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

日期:2020-10-20 15:00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
  • 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

LF6_5252.jpg

2020年10月19日晚,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带来的民族舞剧《井冈井冈》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这场演出也为2020年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拉开了序幕。

据悉,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1月21日,“春华秋实”展演周共有5台7场精彩演出与观众见面,激扬青春、追逐梦想,一场场展现家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展现世界经典的优秀作品将集中向观众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

国家情•民族魂

“春华秋实”展演周再展最“燃”现场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在这里,革命星火点燃了燎原之势;在这里,中国革命取得了最终胜利。井冈山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芒,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坚定,团结群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作风与精神,都值得世代传承。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绎舞剧《井冈•井冈》,正是后来人对革命先辈的缅怀致敬,对坚守信念的讴歌礼赞。

LF6_5037.jpg

舞剧讲述了90多年前,井冈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通过红军夫妇托孤在井冈山的后代,回首父辈留给他的书信中所讲述的井冈山红军故事,选取井冈会师、红米饭南瓜汤、送郎当红军、小井之难、十送红军、托孤等真实素材进行艺术呈现,展现当年红军为信仰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为理想前赴后继的青春激情,为求人民新生而无惧生死的天下情怀。在结构上,舞剧以井冈山斗争为基本的时间线,采用篇章式的结构方式,并以书信内容将故事串联衔接起来,紧凑而充满力量。

青年舞者昂扬的舞姿、淋漓尽致的情感表达,也激发了观众心中的浓浓爱国之情。“太震撼了!满满的感动!很燃,特别是尾声部分,过去与现在交织在一起,红军的精神在不断传承!”时隔三年,这部舞剧再次让观众通过“春华秋实”展演周感受到当代青年的力量与责任担当,人们不会忘却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井冈山精神也将会一代代地传承与弘扬。这也是该舞剧所传递出的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实力量。 


低票价,高品质

5台7场精彩演出两地亮相

2020年是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举办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共有来自海内外26所专业艺术院校万余名师生及艺术家,先后呈现了108台138场精彩演出,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艺术门类,吸引了16余万人次观众观演。“春华秋实”展演周立足民族艺术与世界经典,为专业艺术院校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艺术实践平台,为促进院校间学术交流、展示最新教学成果和挖掘艺术新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届展演周以“国家情•民族魂”为主题,采用“线下演出+线上展播”的方式。其中,线下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及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的师生们,将先后呈现5台7场新颖活泼、生动感人的精彩演出,内容涵盖室内乐、声乐、话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

“线上展播”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的一项全新举措,旨在让更多观众通过在线观演享受到艺术的熏陶。国家大剧院将往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精彩片段通过视频剪辑和文字导赏的形式系列化展现。与此同时,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线下演出内容也将通过录制,在多个网络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青年学子蓬勃的艺术风采。

未来,2020年11月4日,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追梦——蓓蕾绽放》芭蕾舞专场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天鹅湖》《堂吉诃德》《过年》《仙女》经典芭蕾舞蹈“串烧”将向观众展现芭蕾风采,《我的祖国》《九色鹿》等民族经典,将弘扬民族精神,表达对祖国的祝福。6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奥菲利娅的影子剧院》将在小剧场上演一场发生在古老小城里的先锋对话。11日,中国音乐学院《民风•民魂——民族音乐里的中国》将通过独唱、合奏等多种形式,以及琵琶、板胡、二胡等民族器乐展现民乐大美风采。12日,《中西对话•璀璨新星——中外优秀作品音乐会》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师生们,将带来《十面埋伏》《卡门幻想曲》等一系列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曲目。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春华秋实”展演周特别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设立公益专场,《追梦——蓓蕾绽放》芭蕾舞专场和《民风•民魂——民族音乐里的中国》两场演出将分别作为公益演出于2020年11月15日和21日亮相台湖剧场,经典的芭蕾舞精选和经典民乐合奏将带观众感受艺术的魅力。

据悉,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现已全面开票,观众可登陆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查看详情,展演周将继续秉承公益惠民的低票价原则,所有演出场次票在40元至200元不等的亲民价位。

未来,“春华秋实”展演周将继续传承民族艺术,弘扬爱国情怀,聚焦世界经典,展现多艺术门类演出,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院校打造国际性的艺术实践平台。

附录:2020第13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演出排期

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追梦——蓓蕾绽放》芭蕾舞专场

时间:2020年11月4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

 

话剧《奥菲利娅的影子剧院》

时间:2020年11月6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戏剧学院

 

民风·民魂——民族音乐里的中国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音乐学院

 

中西对话·璀璨新星——中外优秀作品音乐会

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音乐学院

 

《追梦——蓓蕾绽放》芭蕾舞专场(公益场)

时间:2020年11月15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

 

民风·民魂——民族音乐里的中国(公益场)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音乐学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