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相伴 用阅读点缀城市气质

日期:2020-12-29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0年的进度条读到最后一个月,“阅读北京——2020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以下简称2020“阅读北京”系列文化活动)也圆满结束。

  从2020年4月19日启动至2020年12月,2020“阅读北京”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为爱发声”北京市诵读大赛、“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阅读之城”图书推荐、“阅读伴我成长”少儿阅读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服务,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优化内容供给,提升阅读内涵,增进书香氛围,让阅读之美在北京随处可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0日,“阅读北京”全年微博话题阅读人次1634.2万,双微平台文章阅读人次346.8万,视频播放量累计273万次,直播活动观看量达850.4万人次,活动参与和关注人次达1171.6万。

  有声阅读

  千余部诵读作品歌颂“爱”

  文字中蕴含温暖力量,通过诵读这种力量将被放大、传导,温暖更多人。北京市诵读大赛至今已连续开展四年,在特殊的2020年,北京市诵读大赛突出“为爱发声”“抗疫”等主题,活动举办期间,首都图书馆联合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各成员馆在发挥各馆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众多领读者一起“为爱发声”,为抗疫助力。

  据统计,大赛开展期间,主办方通过阅读北京小程序、喜马拉雅语音专区、快手视频专区三个线上平台广泛邀请和鼓励热爱诵读或有诵读特长的市民积极参与,全市16个区、22所公共图书馆,来自各行业、不同年龄的近两千名选手参与比赛,吸引了近五万读者关注,共产生千余部诵读作品,原创文章近五百篇。

  空中诵读分享会是2020年北京市诵读大赛举办的特色延伸活动之一。跨越春夏两季,“相遇春天 为爱发声”和“情浓夏日 为爱发声”两场空中诵读分享会邀请演播艺术家李野默、晓晏,著名配音演员任亚明与往届优秀获奖选手和本届初赛优秀选手进行了线上经典作品诵读分享。此外,梁晓声、蒙曼、尼格买提、王宁、安意如、李建平等18位名家还带来“名家寄语 抗疫克艰”7期线上活动,阅读量达万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诵读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抗疫紧密相关的领读者,在真实的抗疫故事中讲述爱,感受爱。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金艳,新冠疫情面前舍下亲人和家庭,全身心投入到抗疫的最前沿,她诵读的作品《新时代的英雄之歌——写给2020抗疫阵地上的白衣战士》,由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医生赵洪洋创作,通过他们的创作和演绎,白衣战士身上的英勇无畏与责任担当令人非常动容。多年参与诵读大赛的优秀领读者李文,因为疫情,本该及时接受透析治疗的母亲离开了她,亲身经历了无助与痛苦的李文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通过不断创作,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寄托对母亲的思念。回到北京,李文创作了《樱花树下等你》,与搭档冯永柱先生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积极排练,共同演绎了这部饱含希望与美好祝愿的作品。

  2020年9月21日,北京市诵读大赛在首都图书馆举行决赛,22位个人组选手、21组家庭组选手进入决赛,最终产生81名领读者,还评选出10篇原创美文作品奖及10个优秀组织奖。2020年10月21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大赛优秀选手的专业诵读能力,主办方特别策划推出名家诵读主题会,邀请任志宏、晓晏、赵岭等名家与大赛选手同台演出,用声音汇聚爱与力量,共话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发展成果。

“为爱发声”北京市诵读大赛名家主题诵读会

  阅读空间

  优质资源“送”到百姓身边

  近年来,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阅读空间经过优化升级,突出特色,强化服务,让读者拥有更加个性化的阅读体验。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优质的阅读资源被老百姓知晓,“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由此产生。该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届,每年发掘10家优质公共阅读空间,发布“十佳优读空间”名单,把读书好场所“送”到老百姓身边。

  2020年“十佳优读空间”推荐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相继有12家区级图书馆推荐了21家基层图书馆(室)参选。首都图书馆结合区馆上报的参选馆服务情况及“1+3”公共文化政策中关于基层图书馆的各项基本要求,对参选馆“一卡通”服务、馆舍面积、馆藏文献量、阅览坐席、外借册次、接待人次、开馆时间、读者活动等数据进行了汇总与梳理,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开放的参选馆进行了实地考察。经各区馆与区文旅局发函确认,确定符合参选标准的候选馆共21家,其中“一卡通”馆16家,特色阅读空间6家,街道、乡镇级图书馆9家,社区、村级图书室6家。

