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宽的胡同——灵境胡同

日期:2016-11-18 17:04    来源:千龙网

分享:
字号:        

  胡同众多,但被作为公交地铁站名的却并不多,地铁4号线上的一站——灵境胡同就是其中之一,从这一角度讲,灵境胡同可以称得上是北京最独特的胡同之一。

  然而,当人们行色匆匆地来往于灵境胡同地铁站时,恐怕却并不会探究这个站名背后的故事和传说。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只是地铁上的一个站名,但事实上,灵境胡同的来历真的并不简单。

  北京最宽的胡同

  胡同在南方的叫法应该是巷弄,可能这种叫法更接近胡同的外观,大多数都是细细长长的,有些还曲里拐弯的,走进其中就能看到炊烟袅袅,闻到胡同人家饭菜的香味儿。

  但是灵境胡同却与此大相径庭,走在灵境胡同里,会有种错觉,道路过于宽敞,觉得它是不是愧对了胡同这个名称,因为以灵境胡同的宽度叫做灵境大街也并不为过,而实际上,灵境胡同也确实是北京最宽的胡同,最宽处达到32.18米。

  在这里,看不到炊烟袅袅,更多的是现代化的建筑,行色匆匆的人流,还有穿行如织的车辆,然而,关于灵境胡同的历史却并未走远。

  始于道观的胡同

  传说灵境胡同始于一座叫做灵济宫的道观,并且与明朝的第三个皇帝,也就是永乐皇帝朱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说,永乐皇帝在位十多年之后,突然有一天偶感风寒,开始没当回事儿,后来越病越重,最后就是卧床不起,大家以为他可能一命归西的时候,永乐皇帝突然有一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两个仙人给他吃了药,吃完药之后,两个仙人对他说别着急,明天就好,永乐皇帝醒了以后出了一身大汗,果然,第二天皇帝的病情就有所好转。

  据传,当时在梦中救治了永乐皇帝的这两个人,正是曾在宋朝就显过灵的两个福建闽县人,一个叫徐知证,一个叫徐知谔,而当年宋高宗封他们两个人住的地方就叫做灵济宫,因此,永乐皇帝决定也给这两位仙人在北京建个家,也叫灵济宫,地址就是如今的灵境胡同所在地。

  在明代,灵济宫不仅是一座颇受重视的皇家道观,还是百官集体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每逢重大朝会之前,全体官员都要被集中到这里排演礼仪。直到宣德年间,这种演礼才被移到朝天宫。此外,灵济宫还是大学士、尚书们讲学的地方,鼎盛时期,来这里听讲的能达到上千人。

  清代版无间道

  到了清朝,关于灵济宫的传说更加神乎其神,堪称古代版的无间道。

  清朝嘉庆年间,灵济宫里突然住进了一伙儿人,就是这伙儿人,最后让灵济宫有了灭顶之灾。来的这伙儿人是天理教徒,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为的就是造反和起义,他们的头领叫林清。

  因为当时宫里的太监流行斗鹌鹑,林清就在西安门一带,化装成卖鹌鹑的小贩跟太监接近,同时布道,进而笼络了几个太监作为林清所率领的起义军的内应。

  到了嘉庆十八年,嘉庆皇帝准备去承德避暑山庄避暑,他前脚刚走,后脚林清就知道了这个消息,林清认为这正是起义的好时机,于是率领起义军炸开了东华门和西华门,一直攻到了三大殿,但还是寡不敌众,最终兵败,林清被处以极刑。

  但是林清住过的地方却意外地出了名,老百姓把林清住过的灵济宫叫林清宫,把其所在的胡同叫做林清胡同,叫着叫着就成了灵境胡同。但也正是因为林清曾经在这住过,清政府觉得这是眼中钉肉中刺,这个地方不安全,不吉祥,于是最后把整个灵济宫全部拆毁,夷为平地,所以如今再也找不到灵济宫的踪影了。

  如今,时过境迁,这条往日几米宽的窄小胡同经过几次拓宽,已变成了一条十几米的宽阔马路。现在的灵境胡同,更多地呈现着大都市的繁华景象,其背后的隐秘故事和传说也随着时间的流逝,隐藏在了车水马龙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