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

日期:2021-09-18 14:07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
  •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

“碑海塔林云居寺,群峰竞秀小西天。”千年古刹云居寺因经而寺,寺以经贵,以珍藏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1961年3月4日,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8年,云居寺由文物保管所扩编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2009注册登记为云居寺石经博物馆。云居寺曾先后荣获首都文明旅游区、首都旅游紫金杯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目前,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共有员工72人。这个72人的国宝守护团队,为了把云居寺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文物守护好,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好,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房山石经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文保工作方针,讲团结,讲奉献,心怀敬畏,真抓实干,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市区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多年无文物丢失、损坏的目标,实现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新发展,新跨越。

一、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当好云居国宝守护人

守护国宝级文物,这个团队的成员心怀敬畏,有情怀,有追求,有目标的,他们自豪地称自己为“云居人”,他们建有自己的“云居大家庭”工作群。为护国宝平安,管理处建立了完备的文物安全责任制体系、消防安全责任制等安全体系,不断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增设了专职保安员,改造提升了技防设施,增加了物防设备。从管理处主任王得军到每一名职工,安全工作职责清,任务明,人人都是安全员,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无论是石经山巅,还是石经地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云居人乐此不疲,坚持走到、看到、查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了国宝平安无恙。

多年来,在市区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云居人不仅仅满足于文物不丢失、不毁坏这个安全底线,还守土尽责,砥砺奋进,积极推进重点文保项目的落实,努力实现文物的保与“活”,在文物本体保护、文物保存环境改善、文物保护修复等方面成绩显著。一是开创了房山石经保护新局面,推进了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开展实质性保护工作。《关于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古道、遗址、部分藏经洞及石经保护工程立项文本》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完成了石经山考古调查、地勘监测和石经山洞区环境监测项目。二是先后实施了云居寺断龙桥抢险加固、云居寺部分纸经及木经数字化、云居寺文物展馆提升改造等项目。三是启动了云居寺藏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修复、云居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等项目。四是积极筹备推进云居寺藏石质文物碑廊保护项目、云居寺唐塔保护等项目。这些文保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大大提升了云居寺文保工作水平。

一个个文保项目得到上级批复、文保资金支持,得以实施,云居人心里充满无限感恩,身上充满十足干劲,因为把云居寺国宝级文物保护好是他们永恒的追求。在文保项目实施过程中,云居人在管理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统一思想,密切配合,用心履职,全力确保了文保项目安全有序开展。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当好文化遗产传承人

云居寺一千多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坚强屹立千年不倒的山门、古塔,闪耀着先人无穷智慧的件件国宝,给了云居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创新工作的灵感和动力,云居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云居人不断创新文物传播传承方式,加大文化交流与展示,努力打造雅俗共赏、公众喜爱的文化品牌,将承载着文明信息、优秀文化的珍贵文物遗存展示给广大观众,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公众好评。管理处号召每名云居人都要当好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的宣传员,争当优秀的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这方面,云居人齐心协力,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加强馆际交流,打造展览品牌。云居人群策群力,跋山涉水,先后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齐齐哈尔市博物馆等20多个省级行政区举办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为主题的巡展30余场。在市区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走出国门到缅甸、德国举办展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经过不懈努力,云居人多年打造的“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二是打造精品陈列,聚力文化品牌建设。先后推出了“敬畏千年 房山石经”、“钟灵福地 宝塔金经”等20余个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另外,还推出了四届樱花季国学雅集、五届云居寺晒经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三是创新展览形式,推出“线上+线下”的文化旅游模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态势,云居人创新宣传展示模式,利用VR、3D等技术手段,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智慧博物馆,使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云居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守护好国宝级文物,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云居人努力实现文物的保与“活”。从文物安全管理到文保项目实施,从馆内展览、国内外巡展到文化活动开展;从典籍修复到专题研讨,一件件文物的有效保护,一个个活动的精彩展现,无不透露出云居人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云居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云居寺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独特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谱写出文保工作辉煌的新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