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

日期:2017-04-11 16:01    来源:首都博物馆

分享:
字号:        
  • 特色展览.jpg.jpg
  • 特色展览.jpg.jpg

  展览时间:2017年1月20日-5月21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厅

  展览类型:免费

前言

  自古以来,京津冀三地因地缘关系,联系紧密。自然与人文相近。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到生活中不断追求的价值理念及艺术升华,充分显示出三地文化的渊源、深厚、联系、独特、灿烂。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相通的文脉形成了三地文化的相似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地人民共同铸就了生活的理想与和谐。

  古代生活中的礼仪,代表了社会及人们推崇的、处事的原则与规范,使生活更加和谐;生活中艺术品的创造与产生,代表了人们对美的向往与追求,是生活中智慧的结晶,以及精神世界艺术的再升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祈福保佑的迫切愿望,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尊贵、富足、吉祥、美满,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理想的生活乐园。

第一篇“结庐在人境——居家篇”

合家欢乐(清)

首都博物馆藏

 

“满堂富贵”杨柳青年画

首都博物馆藏

白玉双鹤衔灵芝纹佩(金)

首都博物馆藏

錾海水瑞兽纹金盘(明)

首都博物馆藏

百子如意纹金镯(清)(2件)

首都博物馆藏

鎏金芝鹿纹三足银盘(唐)

河北博物院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古人士者生活中追求的最佳境界。其实,人们居家生活希望达到的意境应该亦是如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活中营造美好的环境、氛围,处处体现家的温暖与祥和,宜居、宜养、宜乐,美好的家园呈现眼前。

第二篇“探妙知天工”——艺术篇

玛瑙花式碗(宋)

河北博物院藏

盘龙纹铜盘(西周)

河北博物院藏

羊灯(汉)

天津博物馆藏

清鎏金庆亲王银印(清光绪)

天津博物馆藏

嘉靖款五彩鱼藻纹盖罐(明嘉靖)

天津博物馆藏

扬无咎 墨梅图页(南宋)

天津博物馆藏

“和合二仙”纹锁形玉佩(清)

河北博物院藏

  古人在生活中不断探索,从最初的基本生存,到文明的发展,艺术的诞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对艺术的影响根深蒂固。他们从生活中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体现在各种具有实用功能的生活器具上,以及抒发内心情感的书画作品中。对美的追求,从“器完不饰”到“文质彬彬”,充分体现了儒家创始人孔子主张的“文质兼备”的理念。崇尚自然,与人适度。

结束语

 

 

 

 

 

 

 

  《“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搭建三地文化交流、共享、展示的平台。展览共分三篇,即居家篇、艺术篇、礼仪篇,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推出,欢迎广大观众惠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