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看展 | 2020年,我们仍需要他的爱与力量

日期:2020-09-23 10:33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线上看展2020年我们仍需要他的爱与力量
  • 线上看展2020年我们仍需要他的爱与力量

他来自莱茵河畔,

在维也纳开创音乐史上的辉煌;

他饱受命运的摧残,

作品却拥有振奋人心的力量;

他被比作 “和命运搏斗的英雄”,

突破古典主义风格传统,架起通往浪漫主义时代的音乐桥梁;

他忍受着巨大痛苦创作绝世交响,

其作品深深影响现代思想与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艺术宝藏。

他就是欧洲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

激励、治愈了无数灵魂的乐圣——贝多芬。

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纪念年,全世界爱乐者的目光不约而同地再次聚焦于这位作曲家和他的作品,以此纪念他250岁的生日。


“爱与力量——贝多芬生平与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0/09/05-2020/11/01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二层北侧及音乐厅一层音乐丛林


贝多芬以一生的艰辛创作和美善追求为人类开辟了行于正道的勇气和空间,尽管他的人生远非完美,可他凭借顽强的创新意志和对人的关爱,给我们留下回味隽永的音乐杰作,使我们有可能在欣赏之余打开思想之门,为现实人生注入新的追求和希望。

贝多芬“集古典派之大成,开浪漫派之先河”,在西方近代音乐史上的地位极其突出。他的许多作品从公布伊始就被公认为艺术经典,历久不衰。这些作品囊括了包括交响曲、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钢琴协奏曲、弦乐四重奏、宗教合唱作品等多种体裁,音乐创作的成功率令人叹为观止。

贝多芬作曲时的浪漫想像 版画

他的五部钢琴协奏曲,结合了非凡的演奏技巧、特有的思想深度和恢弘严谨的结构;他的32首钢琴奏鸣曲更被誉为钢琴文献中的“新约圣经”;他的16首弦乐四重奏不但是古典乐派最重要的室内乐文献,更直指一个世纪后的现当代音乐;他的九部交响曲堪称时代巨献,是西方器乐创作和交响曲文献中无法逾越的巅峰。

贝多芬钢琴小品《致爱丽丝》手稿

《第九交响曲》和两部弥撒曲是声乐合唱作品中无与伦比的瑰宝,在西方音乐史长河中散发着熠熠光辉。这些伟大的作品不但对职业艺术家们影响深远,还为无数爱乐者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合唱”》手稿

贝多芬不是一瞬即逝的偶像,他极为严肃地看待音乐,相信音乐是人类内心最深处的精神,是永恒的热切与期盼,这也使得他的音乐至今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他致力于改革,不断突破曲式的藩篱和音响的极限,用音乐作品奠定了现代管弦乐团的编制。他的作曲技术超前于时代,对后世作曲家产生的影响长达数百年。他不仅为他们提供新形式的规则,并且以他创作时迸发的灵性,鼓励着后来的作曲家超越他。李斯特、舒曼、柏辽兹、勃拉姆斯、瓦格纳、巴托克等历代音乐家均承认自己受益于贝多芬,并以继承他的音乐为荣耀。

他的音乐流芳百世、享誉世界,不仅在于他作品中蕴含的激动人心的力量和丰沛的情感,更在于他创作音乐时勇敢对抗耳疾、对抗命运的精神毅力。后世不但持续演奏着他的作品,更涌现出无数以他为灵感的文学、绘画、舞蹈、影视等作品,解读他的思想,并将他战胜巨大困难,为世界奉献美妙音乐的传奇故事远播世界,鼓舞着不同时空的人们,勇敢跨越人生的低谷,扼住命运的喉咙,获得最终的胜利。

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国家大剧院特别推出“爱与力量——贝多芬生平与艺术展”,展示与贝多芬相关的雕塑、绘画、手稿复制品、视频和互动装置,并复原了贝多芬在维也纳的故居。现在仅需一张参观票,就能随我们一起回顾贝多芬在苦难中前行的一生,感受他的作品带给我们的永不磨灭的爱与力量。(中央音乐学院 刘小龙)

展览空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