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

日期:2021-09-18 14:31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
  • 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

海淀区是北京市的文物大区,文物资源丰富,数量多、分布广。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海淀区博物馆)是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负责组织开展全区文物保护重点项目的调查研究;负责全区流散文物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负责区文化委产权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权限范围内文物进行常规维护、应急抢险及修缮;负责博物馆藏品的保管和宣传陈列;负责组织开展文物交流。

文保中心作为海淀区文物工作专业部门,自2013年底挂牌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团结和努力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作为文物工作方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线,不断完善文物保护措施,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文保中心一直致力于夯实基础建设,摸清文物家底,丰富海淀区文物基础资料的工作,逐步开展不可移动文物调研、勘察、测绘、保护措施研究等项目,收集、整理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档案,建立文物档案台账。

2014年,文保中心正式承接海淀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相关工作,至今共开展各类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100余项,包括修缮类项目30余项,安技防类项目20余项,应急抢险类项目40余项,其他文物保护与利用项目10余项。共申请使用市、区两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9000万元。有效地保障不可以动文物安全性,延长不可移动文物寿命。

海淀区龙泉寺修缮工程是目前为止我单位开展的工程量最大的古建筑修缮工程,投资560余万,历时9个月便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全部施工工作,工程效果良好。

2017年,文保中心受区文旅局委托,负责海淀区文物认定工作。自受托以来,文保中心认真学习《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按照不可移动文物认定要求开展具体的调研、专家评审、征询、公布等工作,至今已开展近20处点位的文物认定工作,在“三普”的基础上新增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项目10处。

二、工作措施

为保证文物安全、工程质量、应急处置效率以及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业务部门扎根古建筑施工现场,定期开展文物安全巡查、节假日重点专项检查等工作,根据每项工程的特殊性,积极研究传统工艺、技术、材料,坚持原则,科学管理。针对应急抢险工作,工作人员全年待命,实行节假日备岗制度,并委托专业古建筑施工单位,做到及时响应,高效处理。

为加强队伍建设,文保中心始终注重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的双重培养,经常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业务讲座,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随着“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开展,文保中心更是加大人员培养力度,使得业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都有明显提升。

为提升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利用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各类主题活动,采用媒体报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文物保护宣传,使更多的老百姓更加了解文物、了解文化遗产、了解文物保护工作,扩大文物工作影响力。

三、牢记使命

文物承载着历史,传承着文化。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保中心将时刻带着这份责任与使命,继续在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中奋勇前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