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化论坛第二期线上举办

日期:2022-06-11 16:3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611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博物馆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线上“首都文化论坛2期)——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博物馆如何影响市民生活。”面向社会公开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北京哲学与社会科学联合会与北京博物馆学会的众多领导如约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黄隽副院长发布《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市民调查报告》;邀请中国博物馆协会刘曙光理事长、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北京文博发展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韩永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从不同角度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圆桌会议邀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以及人民大学博物馆及相关院所的专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北京地区博物馆的领导及部分类博物馆举办者,以及关心关注北京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建设的社会公众有机会以线上方式参加论坛活动。

2022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了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北京市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市文物局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任委员王巍研究员,结合实际给全局同志做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辅导。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觉,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同时,全市文物工作者,深深地感到肩上的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担子更加沉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更是势在必行。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1年,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共建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纪念馆相继建成开放,目前北京地区备案登记博物馆达到204家,具有博物馆性质的类博物馆500多家,无论是建馆规模和质量上看北京地区博物馆继续领跑全国。

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在全市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正式印发了《北京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若干意见》,《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完善中。北京地区博物馆的建设也正在跨入新的历史阶段,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在我们手中徐徐拉开序幕。

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工作在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围绕着“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有序展开。中轴线申遗、三山五园示范区建设、三个文化带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近期,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博物馆之城建设被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增设了由北京市文物局牵头的“博物馆之城建设专项工作组”;大运河博物馆、国家自然博物馆、中国长城博物馆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将相继投入建设。我们有信心,在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必将取得预期效果,不断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