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著名指挥家吕嘉分享热爱舒伯特音乐的理由

日期:2020-09-08 09:31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2
  • 未标题-2

  原标题:听著名指挥家吕嘉分享热爱舒伯特音乐的理由

  用作品换一杯牛奶、几片面包,相信大家对作曲家舒伯特的故事一定都不陌生。如此穷困潦倒,是什么让他的作品充满乐观向上的纯真?年仅31岁离世,又是什么让他成为一位如此高产的作曲家呢?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老师,讲述作曲家舒伯特和他的作品《第九交响曲》,告诉你热爱舒伯特音乐的理由。

W020200904527659077142.jpg

  舒伯特(1797~1828)

  弗朗茨·舒伯特,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1000多部作品,其中包括:19部歌剧、9部交响曲和近千首艺术歌曲及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等。

  舒伯特的音乐创作

  舒伯特是位自学成才的作曲家,他对音乐痴迷的热爱,使他的作品创作由心有感而发,表现为洋溢的才华和清新脱俗的情绪。他遵循古典主义音乐传统,同时在创作中具有鲜明的个人色彩,在音乐史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W020200904527659186855.jpg

  舒伯特手稿

  艺术歌曲是由诗歌与音乐结合而共同完成艺术表现的一种音乐体裁,其名称因浪漫主义音乐大师舒伯特的作品而确立,成为一种独立类型的歌曲种类,舒伯特由此也被誉为“艺术歌曲之王”。

  可惜的是,他在世期间没有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演出,即使是最著名的《第九交响曲》也遭到了当时演出团体的拒绝,认为难度太大。直到作曲家门德尔松慧眼识才,在莱比锡首演了《第九交响曲》,从此,舒伯特被大家所认识。

  音乐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对音乐的爱、勤奋和天分,舒伯特音乐里表现出对人生的希望,对生活的希望,对爱的希望,他用一种最单纯的、简单的形式表现出来,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舒伯特《第九交响曲》

  《第九交响曲》又名《“伟大”交响曲》,是舒伯特交响创作的典范。指挥家、演奏家演奏此作品时,很容易被音乐所感染。因为音乐的纯真,对于每一个音的质量要求极高,所以对于作品的排练要求也相对高。该部交响曲共分四个乐章,吕嘉老师对于四乐章中的重点和特色部分做了讲述配以示范。在欣赏这部作品的时候,观众需要认真聆听,听乐队的演奏方式,同时听听作曲家是用哪种手法把自己的想法用乐队来实现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