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专家说之大寒

日期:2023-01-20 10:04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节气专家说之大寒
  • 节气专家说之大寒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频道

  每年到1月22日前后我们就会迎来大寒节气,到了这个时候,寒气进出,所以体感是极为寒冷的。当然了,传统谚语说“大寒不寒,人马不安”,那该冷的时候就要冷。大寒,冷是正常的现象。大寒是腊月的节气,12月为什么又被称为腊月?这是因为在古代,十二月份是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仪式活动,那就是“腊祭”。《论语》里面有讲到说,子贡去观腊之后,回来跟孔子见面。孔子问他,你看这个腊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子贡就说,“一国之人皆若狂”,整个国家的人,都好像疯了一样。但是子贡觉得好像没有什么乐趣,然后孔子就教育了他一番,说这个“腊祭”,是老百姓的狂欢日,说“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老百姓整天地忙碌、紧张,没有休闲,这个其实是做不到的,但是你弛而不张,就是你整天去休闲,然后你不紧张,这个是我们不做的。“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就是讲究我们的生活生产都是要有节律。这个故事其实是显示了,“腊祭”在我们传统社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小寒大寒,冻作一团”。这个时节是非常寒冷的,那么在大寒节气,北京还有吃“消寒糕”的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希望能让人们比较愉快、健康、平安地度过寒冷的一种仪式,也是包含着“年高、吉祥”的寓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