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专家说之立冬

日期:2022-11-07 09:29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 节气专家说之立冬
  • 节气专家说之立冬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频道

  每到公历11月7日前后的时候,我们就会迎来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立,是建、开始的意思。冬就是,终也,万物收藏也。到了这个时候水开始结冰,土地也开始上冻了,人们开始进入一片萧索的冬天。所谓冬藏,藏是这个季节的特点。

  立冬也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比较早确立的一个节气。古人在这个时候,有迎冬气的做法,这种迎冬的做法,是要到北边去迎冬。民间也会有一些仪式,其实来标志着季节的转换。比如说在南方的一些地方,人们会在这个时候,采一些花草煮成水来洗浴。过去的人们不像现在洗浴这么方便,一年当中,其实很难有几次真正的洗浴。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人们来清洁身体,为安全过冬做好准备。

  那么在立冬的时节,也有进补的做法。其实从入秋之后人们就开始不断地进补。补冬的时候,南方人一般爱吃鸡鸭鱼肉;而北方人,就比较爱吃牛羊肉,像在北京就喜欢吃饺子,尤其是倭瓜馅的饺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