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搭建党史教育文艺展示平台

日期:2021-03-23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秉承着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使命和担当,国家大剧院在台前幕后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国家大剧院积极开展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深刻认识国家大剧院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新要求、新格局、新担当,争当文化建设排头兵,发挥好国家文化平台作用,展现大国首都窗口形象,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北京篇章贡献应有之力。

  2021年国家大剧院策划多部新制作及复排党史题材剧目,其中,歌剧《党的女儿》《青春之歌》《长征》、舞剧《天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歌剧《长征》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文艺展演”项目。同时,歌剧《方志敏》《洪湖赤卫队》、话剧《抉择》等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革命故事的艺术精品也将先后上演。

  国家大剧院还将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平台地位和作用,为全国文艺院团搭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的展演平台。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1邀请福建省歌舞剧院歌剧《松毛岭之恋》、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晨钟》等作品,以歌剧形式重温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塑造优秀党员形象;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22支交响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呈献21场精心策划的音乐会,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人民性”是国家大剧院的办院宗旨。国家大剧院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下基层文艺演出、公益讲座等文化惠民措施,推动文艺演出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部队。在艺术普及层面,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百年辉煌中国作品”系列演出,中国电影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将轮番带来《红旗颂》《保卫黄河》《我的祖国》《再唱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曲目;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也将推出系列公益讲座,并在线上同步推出“百年辉煌中国民族艺术”系列,全年持续推送来自艺术家们的精彩讲解;公益演出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进行策划,通过“红色家书”戏剧诵读会、主旋律合唱音乐会、革命题材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冬奥作品音乐会等演出,将党史教育及冬奥文化贯穿到演出内容中,用艺术的力量感染观众,将可贵的“中国精神”薪火相传。(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搭建党史教育文艺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