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推出2021新春“文化年货”

日期:2021-02-01 16:47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过大年,看大戏”一直是中国老百姓迎接农历新年的传统。牛年春节将至,广大观众在节日期间足不出户也能尽享艺术之美,国家大剧院根据全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工作统一部署,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将于2021212日(正月初一)至2021年312日(正月廿九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系列线上活动。充满浓郁“年味儿”、内容丰富的艺术大礼包,将通过网络平台投递给五湖四海的观众。其中,既有已陪伴网友们走过四季轮回的线上系列演出,也有匠心打造的线上“艺术放映厅”,还有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官网、微信、微博、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精心搭配的艺术佳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国家大剧院将通过“云端”丰富群众假日生活营造一个喜庆、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春天在线”系列演出新春特别策划 精品佳作打造视听盛宴

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廿三,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新春特别策划将成为“文化年货”开箱的第一重大礼。大剧院遴选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俱佳的五台精品佳作,通过精心策划、高品质的视听呈现,为线上观众奉上场场新春艺术盛宴。

2021年2月13日(正月初二),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专场《舞彩家园》,将由青年舞者苟婵婵、古丽米娜及众多少数民族演员联袂呈现。粗犷潇洒的藏族舞蹈、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朴实豪迈的傈僳族舞蹈等,融合了我国十多个民族歌舞乐多元艺术元素,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李白》,由青年舞蹈家胡阳领衔,生动的舞蹈语汇演绎出不同境遇下的李白,或潇洒快意或怅惘失意,通过舞剧的形式展现“诗仙”李白的人生态度与家国情怀。

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著名指挥家吕嘉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约翰·施特劳斯、苏佩、莱哈尔与奥芬巴赫,奏响《蓝色多瑙河》、“舞会女郎圆舞曲”、“康康舞曲”、《诗人与农夫》序曲等世界经典曲目,喜庆欢快的氛围将带给观众如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般的音乐盛宴。

2021年2月27日(正月十六),国家大剧院“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之“天涯共此时”北京民族乐团元宵节音乐会,指挥家张鸣将携手笛子演奏家张维良、二胡演奏家宋飞,以民乐展现京城的历史古迹与文化风貌,与广大观众共度元宵佳节。元宵节过后,线上艺术盛宴不撤席。2021年3月6日(正月廿三),将播出“红妆国乐”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带观众领略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

“线上演出不断档,名嘴大咖来导赏”,以上5场线上演出均精心策划了节日氛围浓厚的演前导赏,邀请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舞蹈家沈培艺等众多艺术家,还有李思思、撒贝宁等知名主持人倾情加盟,深度讲解、趣味互动,一同向观众普及高雅艺术、传播民族文化。据悉,“春天在线”系列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以及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快手、新华网、人民日报新媒体等60余家平台播出。此外,元宵节音乐会还将联合央视网、CGTN、中国日报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同步面向全球播出。

艺术放映厅推出新春祝福线上特别策划舞台艺术影像展打造观影新模式

作为舞台艺术与现代电影技术深度融合的结晶,舞台艺术电影代表着当今古典艺术推广与传播的新潮流,也是国际艺术界交流互鉴的前沿热点。从2013年起,国家大剧院积极通过科技赋能舞台艺术,引领高清和4K、8K超高清舞台艺术电影制作,连续五年在全国各地举办国际歌剧电影展,让高雅艺术飞出剧院“围墙”,飞到百姓身边。

2021年新春期间,国家大剧院为丰富广大观众对高雅艺术的欣赏需求,探索“线上+线下”的观影新模式,特别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放映厅——新春祝福线上特别策划”,精选五部中西荟萃、精彩纷呈的院藏剧目,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30余家网络平台进行播出,为广大观众带来别样过年氛围。

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将呈现集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的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本片讲述了“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漂洋过海,由最初的畏惧到“被迫”上台,直至指挥乐队演出大获成功,在美国掀起了古典音乐热潮的波折故事。宗平、原华、姜昆等强大主演阵容,将携手指挥家张艺执棒的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管弦乐团献上精彩演出。

2021年2月16日(正月初五),集结了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李宏图等众多名家的京剧电影《赤壁》将接棒上演。全剧唱腔荡气回肠,故事扣人心弦,“万箭齐发”的借箭场面,炽烈通红的“火烧连营”,都将带来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展示出气势恢宏的中国意境。

2021年2月24日(正月十三),法国作曲家比才传世之作、歌剧电影《卡门》将上线。本片集结了玛利亚•何塞•蒙缇艾、莫华伦、袁晨野、周晓琳等中外歌唱家,在热情绚丽的吉普赛风情、充满异域色彩的迷人旋律、澎湃炽烈的情感中,讲述吉普赛女郎卡门的传奇故事,奏响《卡门序曲》《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儿》《斗牛士之歌》等热情旋律。

