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书苑”首段山体结构吊装完成

日期:2021-04-21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图为“森林书苑”首段山体结构吊装完成。(白继开 摄)

图为“森林书苑”首段山体结构吊装完成。(白继开 摄

  2021年4月20日上午,随着3根长12米、重6.9吨的“牛腿梁”就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图书馆项目首段山体结构吊装完成。预计2021年6月,图书馆内的“山谷门厅”雏形初现。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因为毗邻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也被称为“森林书苑”,内部将呈现“山谷门厅”景致。项目的每根承重钢柱,未来都将被装饰成“树干”,加上屋顶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的伞盖结构,以及外立面超高玻璃幕墙,将森林景观与图书阅览区融为一体,形成极具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读者在图书馆任意一个公共区域,都能看到外面的园林绿化景观,蜿蜒的主通道两侧区域形似山坡上的梯田,每一层都可供市民阅读休闲,让人们享受“临山间于树下”的阅读体验。

  图书馆山体结构吊装分为三步,首先需要吊装垂直于地面的“牛腿梁”,随后吊装水平于地面的横梁,最后才会安装山坡造型。相关负责人说,山坡造型带有曲面弯弧,结构复杂,形状各异,局部为空间弯扭构件,是整个山体结构吊装工程的重难点。据统计,仅第一施工区东侧,山体结构就有499个钢构件,整个工程的山体结构吊装工作将持续到2021年5月底。预计到2021年6月,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的山谷造型将雏形初现。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2.3米,为现代大型省级公共图书馆,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次,计划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验收。(陈强 杨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