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日期:2021-09-18 14:0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赵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 赵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位于石景山西部地区的天泰山慈善寺曾经是京西古香道上香火极盛的寺庙,是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顶”之一,自古即有南、北、由南向北这三条香道循山而上。久经岁月洗礼的慈善寺是京西古香道上著名的文物标志,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组成部分。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指示精神,打造石景山区“三道五区”,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从2018年开始,赵冬梅就带领着她的团队,着力做好各项准备,积极申请北京市文物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高水平建设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

一是探寻古香道文化,让古香道历史遗迹走进慈善寺。2018年4月23日至10月31日期间,慈善寺因工程修缮闭馆。闭馆期间组织大家开展业务学习开阔职工眼界,同时,加强与共建社区合作共赢。于2018年5月10日,特别邀请慈善寺特邀顾问赵志欣老师在黑石头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居民及文物爱好者紧扣永定河西山文化带讲了一堂“慈善寺古香道遗迹文化”知识讲座。一直以来就在说慈善寺是著名的 “三山五顶”之一,与平谷的丫髻山、门头沟的妙峰山齐名,是历史上有名的香火极盛庙会场所,三条古香道,特别是南香道,有众多的历史遗迹遗存,受到此次讲座的启发,她决定利用这难得的闭馆机会,带领职工实地走一走古香道,考察一下平谷丫髻山与门头沟妙峰山的庙会。5月15日(阴历4月初一),由赵志欣老师带队组织全体职工赴平谷丫髻山考察,围绕体制、机制、管理和丫髻山历史文化、庙会举办等问题与丫髻山管理处邢处进行座谈,了解了相关情况。5月25日又组织赴门头沟妙峰山,与正在参加妙峰山庙会的北京亲友同乐清茶圣会会首刘鑫老先生和北京民间文艺促进联合会副会长白纯老先生建立了联系,初步了解了现在在妙峰山庙会有多少支会,都有哪些门类,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参加庙会的需求等等,为慈善寺今后恢复庙会做准备。在金秋十月,组织实地考察了通往慈善寺的南古香道,发现了桥宝胜仙桥(俗称念佛桥)的建桥碑记,准备将古香道上的摩崖石刻、碑记等历史遗迹全部拓制下来,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的保护与利用积累历史资料。

二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用好名城保护资金打造博物馆。2018年12月接到主管科室申报北京市文物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项目的通知,她立即想到了用沙盘的方式展现通往慈善寺的古香道,并将古香道上现存的历史遗迹全部拓制下来,让游客在慈善寺就能够看到古香道的历史遗迹,同时,用香道来宣传位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慈善寺。2019年,慈善寺成功举办了“文脉悠远香韵百年——慈善寺古香道历史遗迹展”。展览采用了多媒体沙盘等现代科技手段,将慈善寺南古香道、北古香道、由南向北古香道上无法移动的历史遗迹通过多媒体系统循环播放,实现“动静”、“图文”相结合的现代展览效果,使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与体验。同时将慈善寺的文化特色和历史沿革同步布展。期间在慈善寺古香道历史大讲堂举办了3场文化大讲堂,邀请10位专家围绕着《古道与邻近村庄及历史遗迹的保护》、《用地质理论解释满井的井和双泉寺的泉》、《独特的慈善寺大悲墙上的砖雕》、《慈善寺文创产品研发》、《慈善寺文化传承中历史的重要性》、《慈善寺古香道文化与交流》、《打造首都周边国际级的文化线路》、《文化线路和文化旅游问题》、《慈善寺古香道文化保护与传承》、《关于慈善寺古香道展览的几点建议》等议题进行座谈,受益匪浅,获取很多启发和创意。同时还印制出版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之慈善寺》小册子,涵盖天泰山慈善寺概况、慈善寺的历史沿革、慈善寺古香道、历史上的慈善寺庙会、历史传说等章节。展陈期间同时被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参观人数达5000余人次,受到各方好评。

2020年,以慈善寺的“香会”“香客”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和弘扬慈善寺的“善”文化内涵。在着力开展常设静态展览之外,她更加注重动态讲堂的文化传播。邀请了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京味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李璐、西山永定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玉琦、古建高级工程师、彩画专家曹振伟等数位专家学者,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讲讲述《天台山“三香文化”与民俗信仰》《慈善寺与满清皇权的关系》《慈善寺彩画初探》《石景山区旧时四大庙会》《天泰山历史文化集萃》《香文化概说》等慈善寺古香道文化传承时代新故事。通过活动开展,交流、研讨,不但收集到了大量跟慈善寺历史相关文字、图片、资料,还搜集到了1937年由外国人拍摄的慈善寺庙会珍贵视频。

为贯彻落实文旅局完善石景山区博物馆功能布局,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善行天下  香飘四海”为主题,2021年建设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按照体现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体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2021年以“香”为载体,以“向上向善”为主题,挖掘慈善寺的灵魂,弘扬“香文化”内核中所承载的“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时代正能量。展览打破香文化的地域局限性,以“一带一路”国家香文化展陈为支撑点,全方位呈现中国、东亚、西方等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香文化源起发展和演变历程,着力打造一场“挖掘慈善寺香文化历史价值,集聚全世界香文化特色”的展览。除举办香文化大讲堂外,还首次在慈善寺传统庙会之期演出四场石景山非遗项目“香会”文化展演,拍摄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宣传片、出版完成慈善寺古香道文化书籍等,以诸多形式,不同多角度来丰富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内涵,实现“聚人气”、“结人缘”、“促人和”的文化氛围。

三年来,所有项目从立项、招投标到展陈设计、内容、板块、出资料书、专家论证再到开展后的讲解、大讲堂她都亲自参与,亲力亲为。仅专家论证就召开了二十余次,校对文稿累计数十万字,沙盘制作定稿就跑了三趟昌平,最终成功举办,受到各方好评。通过三年的建设,如今,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已建设完成,不仅常设了《慈善寺古香道历史遗迹展》、《慈善寺香会香客展》、《中国香文化展》、《一带一路》专题展室,还开辟出专门的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大讲堂,添置了投影仪、课桌椅、音响等硬件设施。配合博物馆建设重新设计印有“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的门票,设计“善行天下、香飘四海”LOGO等。完善了博物馆展览标识系统便于广大游客能利用最佳展线、最快速的了解慈善寺的古香道文化深意内涵。还开发了一套智能讲解系统,通过扫描各殿二维码,获取各殿的详细简介故事和景观图片。让前来慈善寺参观的游客分享香会源起发展的研究成果、探寻曾经慈善寺香客的身份关系、深挖三香文化“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时代内涵,焕发慈善寺文化生机与活力。有力推动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的新进程。

自上任以来,她带领慈善寺团队,先后荣获过石景山区2012年防汛救灾先进集体;2012—2014年度石景山区文明单位;2014年获北京市优秀基层科普场馆;2012—2014年度北京市文物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2015-2017年度石景山区区级文明单位;2018获石景山区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其本人于2006年度、2010年度、2017年度先后获得过北京市文物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度市妇联“奥运巾帼奉献奖”;2005年度石景山区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12年度防汛救灾工作先进个人; 2011、2013、2015、2017、2018、2019年度优秀科级干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赵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