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日期:2018-10-08 14:5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2.jpg.jpg
  • 未标题-2.jpg.jpg

  成立于1962年的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是南半球最负盛名的芭蕾舞团,同时也是世界前十大芭蕾舞团之一。半个世纪以来,舞团始终引领着亚太地区芭蕾事业的发展,以多元的形式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和好评。10月11日至14日,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将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以浪漫唯美的古典芭蕾集大成之作《睡美人》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睡美人》演出剧照。 Jeff Busby/摄

   

  澳大利亚“文化名片”

  演绎传世梦幻大戏 

  作为一支实力强劲的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经常代表澳大利亚亮相世界舞台,演出足迹遍及纽约、伦敦、巴黎等全球87个城市。自创建伊始,舞团始终保持着灵动多样的风格,在传承古典芭蕾精粹的同时,还积极与世界级编舞大师合作,不断追求新的艺术形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澳式风格,成为南半球乃至世界家喻户晓的芭蕾舞团。

  

  

  《睡美人》中舞者优雅的肢体和高超的技巧。 Jeff Busby/摄

  

  自1980年首次访华演出以来,澳大利亚芭蕾舞团一直与中国有着密切交流。时隔三年再度亮相的澳芭,曾于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期间为观众倾情演绎了经典舞剧《天鹅湖》,以及集合革命性杰作的《精品荟萃》。舞者优雅的肢体、高超的技巧,给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期三天的演出更是一票难求。今年舞蹈节中,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将以全新舞美制作带来传世梦幻大戏《睡美人》,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也是全新版本的国际首演。华丽的舞美制作、巴洛克式的浪漫情怀,编导极尽所能将舞台打造成“梦幻王国”,让观众一同感受经典童话的奇幻梦境。

  

  

  芭蕾舞演员Amy Harris和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者在台上表演。 Jeff Busby/摄

  

  华丽场面尽显巅峰之作 

  独特改编展露顶尖实力 

  在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剧中,《睡美人》被誉为“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这部首演于1890年的经典之作,取材于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故事,由古典芭蕾大师彼季帕一手编排,至今仍被称作“芭蕾中的芭蕾”。为了更好地展现舞团风格,编导戴维·麦卡利斯特对原作中繁复的剧情进行了删减,将原本时长4小时的舞剧浓缩在2小时40分钟之内,突出了奥萝拉公主的角色,也通过独特改编重现了“玫瑰慢板”、“蓝鸟双人舞”等标志性舞段。

  

  

  舞剧中所有的服装、道具、布景都精心考究,营造了“睡美人”的少女幻梦。 Jeff Busby/摄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力邀获奖无数的国际著名舞美设计师布里埃拉·泰勒索娃,用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再现唯美的童话世界。金光璀璨的宫廷背景、艳丽夺目的华贵服装,澳芭打造了一台“史上最华丽”的《睡美人》。舞剧中所有的服装、道具、布景都精致考究,琳琅满目的设计不仅秉承了路易十四时期的巴洛克风格,营造了“睡美人”的少女幻梦,还将带领观众脱离世俗的喧嚣,全身心投入到这场幻妙童话之中。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评论:“本版《睡美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芭蕾所具有的逃避凡世的魔力,是一种黄金级观舞体验,是一场梦幻的逃离……”英国《卫报》也称:“戴维·麦卡利斯特创造了一场视觉盛宴,此版《睡美人》无疑成为了年轻芭蕾舞演员的梦想。”

  

  

  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再现唯美的童话世界。 Jeff Busby/摄

  

  本次澳芭访华巡演的阵势十分浩大,派出了130余名人员组成的巡演团队,不仅有10名首席舞者,还配有舞台、道具、服装等工作人员,而随行的物资就有9个航运集装箱,服装多达1826件、舞鞋450双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