给予悉心指导,让社区春晚品质有了质的提升。而在2020年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中,社区居民利用垃圾袋设计唐装,登上了东坝乡走秀场。之后,社区演员们还集体奔赴郊野公园,将美好瞬间定格在了摄影师的镜头里,而这些创意和运作,同样来自年轻的文化管家团队。

  回顾那些美好瞬间的同时,社区居民们也直陈问题。社区书法班的蒋萍说:“居民参与活动热情很高,但是师资力量太薄弱了,希望得到专业老师的面授。”她说,曾有一位热心居民带着大家写书法,但坚持三四年后,因年事已高无法继续,这位老师已回南方老家。孙静宇直言,福润四季社区有14支文体队,活动品质都不错,在全乡23个社区位于前列,“但要想活动品质提升,师资力量还是个短板。”

  音律艺术负责人周岩红是曲彦臻请来的,她静静地听完居民的需求,当即表示,可以帮助社区居民弥补其师资需求。曲彦臻则在一旁说,在此之前周岩红已参与过多次东坝乡的活动,比如在“音乐助力成长”系列活动中,音律艺术的老师免费教东坝乡的孩子们学习尤克里里。在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中,这家机构的老师则参与到彩绘长卷的“艺术提升工程”中。

  “百姓直播间”已筹备完毕

  中午十二点,曲彦臻和同事没休息,他们要为下午到东坝乡政府的汇报、沟通,再进行一次工作梳理,于是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办公地点——红映坊党群服务中心。

  2020年5月1日,东坝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启动,为期100天的活动中,东坝居民参与打卡人次24万,文化管家们动员当地企业一同参与,通过提供洗车、餐饮等优惠服务方式调动了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这个月底,东坝乡计划召开总结推广大会,对过去一年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家庭、志愿者、单位等等进行宣传和经验推广,对此,翟海艳建议,“不能简单做成一周年活动的表彰,还要梳理下工作痛点是什么,并着手进行解决。”大家讨论认为,应该做些儿童小道具,组织小活动来营造活动气氛。

  去年主题活动中,文化管家邀请设计师设计了孙悟空、猪八戒、白骨精、红孩儿形象,让他们分别对应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曲彦臻说,今年想把这几个形象再深化,并将标识贴在垃圾桶上。

  下午两点,带着碰撞出来的结果,曲彦臻和同事走进了东坝乡政府。东坝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能否在垃圾桶上做文章还要听专家的意见,不过她赞同活动现场可以加入短剧、快板、舞蹈、朗诵等活动。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文化管家不断下沉到社区,把政府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活动,传递给社区居民,并将创新的内容、充满活力的元素融入其中,吸引了不同人群的参与。”她说,今年东坝乡将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乡政府与文化管家团队将相互配合,在活动形式上进一步创新,目前“百姓直播间”“东坝人、东坝事”等栏目已筹备完毕。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东坝悦读小镇文化管家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供一些创意,发挥了外脑作用,双方合作会越来越细致,资源配置也将越来越有针对性,“当然,在具体把控上,还是要依靠政府。”

  形成“2+15+N”阅读矩阵

  东坝悦读小镇项目由东坝乡政府和首创郎园共同打造,已连续运营了3年。项目的提出是根据东坝地区居民“人群多元、文化层次各一”的实际情况,通过文化引领,凝聚共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项目通过“空间运营”“内容运营”“社区营造”“专案项目”四个维度的工作努力,以文化管家模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曲彦臻表示,以东坝红映坊党群服务中心与东坝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点,东坝悦读小镇文化管家团队帮助建立起15个社区图书馆,联动社区文化中心带动各个家庭形成“2+15+N”阅读阵地。过去几年,已推出近两百场惠民文化活动,内容涵盖历史民俗、装置艺术、音乐、阅读、戏剧,参与人数达6000人次,辐射辖区内10多万居民。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更加深了东坝人的文化认同感。

  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认为,东坝悦读小镇是书香朝阳建设过程中,将全民阅读与社会治理结合,提升百姓归属感的有益尝试;是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百姓多样化需求,提升百姓获得感的典型案例;也是朝阳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百姓受益,发展公共文化的创新。

  北京大学教授王子舟认为,东坝悦读小镇通过社会力量介入社区文化治理,其活动触角不是形式上的渗透,而是通过丰富创意活动与社区形成更紧密的联系,从而使政府与居民之间更有黏合度、亲和力。

  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张化冰看来,东坝悦读小镇模式搭建起了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作为第三方公司助力全民阅读建设、助力社区文化治理,这样的模式值得探索。”(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