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创新非同以往

日期:2020-02-10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3.jpg.jpg
  • 未标题-3.jpg.jpg

  原标题:当下稀缺的是创意,创意是第一步,第二是创新,第三是创业

  —— 今天的创新非同以往

  ——《问道创新》序

  《问道创新》这本书是宋志平“问道系列”的第三部,这三部曲从企业的角度思考了大家关注的改革、管理、创新问题,很值得一读。

  创新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是打开中国企业未来生存之道的钥匙。大家都在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怎样来创新?《问道创新》这本书,不仅从企业的视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还用许多鲜活生动的实例,说明了企业创新的确有道可循,其中的许多看法令人开卷有益、耳目一新。

  今天的创新非同以往。熊彼特率先提出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已经是一百多年前了,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很大。熊彼特提出创新是生产要素的重组。在信息时代,我们认为信息的重组更加重要。熊彼特强调企业家和发明家不同。但是当下稀缺的是创意,创意是第一步,第二是创新,第三是创业。过去贷款对创新十分关键,而现在人力资本才是优势所在。从前产业简单而稳定,今天许多产业链条很长、复杂而又充满变化。《问道创新》开篇就提到熊彼特、德鲁克、克里斯坦森、费尔普斯等学者,他们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很值得注意。

  企业的改革需要全面创新。中国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由于经济非均衡的特点,我们的改革是从企业改革入手,加速企业运行机制的改造。《问道创新》从实际出发,提出企业主要做技术创新,企业要做有效创新。为了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企业要综合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自主创新与模仿创新、协同创新、集成创新,把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把持续性创新与颠覆性创新结合起来。这对澄清迷思、促进实践很有意义。

  创新活动需要适宜的环境。好的制度、机制就是创新肥沃的土壤。《问道创新》提出体制改革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机制。这一点我非常赞同。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做有道德、有文化、懂得分享的企业。在企业里,通过好的机制打造共享平台,让管理者、技术人员和普通员工都有参与创新的激情和责任意识。这是创新的根本动力所在。

  创新需要开放的胸怀。《问道创新》采取了讲座、问答和对话的形式来组织,让思想在交流中发展,从世界的范围来看待创新,与创新的国度携手同行。这一点非常符合本书的主题,也展现出作者思考问题的水平和境界。

  企业家精神是我们的时代精神。《问道创新》将企业家精神概括为创新、坚守、责任,很简练地传达了这个概念。创新是企业家的事。我主张企业家精神要和具体的人结合起来。企业家要有新的理念、新的决策方法、利益导向的思考和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宋志平的系列著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向我们展现了一位优秀企业家不懈的工作热情与钻研精神。

  最后,希望大家认真读一读这本书。

  (作者厉以宁,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