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北京” 让书香浸润到城市末梢

日期:2021-01-25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热议“书香北京”计划 让书香浸润到城市末梢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提出,让阅读成为时尚、成为习惯,使北京成为流淌着浓郁人文气息的“书香之城”。市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建设“书香北京”凝聚智慧。

  阅读空间要嵌入百姓生活

  “‘十三五’时期,北京全民阅读成就显著,对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全民素质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注意到,草案中特别提到构建以公共图书馆、综合书城、特色书店、社区书店等为支撑的15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内容,它意味着市民可以在15分钟内享受到非常便利快捷的公共阅读服务,是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

  针对草案提出的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改造城市“微书屋”、社区共享书房等,市人大代表、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斌认为,社区共享书房在承载公共文化服务属性的同时,也要符合市场逻辑。

  扶持书店须激发内生动力

  “针对疫情对实体书店造成的冲击,市委市政府提前启动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项目,解决了书店燃眉之急。”市人大代表、正阳书局负责人崔勇说,此次草案中提到将进一步完善一批扶持政策,为实体书店未来的发展注入了信心。

  张颐武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在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方面做出了大量切实的工作。而在如何使扶持政策增强实体书店造血功能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努力。“无论是实体书店、图书馆还是博物馆,现在仍有大量的公共文化空间和优秀的内容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还很不够,内容和管理迭代缓慢,对大众的使用感受不够友好。”王斌建议,可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阅读空间的升级改造,以适度的消费化、更高水平的数字化带动文化消费升级。

  发挥资源优势擦亮书香名片

  “一些坐落在胡同里的书店颇具京味儿,因此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点。”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说。他建议,可探索与重点高校图书馆合作,让高校图书馆优质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如果能推动众多高校的图书资源上线,将进一步丰富公共阅读服务线上资源。在这一方面,版权是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现在,北京部分地区还存在文化设施短板。张颐武表示,在培育书香过程中,也需要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乡村、边远地区与城区文化设施存在的不均衡问题。他建议,提高全民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让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更加充分地介入15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设中,使“书香之城”的人文气息真正浸润到城市末梢。(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