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舞剧《骑兵》好评不断

日期:2021-01-08 10:2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新年舞剧《骑兵》引来好评不断
  • 新年舞剧《骑兵》引来好评不断

  战马嘶鸣,军旗猎猎,峥嵘岁月,家国情怀……内蒙古艺术剧院出品的舞剧《骑兵》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北京观众送上了一份热血激昂的“新年大礼”,致敬革命先烈,致敬人民骑兵,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家国情怀

  大幕开启,时光回到70多年前的内蒙古。

  蒙古族青年学生朝鲁与美丽的姑娘珊丹爱得刻骨铭心,然而,这对恋人平静的生活突然被打破,日军投放的病毒让草原变得岌岌可危。危难之时,解放军医疗队来到草原,治愈了牧民的疾病,朝鲁萌生了参军的念头。出发前,珊丹将自己的马送给他,自己也毅然加入解放军医疗队。解放战争期间,一批批年轻人成长为勇敢无畏的骑兵战士 ,一次次身负重伤,却依然向着敌人的炮火冲锋。

  舞剧的音乐,时而安静紧张,时而激烈磅礴,动人的故事让不少观众多次落泪。

  连续三天的演出,国家大剧院三层剧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散场后,观众久久不能离去。观看了整场表演的张俊表示,“内蒙古骑兵是很了不起,感谢这些演员带来了这么一场精彩的演出。这么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演出,是给观众一份很好的新年礼物。”

  “能够冲上前线,勇往直前,背后一定是有这样一份信念,就更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能够知难而上,能够敢于拼、敢于闯,有这样的精神。”作为观众,陈政观演后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斩获众多大奖,专家感慨良多

  舞剧《骑兵》艺术地再现了内蒙古骑兵战士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该剧2019年创排完成后,先后在国内多地演出,并获得了中国舞蹈奖最高奖“荷花奖”,入选国家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项目。

  2021年1月4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舞剧《骑兵》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为舞剧《骑兵》的进一步优化建言献策。

  舞剧《骑兵》总导演、编剧何燕敏分享创作历程。她说,为了《骑兵》创作,主创人员多次前往革命纪念馆、探访老骑兵、请教相关专家,在思想深度上不断挖掘。在深刻理解和把握蒙古族艺术的基础上,跨越壁垒,突破传统意识,努力进行艺术创造。

  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观看完演出后热泪盈眶,他说:“我也是骑兵的家人,哥哥是骑兵,他在解放战争中的四平战场牺牲;内蒙古骑兵在中国解放战争中付出了热血和牺牲,展现了真正的民族精神。”

  演员萨日娜观演后“特别激动,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骑兵》”。她认为这部剧用舞蹈的形式,很好地表现了人和马的完美融合,很到位地表现了骑兵精神。(图片来源:内蒙古艺术剧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