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专家说之小雪

日期:2022-11-22 08:50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节气专家说之小雪
  • 节气专家说之小雪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频道

  公历11月22日前后,我们就会迎来小雪节气。小雪节气,古人解释是雨这时候开始往下落,但是为寒气所凌破,凝而为雪,但是这个时候雪还不够多,所以称为小雪。在小雪之后会有另外一个节气就是大雪。

  “小雪大雪不下雪,小麦大麦就要瘪”,说明雪对农作物非常的重要。为什么会这样?其实科学上有解释,一个原因是下雪的时候天气会非常寒冷,就能把一些害虫冻死。再一个原因就是雪如果积得比较厚的话,当冬天特别寒冷的时候,就能为农作物保温,而到了春天冰雪融化成水,又为春天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特别好的水分。在“春雨贵如油”的情况下,雪水就变得格外重要。所以雪对农作物来讲是很重要的。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时节是全国各地都进行腌菜的一个时间节点。不同地方的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偏好和本地的物产来选择一些蔬菜进行腌制。尤其是在过去,腌菜能帮助人们度过乏味的冬天。小雪在二十四节气当中算是一个比较小的节气,它的习俗活动比较少,这也说明了节气虽然各有各的名字,所占的时间也差不多长短,但实际上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甚至国家的行政方面,它们的地位是很不一样的。虽然小雪节气的习俗活动较少,但是我们期待在小雪的时候会下一场雪给我们带来冬天的喜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1.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