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日期:2022-10-28 14:42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 《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为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27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成功迎来第十一轮复排演出,以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颂扬了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天路精神”。11月5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即将接棒登台,穿越时空追溯如火如荼的文艺青春,传递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第十一轮热演

  以舞颂华章 致敬“天路精神”

  10月27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歌剧舞剧院联合制作、演出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以及中国文联、中国舞协迎接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剧展演参演剧目再启征途,迎来第十一轮复排上演,以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为观众送上来自青藏高原的一份感动、一缕馨香。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首演当晚,伴随熟悉的旋律,舞剧《天路》缓缓拉开序幕,年轻的铁道兵“卢天”和战友们来到青藏高原参与铁路建设,与当地的藏族同胞从彼此戒备到逐渐走近、心手相连,共同谱写出一段感天动地的筑路赞歌。舞台上,“卢天”饰演者潘永超、“央金”饰演者李晓慧、“索朗”饰演者曾明等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演员,通过技巧高超、风格浓郁的民族舞蹈和军旅舞蹈,将所饰演的角色刻画得淋漓尽致。他们虽是筑路大军中最普通的一员,是茫茫雪域里最质朴的藏民,却以小见大,以最平凡的身份诉说着最伟大的故事,传递出“天路”建设期间水乳交融的民族情、血肉相连的战友情、骨肉至亲的母子情、亲密无间的姐弟情和肝胆相照的兄弟情。

《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

  以舞绘时代 为人民而舞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于11月5日至11月9日登台国家大剧院,以此精品力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编剧许锐,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创意学院共同出演。该剧以美术瑰宝——延安木刻版画为创作灵感,聚焦物资匮乏但精神富足的年代,以汉族民间舞为舞蹈语汇,生动还原了延安时期质朴浪漫的生活与斗争场景。剧中树立了音乐家、舞蹈家、文学家、美术家四个人物形象,以“厚土”“破晓”“永生”三个篇章讲述了他们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精神信仰等方面的巨大转变。音乐家和舞蹈家与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生活,体会到人民如母亲般的深情,如厚土般的滋养;文学家在基层工作中发挥才智,深入生活,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拥护,迸发出朝阳般的创作激情;美术家在鲁艺的熏陶和战火的锤炼下,成为以笔为枪的文艺战士,与人民生死与共。

  11月5日,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在历经三个月紧张排练、精心打磨后正式首演亮相,以舞入画、以画代舞,引领观众穿越时空追溯延安精神,感受充满力量与信念,生动且深刻的杨家岭的“春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天路》燃情上演《杨家岭的春天》首演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