  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21家候选馆的照片、视频、文字介绍及区图书馆推荐理由等被集中展示于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推优主题网页与“阅读北京”微信小程序投票专区并接受读者投票,共计收到有效投票40846票。

  2020年10月13日,2020年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评审会举办,最终投票推选出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图书馆、西城区图书馆大栅栏街道分馆益民书屋、朝阳城市书屋·建投书局馆、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图书分馆、海淀区温泉镇图书馆、门头沟区图书馆大峪街道分馆、房山区燕山迎风街道图书馆、顺义区图书馆旺泉街道分馆、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帽山村图书室,以及平谷区图书馆平谷镇分馆10家优秀基层图书馆(室)。

顺义区图书馆旺泉街道分馆

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图书分馆

  民意书单

  “数字+”赋能好书阅读

  “为群众选好书”是“阅读北京”活动创立以来不变的初心。第七届“阅读之城”图书推荐活动在以往六届活动的基础上,明确和完善了推荐图书的标准和活动举办流程,秉持“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原则,以公正客观的态度遴选兼具大众阅读和品质阅读的年度新书,以丰富的导读活动推荐给读者。随着数字阅读时代全面到来,本届活动拓展活动平台与宣推渠道,通过优质数字图书资源免费推送,广泛激发读者的参与度。

  活动举办初期,在广泛征集读者阅读需求的基础上,参考公共图书馆借阅排行及其他书业机构的荐读书单后,发布了200种图书的“城市荐读书目”,每周在首都图书馆微信号发布1-2篇主题书单荐读推文,共推出了17篇主题荐书文章,读者可同步参与线上投票,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收到读者投票超过37万,较2019年的13万增长显著。

  经过读者投票,2020年11月14日,“阅读之城”终评会在首都图书馆召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学者解玺璋,北京史研究会会长、研究员李建平,原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编审颜实,原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绿茶,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肖维平等18位不同领域的专业评审,以《“阅读之城”图书推荐活动终评规则》为基础,以“大众阅读”和“品质阅读”为导向对72种入围图书进行最终评选,将于近日对公众发布“2020年请读书目”。这一份彰显民意的城市“请读书目”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共读”理念的形成,切实推动北京市民阅读水平的提升。

  为扩大阅读影响力,2020年首都图书馆还以“数字化”赋能阅读活动,与京港地铁、掌阅精选合作,在地铁四号线、十四号线投放活动专属广告及精选图书的数字资源,向广大通勤市民免费发布;依托“阅读北京”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阅读打卡活动,读者可在小程序免费阅读55种精选图书的数字资源。

  据介绍,2020年“阅读北京”小程序与网络总平台全新升级改版,小程序实现了诵读大赛、“阅读之城”、最美书评、阅读伴我成长、“十佳优读空间”五大活动集合,推出了音频录制、视频上传、手账制作、作品投票、读书打卡、读者荐书等功能,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便捷参与“阅读北京”所有线上活动内容。改版后的网络平台则涵盖五大活动专栏、图文资讯、视频专区、活动指南等内容,并首次将“阅读伴我成长”近年来开展的青少年经典导读、唱诵国学经典、妈妈导读师等特色活动进行集合展示,市民可直观全面了解“阅读北京”整体活动内容与实用信息,同时在移动端也能自由查阅相关信息。其中,线上阅读打卡活动一经上线,就受到众多读者喜爱,活动推送文章阅读量已达8.4万,读者累计阅读时长28万分钟,累计访问人数达5.6万人,活动页面单日访问最高次数达万余次。

  此外,“最美书评”征集评选、“阅读伴我成长”等活动依旧热度不减。为了吸引更多“宅”在家里的读者积极参与,第五届“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新开设了线上vlog书评作品投稿专栏和“手记感悟,账量生活”读书手账征集活动,活动总点击量超30万。2020年“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和“阅读北京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更好地引领全市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读传统文化经典,提升阅读兴趣,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文/魏昕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