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示

日期:2023-02-14 15:02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创新利用北京冬奥会历史知识产权的“兔墩墩”,再次引起购买热潮;AR中轴线把古都脊梁的七百年风云,浓缩在云端;原创话剧《狮王》则把非遗文化搬上了现代舞台。伴随着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的圆满落幕,一个又一个守正创新的文化创意作品走进公众视野,为首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精彩篇章。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于2022年9月28日启动,历经四个月的路演和评选,总决赛获奖名单于2月14日正式公示,评选出专业赛道奖项55个和文化创客团队奖20个。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历经五载,厚积薄发,第六届大赛在社会动员的广度、科技赋能“四个文化”的深度和项目转化的速度上均再创佳绩。

  广聚合力共绘文创蓝图

  相比前五届大赛,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在“合力办赛”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本届大赛充分吸纳前五届大赛成功经验,在北京市各区、相关委办局的支持下,迅速形成合力。预选赛采取“17个分赛区+15个主题赛区”全品类遴选推荐的模式,广挖优秀文创作品,预选赛阶段征集项目(作品)55318个,遴选955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又细分至6个赛道分别评审,凸显专业和精准,精细分类让参赛作品更能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

  大赛共聘请322名深耕文化科技融合、内容创作、设计服务、IP开发、产业投融资、创新创业等文化产业各领域的资深专家、领军人物组成评审团队,并由范迪安、张和平等20名知名专家领衔组成顾问团队,联合“把关”作品,确保了本届大赛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

  大赛还与北京文化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深圳文博会、北京动画周等重要文化活动打通,与中美创客大赛、“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北京礼物大赛等专业赛事打通,提高了作品质量和专业参与度。

  守正创新聚焦“四个文化”

  55318个参赛项目(作品)展现了首都文化创意市场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聚焦北京“四个文化”,传承“一轴三带”底蕴,参赛项目(作品)在红色基因、非遗老字号、京腔京韵等方面延承创新,表现亮眼。例如原创曲剧《六必居》对老字号故事的现代演绎。众多作品还生动展现了创作者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蓬勃的生命力、传播力。由团中央支持的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围绕国际话题,多语种传播,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发出中国声音。

  在科技赋能上,作品在理念、手法、体验上大胆创新,新颖创意的背后都有强力的科技支撑,数字文化项目、沉浸式文旅体验、IP转化新零售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彰显了“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发展。全景文学VR作品《星鱼》,利用8K超高清和数字图像技术把静态文字变为沉浸式互动作品,实现文学“破圈”;京东方的110寸8K商用显示终端,5G+8K结合等多项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故宫以东”互动平台、琉璃厂元宇宙开启认识北京城的全新视角。

  全链条服务加速创意落地

  在第六届大赛的一场场路演中,人们看到了文化创意项目(作品)的“转变”。许多项目(作品)既有创意又重落地,还自带成熟的商业计划,非常便于投资机构直接洽谈落地推广。其中,“兔团团”登上了央视春晚,故宫文创“平安兔”、兔爷跨界元宇宙“元卯人”、“俗画说”春联年画等一批参赛作品也在癸卯新春市场上有着亮眼表现。

  文化创意项目(作品)打破落地“最后一公里”困境,背后是文创大赛创业服务的全链条支持。为此搭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开放和共享型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服务平台”。

  来自北京16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余家服务机构组成的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资源服务体系,创建了“6+1管家服务”新模式,面向参与大赛的数百家创业机构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针对大赛优秀项目提供产品、品牌、企业、人才四个维度重点孵化,借力平台资源对接市场,整合产业链关键环节头部资源成闭环,助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整合市、区两级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搭建起一个挖掘、孵化优秀文创项目和人才的平台,促进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及项目落地,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公示期:2023年2月14日0:00至2023年2月20日24:00

  联系人:王述

  联系邮箱:wangshu@gehua.com

  联系电话:010-84186939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文化创意项目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文化内容生产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文创产品开发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文化IP创意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创意设计服务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原创剧本创作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文化创客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