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中听思政课 书画里看新时代

日期:2022-10-20 13:46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10月19日,国家大剧院结合近期开幕的“光辉历程——刘宇一画展”和“翰墨春秋 时代颂歌——张瑞龄书法展”,特邀我国著名油画家刘宇一、张瑞龄书法艺术院执行院长张敬东,亲临展厅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生动的“艺术思政课”,将艺术展览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生动的实践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展厅中听思政课 书画里看新时代

   展厅搭建大课堂 艺术家讲思政课

   为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国家大剧院自2021年陆续推出“国家大剧院里的思政课”,用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走进剧院,在生动的艺术实践中感受爱党爱国情怀。2022年,进一步深挖文艺作品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依托线上演出、展览参观等更多元的艺术形式,面向社会扩大惠及人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10月19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东西展厅的“艺术思政课”现场,观展群众簇拥着艺术家,边走边看边听,欣赏每一幅艺术作品,感受艺术家的执着与热爱,领悟作品中蕴含的党史力量。

   张瑞龄书法艺术院执行院长张敬东为观众们特别讲解了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两幅作品《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和《新桃花源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张瑞龄先生在新闻联播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有感而发马上书写了这篇作品。而《新桃花源记》则是张瑞龄先生多年来关心环境保护、宣传环保理念的书法代表作之一。他遵循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文体,创作了段落、字数,甚至每句末字相同的新作品。“《新桃花源记》赞誉新时代治沙育林、生态治理的显著成果,抒发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借古喻今而又非常有时代的气息。瑞龄先生满怀幸福的心情书写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

   刘宇一先生特别为大家介绍了《良宵》《共筑中国梦》两幅代表作品。《良宵》以1950年中秋之夜毛主席与柳亚子和诗为主题,展现各界人士在皓月明媚、宫灯高悬的庭院中吟诗唱词、品茗弈棋的祥和场面,祈祷祖国今后日日祥和、夜夜良宵。“因为我本人就是共和国的乳汁养大的。我要用笔来感恩,画出民族的伟业和时代的精神。”刘宇一激动地说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是几个人的成果,那是几代人的奋斗,是一个集体的努力、一个时代的风采。我不但要画祥和的景象,而且我要画一代风流。”刘宇一先生耗时17年三画《良宵》,作品面世后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被时任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的江丰先生在《人民日报》上专文盛赞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扛鼎’之作”。油画《共筑中国梦》则是刘宇一2014年的作品。画面生动描绘了在天安门广场上,我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昂首阔步奔向前方的壮美景象及自信豪迈的精神面貌。“十八大以后,我觉得要画这么一幅画,描绘党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地抱在一起,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刘宇一指着画面讲解,“人民大会堂是人民力量的象征,《共筑中国梦》就以大会堂为背景。全国各族人民在前辈创造的共和国大厦前,继续在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行。56个民族和各行各业的代表都在这个画面上了,展现出新时代的蓬勃气象。”

   现场观众感受着艺术的温润,汲取超越言语的力量。一位领着小孙子来参观的女士激动地说:“这么多不同时期的宏大作品,艺术家太了不起了,令人钦佩!再听完讲解,了解作品里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祝福,更令人感动,也激发了我爱党爱国、奉献人民的情怀。”

   红色双展同开 书画共述时代风华

   “光辉历程——刘宇一画展”展出我国著名油画艺术家刘宇一70余幅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良宵》《伟业千秋》《开国盛典》《人民万岁》等一系列史诗性油画作品悉数亮相。“翰墨千秋 时代颂歌——张瑞龄书法展”全面呈现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张瑞龄八十年来的书法艺术成就,包括巨幅长卷《祖国六十春秋颂》《古文观止》《论语》等百余件精品,以及三十余把“翰墨京琴”作品。张瑞龄先生书法端正俊朗、稳健灵动,书风自成一体,以笔墨弘扬社会正气、讴歌时代发展。

   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刘欲晓部长介绍到,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大剧院在全国政协书画室的协助下,为观众精心准备了这两个展览。刘宇一通过他的画笔带着我们回望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体味艺术家笔下革命历史创作的辉煌之美,感受伟大建党精神;张瑞龄练习书法80载,守正创新,书写着文化史上的名篇佳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人带来隽永之美。两位老艺术家都通过作品来讴歌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览开幕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广泛好评。两展都将展出至10月底,观众凭参观票即可进入展厅欣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