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昌平分赛区完美收官

日期:2022-12-23 16:18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昌平分赛区决赛

  11月7日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昌平分赛区决赛路演顺利举行

  以“多彩创意 昌平印记”为主题自8月12日启动经过入围、初审及辅导培训最终18件作品晋级决赛这些参赛作品集思广益、展露才华展现昌平魅力!秀出专属昌平范儿! 

  决赛现场,采取“云路演”的方式进行。选手们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路演,介绍各自作品,多位专业评审对选手路演作品进行点评打分。根据各个作品最终得分,评选出每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

  获奖名单如下:

  产品创意设计类 

       一等奖北京佳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昌平心意礼盒》

  二等奖北京大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元大都运河图首卷“昌平白浮泉”系列产品》

                  北京龙吟太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水晶编钟》

  三等奖北京七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昌穰平安》

                  北京博辉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木质小夜灯四件套》

                  北京冯氏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琉璃云台》

  数字视觉设计类 

       一等奖  北京龙在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运河传奇》

  二等奖  北京服装学院Tsia《居庸叠翠 花色流金》

                    北京东海腾龙科技有限公司《那些快失传的北七家传说》

  三等奖  北京未名文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昌平文脉特色数字藏品》 

                    国梦九州(北京)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昌平印记标志设计》

                    李典工作室《滨河公园LOGO》

  运营项目设计类 

       一等奖  北京敬人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运河文化非遗纸艺展暨系列手作体验活动》

  二等奖  阿墨思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机器人咖啡师》

                    北京侃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苑艺术生活季-苹果乐园场地空间设计》

  三等奖  北京印刷学院营销小分队《新鲜草莓,阳光书屋》

                    北京印刷学院经管队《昌平旅游景区短视频营销服务项目》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十三陵剧本杀策划书》

  其中,由北京华都新雨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九兰》以及由北京侃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长峪城梆子戏形象视频《隐现》,获得了由昌平分赛区组委会颁发“特别贡献奖”!

  昌平区文联副主席于航介绍了历时四年创作的大运河系列作品,其中第一卷“昌平白浮泉”以京杭大运河最北上源头昌平白浮泉为背景创作,再现元代人们在昌平白浮泉龙山祈盼风调雨顺、天降甘露的场景。该作品由专业公司进行开发,制作了文创产品参加产品创意设计类比赛。

  同为产品创意设计类的《昌平心意礼盒》则融合了三条文化带内涵,设计出居庸关长城样式的“居庸烽韵”香器、白浮泉造型的“白浮之泉”茶宠及以非遗项目漆园龙鼓为灵感的玻璃套杯。

《昌平心意礼盒》

  数字视觉设计类中,北京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带来了由元代科学家郭守敬开凿大运河故事改编的皮影戏《大运河传奇》,用“世界非遗”皮影戏讲述大运河的故事,既宣传了运河文化,又普及了皮影艺术。

  “居庸叠翠 花色流金”项目选取昌平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景观为设计元素,进行了居庸关长城的数字藏品设计。主要取景居庸关的云台、南北城楼、国计坊、花海以及其本身的长城元素为主要载体,在虚拟世界中对此历史建筑展开了想象和创新。

  “那些快要失传的北七家镇民间传说”讲述北七家的八仙庄、曹碾村、东二旗、东三旗、白庙、郑各庄、平西府这几个地方传奇故事的系列漫画。

  运营项目设计类作品中,“千年水道 文明纸现”结合现代声、光、电手法,以非遗纸艺模型展现大运河千年水道的全貌,以非遗纸艺文创产品表现大运河文明的各个方面,把大运河手作活动和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相联系,可使游客多方面感受大运河源头深厚文化底蕴,包括水利科技、漕运文化、文学艺术、民俗文化、园林文化等。满足游客观赏游憩的需求,更好地传承保护大运河源头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白浮泉遗址山水环境品质,推动大运河源头文化核心展示区建设进程。

“千年水道 文明纸现”

  “双臂协作的咖啡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款机器人能够通过AI技术复刻大师手法进行咖啡制作,提高门店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证咖啡制作品质,提升用户体验。

  “下苑艺术生活季-苹果乐园场地空间设计”是以昌平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昌平苹果为元素,通过艺术市集、骑行、本地苹果衍生和文创设计等方式为主线,穿插艺术互动装置,即兴音乐演出,艺术空间,艺术体验等内容,运用不同的艺术实现形式,完成为本地农产品赋予特色和优势的空间场地设计。

  下一步昌平文旅集团将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与区文促中心积极推动优秀项目落地转化,一是推荐获奖作品和项目参加正在举办的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在市级平台上争取更多合作机会和成果支持。二是对于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优秀作品和项目,文旅集团将通过共同收益、IP授权、版权转让、对接投资人等方式,推动获奖产品和项目直接落地、转化成果、实现效益。三是获奖作品及项目将通过媒体宣发、线下展示方式持续宣传,将会在马上到来的2022年旅商会、明文化论坛中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