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故居总体介绍

日期:2019-12-09 10:14    来源:宋庆龄故居

分享:
字号:        

  宋庆龄故居总体介绍

  位于后海北沿46号的宋庆龄寓所,原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它与东侧的建筑群同为醇亲王府,后称摄政王府。早在康熙年间,初建明珠府第,乾隆年间易为和珅别院,嘉庆年间改为成王府,光绪十四年改为醇亲王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即计划为宋庆龄在北京修建寓所,但她以国事为重,一再逊谢。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决定藉此王府花园,葺旧更新,新建一座仿古式两层主楼。园内碧水回环,山石嶙峋,花木荟萃,芳草萋萋,楼堂亭榭,错落其间,浑然一体,是一处娴静典雅的庭园。宋庆龄自1963年4月乔迁于此,一直工作、学习和生活到1981年5月29日逝世。同年10月,由国家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 翌年5月29日起对外开放。

  宋庆龄故居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原状陈列保持了宋庆龄生前在此工作、学习、读书、接见、座谈、宴请、休息、娱乐、喂鸽、赏花等生动场景,陈列宋庆龄生平展览,是集参观、游览、活动、会议为一体的重要场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1982年对外开放以来,宋庆龄故居每年接待海内外观众20余万人次,举办国内外交流活动百余场,正在成为收藏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的博物宝库、研究宋庆龄生平事迹和伟大思想的权威机构、弘扬宋庆龄精神的坚强阵地、增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故居建筑构造及代表性建筑景观

  故居原为清代四大王府花园之一,庭院南、西、北三面均有土山,土山内侧有由后海引入的活水,绕园一周。其中南湖为较大的一处水面。原王府花园内濠梁乐趣、畅襟斋等一组清代建筑,现已恢复宋庆龄生前原状(大客厅、大餐厅)。古建筑群以西的一中西合璧两层楼的主体建筑是宋庆龄的寓所(后建),兼办公、会客,称主楼,内有原状陈列。建筑群与南湖之间为草坪,草坪上设有旗杆,悬挂2号国旗。南湖南岸有明代两层楼建筑称南楼。南山东侧有箑亭;西侧有听雨屋。园内有重点保护古树23株,其中西府海棠名列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有长廊迂回曲折,纵贯南北,连接南楼与北建筑群,长廊中有恩波亭(纳兰时期渌水亭原址)。庭院明清两代古建为砖木结构,楼台亭阁,王府风格,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现代建筑为钢混结构,是在原有主体建筑迤西接建的灰色仿古二层小楼,为宋庆龄生前工作和生活之处,建筑面积2100余平方米。新文物库依西侧大墙而建,宋庆龄生平展在新建文物库一层,2009年竣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