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日期:2021-09-18 14:2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 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房山区上方山林场1984年被批准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干部职工40人,主要负责上方山辖区的森林和文物保护管理及利用工作。

一、文物资源现状

上方山林场现有文物分布区域100万平方米,文物区域内文物资源、森林资源、以及地质资源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和文化双脉资源,

分布区内有寺、庵、碑、塔、洞窟石刻、名人诗词题字等200 余处。其中寺庵26 处、洞窟9处、壁画22 幅、石碑石刻20 处、石经幢53 通、古塔64座、古井11 眼、古桥2座、古云梯1 座。自古有“幽燕奥室”之誉,“九洞十二峰七十二寺庵”名列房山八景之中,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二、文物保护管理措施

上方山管理处始终把保护文物资源工作列为首要工作,特别是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16字方针的原则,着重开展“两加强”和“两提升”“两服务”工作,有效地开展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一)依法加强组织机制建设

一是按照市区文物消防工作要求,成立上方山防灭火组织机构。组织全体职工成立了上方山防灭火组织机构,开展文物消防的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宣传和防灭火常态巡护工作,做到防灭火工作统一思想、人员物资部统一调度,值班值守人员统一安排,形成了防火办一指挥中心一应急扑火队联动垂直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控系统24小时对全山文物区域及周边进行防火实时监控。二是建立《三一三工作机制》常态化值守机制。为确保文物的安全,做到实时监控,采取全员动员的工作措施,用制度明确分工合作责任,做到一支队伍、无死角、不间断的防灭格局,即全体员工组成一支防火、防汛、防盗队伍,做到全年不放松、全域无盲区、全员有责任的机制,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主动性、自觉性。

(二)依规加强预防扑救设施建设

一是建设预防设施,强化防在先理念。上方山管理处积极推进文物防火设施网格化建设,以防火检查、日常防火设备、安防监控巡视、以水灭火设施相结合的防线。二是建设扑救设施和物资库建设,提升灭是关键的能力。目前,已建成文物防火巡护路网约8000米, 4处消防站、5处消防物资储备点、3处防火检查站,用网格的方式将文物区域各个防火节点进行防线前移,提高了防火工作的机动性,实现了扑救工具提前部署。积极开展以水灭火设施建设,目前,全山共建成消防水池10处,总蓄水量3190立方米,已建成供水管线8200余米,其中由东部区域的3700米消防供水管线和25个消防栓组成的“以水灭火”系统已初步形成,有效灭火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压制和控制火势的发展和蔓延,以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三是建设安防设施,提高文物区域安全防范能力。2020年,上方山实施了安防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包含视频监控系统、广播对讲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巡更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等。在全山共安装了175个摄像头,监控覆盖范围达到85%以上,实现了对文物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保护的目的,该功能有效解决了文物监控区域分散、人员少的问题,四是有序推进消防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实施。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消防升级改造项目于2019年1月得到北京市文物局批复,2021年4月正式启动,预计2021年12月底完工。该工程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泵房及水池四个部分。该项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等文物建筑区域的消防安全水平。

(三)统筹外援提升联防联动配合能力建设

一是形成联防联控共管格局。上方山管理处积极强化对文物防火各项措施的落实,坚持领导带班,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常年开展安全生产和文物防火巡视检查。在日常防火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周边村镇、单位的协调沟通,相互之间定期召开协调会,实现了齐抓共管、共筑平安的目的。二是形成联防联训协同预防格局。上方山管理处积极加强与上方山消防救援站、房山区森林消防大队、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四中队等专业森林火灾扑救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综合训练基地的作用,定期开展联合演练和技能培训,实现了联防联训、相互促进,确保文物资源安全的目的。

(四)加强文物知识普及,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服务社会

上方山管理处始终按照文物法要求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16字方针为指导,组织员工主动学习专业知识,通过自学和继续教育学习,有5名同志取得中级职称。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科室工作的班前会、周例会、月总结工作,创新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交流中宣传文物保护和利用知识和法律、法规。几年来管理处利用世界遗产日、世界地球日和科普宣传日以及日常游客密集的机会,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采取制作安全提示牌展板、条幅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保护宣传过程中,深入挖掘文物遗存和历史文化传承,积极组织编辑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系列丛书《上方山》卷、《上方山资源画册》、《上方山访碑录》,创作了《绿水青山走上方》主题歌、书画创作基地等工作,通过文物文化的宣传,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文化自信、地域文化特色吸引力和社会认知度明显提升,服务市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年接待游客保持在6万人左右,为丰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内容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积极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为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和可持续服务

上方山文物点多、分布面积大、地形复杂,自然损毁和日久失修任务繁重。为了加强文物的保护,上方山管理处积极组织寻找有历史线索的文物遗址和散落文物,经过辛勤工作寻找出有重要文物价值得碑刻明代万历十四年《御赐护持碑》、《忏悔上人坟塔记》、明代冯保塑像等3处,组织开展上方山文物一至四期保护工程、上方山藏经阁舍利殿毗卢殿正殿抢险修缮工程、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安放升级改造工程、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消防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进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壁画保护工程、上方山兜率寺后斋堂东侧护坡兴隆庵护坡抢险修缮工程等项目的勘察、申报工作,特别是在2012年7.21水灾、2016年720水灾时,创造性开展文物避险保护工作,修整排水沟1500米、垒砌文物主体护坡800米,灾后排险20余次,为灾后重建和修缮和文物古迹的保护提升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坚持落实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文物场所人员安全稳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管理处一班人积极按照北京市文物局疫情防控导引和房山区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认真落实《上方山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对文物场所有限空间的检查防控,对市民游览文物区创造安全环境,每天定时巡视文物区域,在游客到来之前,对公共场所、办公室周边、监控室、厕所及生活区进行消毒,杜绝疫情的传播。科学安排各科室专人督导检查重点区域和人员容易聚集区域的日常防疫消毒情况,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记录,一年多来,直接疏解有隐患空间10余次、劝阻有隐患人员50余次,为上方山公园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保证了到上方山游览市民的文化需求,保护了市民的身体健康。

上方山管理处作为文物保护的责任单位,在今后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将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带领党员和职工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保护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这片历史文物资源的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为首都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