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曾经的这些胡同,离彻底消失还有多久?

日期:2016-11-29 17:2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曾经的这些胡同,离彻底消失还有多久?

  作为北京文化名片之一的胡同,承载了这座城市的曾经,包容了一代代人的柴米油盐,孕育了专属于北京的文化。如今起了“洋名”的楼堂馆所、商铺、新建居民区随处可见,老北京的地名却在慢慢消失……

  小细管胡同:仅留名牌

  在东城区魏家胡同,从胡同东口向西,不出百米便会看到南侧一个被封堵上的巷口。矮栏杆将这里圈起,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里面堆放着一些杂物,外侧停放着几辆机动车。旁边墙上挂着红底白字的标识牌,“小细管胡同”,表明这条已经不能通行的路原本是条胡同。

  对于小细管胡同从什么时候起不再通行,生活在魏家胡同的住户们说不出具体时间。跟周边其他胡同相比,小细管胡同恰如其名,又细又短,曾经联通了魏家胡同和南边的什锦花园胡同。在一幅印制于1908年的实测地图上,绘制者清末长白山人常琦虽未对其进行名称标注,却也清晰记录了其位置和走向。那时,什锦花园胡同叫做“什景花园”。

  菜市口附近:稀有名字已消失

  在西城区菜市口附近,不少胡同的名字正渐渐变得模糊起来,处在消失的边缘。

  比如铁门胡同。原本的铁门胡同北起西草厂街,南至骡马市大街,有资料称其“因有圈虎的铁栅栏得名”,“明朝开始称其名”,当年处决戊戌六君子即在此。而现在,铁门胡同早已被一栋办公大楼拦腰截断,不能南北贯通已多年。北部仅存的几个院落里,本地户早因拆迁而搬走,院门大多大敞四开,仅有少数租户。

  与此一路之隔的西边,一刮风,校场口胡同因南侧拆迁废墟而烟尘四起。居住在这里的街坊都记得这里有条狭窄小巷曾叫“海滨胡同”。不过,如今南边都已拆平,已难觅曾经的踪迹。海滨胡同东侧,仅隔一道砖墙,那里是曾经的澡堂,“一个木板,找根宽布条钉在木板两边,就是一只拖鞋,提溜着奔澡堂”这样的景象在很多老街坊大半生的记忆里,占有一席之地。

  西新/旧帘子胡同:被居民区取代

  西绒线胡同以南是和平门社区。曾经,这里自北向南有西旧帘子胡同、西新帘子胡同,十几年前的一次拆迁,这两条胡同不复存在。取代它们的是居民楼,以及周边陆续建起的商业用楼。

  在如今的地图上,依稀能够寻得一些痕迹:北新华街东侧,从北至南依次有两条胡同,分别是东旧帘子胡同、东新帘子胡同。它们曾与西旧帘子胡同、西新帘子胡同相通,更早的时候,它们的名字前面没有东、西二字,仅是“旧帘子胡同”和“新帘子胡同”,就如东、西绒线胡同曾经是一条“绒线胡同”。

  有些胡同,只是换了名字

  胡同的消失,并非近一二十年才开始,而有些胡同也并非真的消失。在北京城经历的漫长岁月中,不少胡同逐渐更换了名字。

  有史料记载,民国以后,新文化运动兴起,在大规模的雅化地名活动中,不少原本命名有些粗俗不雅的胡同被更换了发音近似、用字更文雅的新名,如裤腿胡同改叫库堆胡同,小脚胡同改叫晓教胡同,狗尾巴胡同改叫高义伯胡同,棺材胡同改叫光彩胡同。

  这一时期,有300多条胡同改了名字,其中有不少沿用至今。1934年之后,胡同名称开始被写在标牌上,挂在胡同口。

  1965年,北京开展了街巷胡同地名整顿工作,区分了一些重名的胡同。此次整顿,保留一条为原名,其他或者改称别的名字,或者用东、西、南、北、大、小等加以区分。有一些胡同名称中的寺、庙被去掉。同时,一些小胡同被合并到大的街巷胡同之中。经此,胡同数量减少了500多条。

  有些胡同,实体成片消失

  日新月异,足以形容北京的城市建设。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往往意味着原址胡同的成片消失。与更名、合并不同,这些胡同和它们的名字,真正地从这座城市消失了。

  比如,1958年,长安街向东修建,东、西观音寺胡同被拆除。

  同样是1958年,包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多个工程开启了居民稠密区的搬迁工作。在今天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的位置上,原本有法宪胡同、花园大院、草帽胡同、麻线胡同、高碑胡同等整条胡同。

  如今的西单商圈,西单路口北侧原本有白庙胡同、藤牌营、大门巷、大沙果胡同、小沙果胡同以及一些小巷,另有库资胡同、宗帽四条、保安胡同等小胡同被拆除。

  开发建设金融街时,有资料记载,该地区有51条胡同被拆除。

  “大吉片儿”的成片拆除,更像是北京胡同记忆里的一大痛点。

  东起粉房琉璃街,西到菜市口大街,南起南横东街,北至骡马市大街,东西宽约700米,南北长约600米,大小胡同街巷30多条,院落300余个——这片区域因着南、北大吉巷而被称为“大吉片儿”,原宣武区腹地,形成于明代中叶,有数据称此地曾有会馆78家。而宣南文化的核心便是会馆,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士子文化。不过关于它的一切,从2005年7月这里一期拆迁启动起,只存在于部分北京人的记忆中……

  春天,老胡同里的槐花开得正好,风吹起,一片馨香。这份气息,弥漫在每一条已经消失、将来可能消失的胡同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