元宵节过后,2021年3月3日和2021年3月10日,舞剧电影《天路》、歌剧电影《长征》两部主旋律题材作品将压轴登场,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爱国情怀。其中,舞剧《天路》于2019年荣摘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同年,国家大剧院完成4K舞剧电影《天路》的拍摄制作。电影清晰展现了演员的肢体动作和表情神态,让舞剧的呈现更具感染力。歌剧《长征》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重磅推出的原创中国史诗歌剧。主要角色由著名民族声乐艺术家阎维文领衔担纲,王宏伟、王喆等均有出色表演。2017年,大剧院使用超高清4K技术,将《长征》搬上大银幕。超真实的音效,配合超高清的特写镜头,带来震撼视听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观众们更好地欣赏电影,国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导赏环节。影片播放前,李杨薇、董艺、蒋小涵、蔡国庆将担纲主持人,与姜昆、张艺、原华、高广健、李宏图、袁晨野、周晓琳、王纪宴、黎星、冯敬雅、侯克明、阎维文、王宏伟等艺术家、评论人进行对谈,带观众了解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四海同庆“艺术云贺岁” “云端”艺术普及不重样

新春期间,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演出和舞台艺术影像展外,国家大剧院还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官网、官方视频号、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精品资源,持续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艺术氛围。所提供的线上产品,均依托国家大剧院丰富的线上资源,涵盖艺术普及、展览参观、导赏互动、游戏体验等诸多内容,带观众踏上异彩纷呈的“云端”艺术之旅。

为满足观众足不出户欣赏高雅艺术的多元需求,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名团名家荟萃的音乐会及曲目集锦,不仅有2016香波城堡皇家焰火音乐会(上下)、2017柏林爱乐新年前夜音乐会(上下)、2017柏林森林音乐会(上下)、2016好莱坞在维也纳“电影原声”音乐会(上下)4场世界顶级院团演出实况让乐迷们过把瘾,还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春节序曲》《金蛇狂舞》《新春乐》、中央民族乐团《步步高》《花好月圆》等5首热烈欢腾的民乐视频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更有爱尔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喜洋洋》、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良宵》、马泽尔和慕尼黑爱乐乐团《我和你》、拉特与伦敦交响乐团《北京喜讯到边寨》4首世界名团返场金曲,让观众的假日时光始终有美妙旋律陪伴。不仅中国观众能在线观看来自国外名团的精彩演出,国外网友也能通过海外平台收看到精彩的中国演绎。国家大剧院2021新年音乐会将通过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数字包厢”、西班牙国家电视台RTVE2频道“音乐会”栏目及使馆社交平台免费同步呈现,海内外观众尽享艺术盛会。

在欣赏精彩演出之余,丰富的线上艺术普及内容也将开拓形式、寓教于乐,让广大网友指尖一触即达“云端课堂”。打开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特别策划的2021年新春专题页面,47场“线上演出”、57期“艺术微课堂”、86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11期“线上看展”、48期“电子杂志”,以及“虚拟参观”“纪念品商店”“Art鹅专区”等构成的艺术资源宝库,将满足网友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需求。国家大剧院还精选系列文创产品为大家贴心备好“艺术年货”,通过微店等线上渠道,把满满心意装进牛年“福袋”。

与此同时,还有专门面向青少年推出的“NCPA爱问答”第五季主题赛:国家大剧院2021线上艺术冬令营,包含“表演艺术大家谈”“音乐环游记”“民族管弦乐队总动员”三大专题系列,覆盖歌剧、音乐、舞蹈、戏曲等多个艺术门类,学习打卡、知识问答、积分赛等形式多样的在线互动,以小游戏的方式巩固知识点,帮助孩子们快速掌握艺术知识,激发学习兴趣,通过线上答题收获艺术学习的成就感。此外,“探索管与乐的交融”、“Art鹅-爱拼才会赢”等H5小游戏,也将带给网友集娱乐与艺术知识于一体的互动体验。

附:“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之“春天在线”线上演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放映厅——新春祝福线上特别策划”播出安排

1、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

2、2021年2月13日(正月初二),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专场《舞彩家园》

3、2021年2月16日(正月初五),京剧电影《赤壁》

4、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李白》

5、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新春华尔兹: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6、2021年2月24日(正月十三),歌剧电影《卡门》

7、2021年2月27日(正月十六),国家大剧院“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天涯共此时”北京民族乐团元宵节音乐会

8、2021年3月3日(正月廿十),舞剧电影《天路》

9、2021年3月6日(正月廿三),“红妆国乐”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

10、2021年3月10日(正月廿七),歌剧电影《长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推出2021新春“文化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